民政系统工会建设汇报

时间:2022-09-21 11:34:50

民政系统工会建设汇报

区民政系统工会现有6家民政福利企事业单位,现有职工600余人,其中残疾职工占职工总数的65%。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总“两个普遍”的精神,去年以来,我们在系统企事业单位中普遍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系统工会站在推动和促进企业和谐创建,切实维护好弱势群体职工合法权益的高度,把结合实际与解决职工反映的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共同努力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统一思想,立足于达成共识

我会高度重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把此项工作视为践行科学发展观,密切党群关系,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摆在重要的位置,多次召开会议反复研究讨论部署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一是加强了领导。成立了组织机构,明确了第一责任人,构建了主席亲自抓,分管副主席具体抓,班子成员分头抓,有关部门配合抓,形成了广大职工主动参与,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联动工作格局。二是制定了实施方案。在认真学习上级工会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区民政系统工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把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增强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施性。三是召开了各种会议。去年10月,系统工会召开了主席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系统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统一了思想。去年11月,召开了系统企业负责人和工会主席会议,部署安排企事业单位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达成了共识。今年初,系统工会将此项工作全面铺开,各基层工会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系统工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实施方案》。四是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我们以向阳制鞋厂为系统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单位,组织该厂三方代表签约了首个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工会在认真总结试点单位的经验后,在系统企业全面铺开。同时,工会组织针织内衣厂三方代表参加了区总工会举办的工资集体合同签约仪式,受到中央、省、市媒体的关注,及时报道了签约仪式。签约过程气氛热烈,真挚友好,营造了和谐氛围,展示了民政人大气、大度和高风亮节的精神风貌。尤其是工会组织在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市、区总工会领导的好评。

二、结合实际,立足于企业和谐

职工工资是协商的主要内容,也是职工最关心、最敏感、政策性最强、解决起来最复杂的问题。我们在做此项工作时紧密结合民政福利企业实际,重点把握了以下环节。一是做好工资基础情况的调查研究。收集整理职工对工资分配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其他单位相同工种工资情况。基层工会积极主动争得上级工会和本单位党组织支持,争得行政配合帮助,建立和完善了与工资部门、财务部门定期联系制度,了解和掌握了本单位生产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及工资支付额度,结合实际,测算出工资占生产成本的比例。研究分析本单位制约工资增长的主观原因。二是了解和掌握职工工资增长期望。正确分析职工工资要求,哪些正常合理,哪些不切实际,哪些可以通过努力达成,在满足职工工资增长需求的同时兼顾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在职工工资愿望未满足的情况下,基层工会善于做好职工思想解释工作,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向阳制鞋厂在签订工资集体合同时,职工代表提出工资水平要按档案工资1600元的水平发放,而企业代表表示,以企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只能接受每人每月1300元的薪酬水平。双方发生了争执。在厂工会主席的协调下,厂方承诺对困难职工加大帮扶力度,职工代表也理解了企业的难处,作出了退让,接受了1300元的平均工资水平。三是在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时,我们把具体内容确定详细,使各种指标数据有实现依据,职代会向职工代表报告协议履行情况时,坚持做到实事求是,不隐瞒和回避问题,有具体措施,有较强说服力,企业经营管理者和职工都心服口服。

三、解决问题,立足于企业稳定

目前,我们民政福利企业执行的是以岗位工资为主的分配形式,在确定岗位技术含量、劳动强度、工作环境等因素方面,不可避免地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系统基层工会在制定集体协商协议时,把即将通过职代会审议职工工资分配方案各种因素通盘考虑,使制定的职工工资分配方案更符合实际,更便于操作,绝大多数职工对工资额度比较满意。我们的做法是发挥职代会和职工代表的作用,通过行使职工代表权利的形式,采取“票决制”的办法来决定本单位各类人员(包括管理人员)工资额度。我们善于做好职工思想教育工作,重点做好那些对现有工资有意见的个别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保持了工资分配方案的正常运行和企业的稳定。教育职工树立企业发展是第一位的意识,使职工认识到职工工资水平和增幅取决于企业实际生产经营状况和企业经济效益,取决于职工素质和工作效益,树立企兴我荣、企衰我耻的理念,在工作中尽职尽责,为企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由于措施得力,工作细致,民政系统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合同签订率达100%。受到上级工会好评。

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是工会代表职工利益诉求的具体体现,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是我们各级工会组织的应有义务和责任。我们将进一步积极主动、扎实细致、求真务实地做好此项工作,使系统工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