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目标任务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0 08:56:51

工商局目标任务工作汇报

在“保增长”大局已定、“促转型”持续深化的形势下,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新思路,对在后危机时期的发展做出了科学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我局围绕“三个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在近一阶段集中开展了学习和调研,结合工商实际,科学谋划2012年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

一、2012年工作思路的初步设想

作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的重要职能部门,工商部门在工作思路上也面临着重要的转型,需要不断深化对工商工作的理解,不断丰富对发展内涵的认识。按照朱书记在市委全会上指出的:“我们讲的转型,不是皮毛上的转,不仅是指标的转,而是从本质上、根本上的思想观念的转,思想机制的转,方式方法的转,不仅要换汤,更要换药。”我们在贯彻“三个发展”的思路上,要从单纯的给政策,转为既注重政策扶持,更注重创造平等发展的环境;要从主要以行政推动,转为注重搭建平台,尊重和发挥市场的作用;要从强调市场主体的数量增长,转为更加注重质量、增强效益、体现惠民。我们在优化工商服务的进程中,既要考虑个体的需求,更要考虑的大多数市场主体的权益,考虑整个投资发展的环境,要坚持依法行政、履职到位,更加注重监管与服务、发展、执法、维权的统一,把为全市“三个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作为更高层次的服务。正如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周伯华局长指出的,要进一步深化对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的理解,只有依法加强市场监管,工商行政管理才有权威;只有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工商行政管理才有地位;只有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工商行政管理才有根基;只有建设过硬的队伍,工商行政管理才有保障。经过研究,我们对2012年全市工商工作的总体思路作了初步的思考,概括起来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突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工作主线;坚持依法行政、履职到位,努力为全市“三个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坚持科学管理、提升效能,不断推进工商事业新的发展。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三个发展”要求,我局将在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工商职能,服务全市“三个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着力从优化注册登记、培育商标品牌、拓展融资渠道、改善执法环境,维护公平竞争、推进放心消费等方面形成具体的政策措施。同时,我们还计划在全市工商系统推进“三项工程”:一是以支持企业创新创优为重点为红盾助企工程;二是以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为重点的民生服务工程;三是以实施工商机关标准化管理为重点的内部建设工程。通过“三大工程”的载体,全面提高工商部门服务全市“三个发展”的效能。

二、贯彻“三个发展”要求的工作重点

1、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推动民营经济率先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我们将认真履行好牵头部门的工作职责,发挥民营经济的活力、适应力和生命力,引导民营经济走“三个发展”的道路,努力在经济复苏中走在前列。具体目标包括:2012年新发展私营企业1.5万户,个体工商户2.6万户,新增注册资本290亿元;2012年民营经济注册资本总额达到3200亿元,2015年达到4500亿元,实现年均增长15%以上。一是政策引导带动转型发展。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大胆创新政策办法,最大限度扩充市场主体,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政府鼓励项目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广泛参与民生工程、公共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在全市民营企业中选择一批实现转型提升的典型,总结提炼发展经验,发挥示范效应。通过媒体宣传和民营企业论坛等形式,牵头组织召开“典型带转型民企报告会”,宣传典型经验,宣讲经济形势,解读政策措施。二是打造平台促进创新发展。发挥我市科教资源优势,与科技、教育等主管部门以及在宁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联系,积极搭建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平台,协调组织5场以上的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的“产学研”对接活动,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民营企业集聚。以品牌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根据《公司法》关于技术出资的规定,研究制定鼓励以技术等知识产权出资创业的实施意见,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三是职能服务助推跨越发展。通过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支持个体工商户办理私营企业登记。完善扶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利用好工商部门的业务优势帮助民营中小企业在规模化发展过程中,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进行股份制改造和组建企业集团,扶持民营经济上规模、上档次。抓住“创业板”发展的重要契机,积极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积极开展“上市辅导”活动,组织一批拟上市企业进行学习考察,做大做强上市企业中的“板块”。

2、优化注册登记服务,为全市“三个发展”营造快捷高效的准入环境。2012年,我们将围绕“三个发展”要求,进一步提高登记服务效能,努力营造快捷高效的准入环境。一是围绕“双轮驱动”战略,突出做好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的服务工作。以我市八大新兴产业和十大工业产业链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和企业为重点,实行提前服务、主动服务、全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改制、变更、登记等方面的法律难题,促进更多先进制造业项目尽快落地。积极为全市服务业从工业企业中分离做好职能服务,研究出台支持服务业从工业企业分离发展的登记工作意见,建立登记“绿色通道”,充分考虑这类企业的历史沿袭,在企业名称、经营范围、注册资金等方面给予便利考虑,方便企业顺利完成分离工作,为全市服务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二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高注册登记服务效能。充分尊重市场的选择,在坚持各项有关前置审批规定的前提下,凡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都予以核准。通过分权、放权、授权等方式,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工作流程,提高登记效率。对简易登记事项实行“审核合一”制,减少审批环节。进一步提高外资登记管理水平,在目前“一局多点、五个层次”的登记管理体制基础上,继续完善外资登记流程,提高登记效率。三是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支持大项目落地和园区发展。采取“登记注册事前告知制度”,对企业进行事前的提醒和辅导。实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制度,解决企业登记中不同受理人员答复差异的问题。与开发园区管理机构建立工作联系制度,有重点的选派专人实行驻点服务,及时了解园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开展政策咨询与宣传。对进入开发园区的大企业和大项目,采取事前介入、专人办理、全程跟踪、上门服务等方式,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四是发挥信息资源和网络作用,提高登记服务现代化水平。以企业登记信息为基础,积极推进企业信用资讯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推行企业信用网上标识,让社会公众可以快速查看了解相应企业的登记信息、年检信息、信用等级和信用预警等相关信息。积极与银行等部门加强沟通,共建信贷授信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商网”、“工商企业服务网”等平台,丰富和更新网站服务内容,公开服务项目、服务内容,逐步开通网上企业名称预先查询、登记注册状态查询,开发在线短信服务等。

3、拓展工商职能服务,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创优活力。一是加大支持就业再就业工作力度。与教育、劳动、人事主管部门、高校密切配合,宣传创业政策,开展创业培训。落实政策优惠措施,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复员退伍军人、残疾人和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充分发挥个体私营协会的作用,组织引导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参与各类经贸洽谈会和专场招聘会。二是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支持自主创新。不断加大对驰、著名商标培育力度,力争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培育一个,成功一个,2009年全市力争新培育发展全国驰名商标5件,培育省、市著名商标65件。积极推动商标品牌发展的考核目标到位,政府奖励到位,合法权益维护到位。贯彻落实《省品牌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做好“品牌基地”的调研、摸底、申报工作。以保护驰、著名商标、涉外商标、涉农商标等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积极为我市企业开展商标异地维权和异地保护,切实维护企业合法利益。三是不断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今年我们通过发挥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登记职能,在帮助企业融资方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2012年我们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更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服务活动,建立和完善政、银、企长效对接机制,筛选一批项目进行重点推介和对接。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商标权等知识产权担保融资,进一步扩大企业融资担保范围。四是优化服务“三农”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帮助有关区县重点培育10个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进土地使用权入股的改革,研究出台针对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合作社投资登记指导规定,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农民专业合作、土地股份合作、社区股份合作等。进一步扩大农村经纪人免费培训的数量和规模,切实发挥好农村经纪人的带动作用。

4、营造放心安全消费环境,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发挥积极作用。切实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满足消费需求,培育消费热点,挖掘消费潜力,强化消费引导,充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作用。一是深化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切实做好《食品流通许可证》的登记和管理,把好流通领域食品经营准入关口。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着力解决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重点经营者的突出问题。强化食品市场日常监管,严格监督食品经营者建立健全并落实进货查验、购销台账和索证索票制度。二是加大商品质量管理力度。将质量监测与市场抽查、案件查处、质量准入、消费指导、规范教育相结合,加大商品质量监测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实施,确保完成1000个批次以上的检测任务。完善以经营者自检为基础、消费者送检为补充、执法部门抽检为保障的“三检联动”工作机制。加快快速检测软件、索证索票监管软件和巡查监管软件的开发和运用,努力构建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三是继续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以完善和规范12315网络体系为重点,努力实现消费维权由事后受理处理为主向事前预警和超前防范转变,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加大“一会两站”规范化建设力度,积极推进12315网络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农村,努力实现城乡全覆盖。四是继续深化放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努力实现消费环境的安全度、经营者的诚信度、创建活动的认同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在2009年的基础上提升10%。乡镇、街道的创建参与率达到50%以上;每个区县的省级放心消费试点企业不少于5家,试点行业不少于2个;消费者申投诉受理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0%。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定期消费提示、消费警示,强化社会监督,引导理性消费。

5、坚持整治与保护并重,积极建设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作为市场经济的裁判员,我们要把维护公平竞争作为对投资者最有力的保护。一是加大竞争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突出工程建设、产权交易、土地出让、资源开发和经销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加大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力度,构建治理商业贿赂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打击“傍名牌”执法行动。加大保护商业秘密力度,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深入贯彻《反垄断法》,扎实推进反垄断执法工作,依法查处和制止垄断行为,维护有效竞争格局。二是严厉打击传销,严格规范直销。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抓手,继续建立完善打击传销的领导协调机制和部门执法协作机制,加大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宣传教育,继续开展防止传销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依法对直销企业从严监管,引导企业和直销从业人员守法开展营销活动。三是加强广告市场监管,指导广告业健康发展。以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药品、医疗、保健食品等广告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对新闻媒体广告的监督管理;坚持和完善广告联合监管工作制度,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广告行业组织,指导和协调解决广告业发展和改革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四是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努力实现农贸市场和清理“黑网吧”长效管理。

6、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以高效的管理水平服务“三个发展”大局。2012年,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提升效能,更加突出管理模式创新和工作手段更新。一是建立适合标准化要求的内部工作机制。今年,我们先期在江宁区局进行了标准化管理工作试点,该局已经顺利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等三个标准体系的贯标认证,陈市长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专程听取了汇报,并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目前,我们正在向全系统推广,目标是通过标准化管理贯标认证,理顺全局机构,规范隶属关系,对系统的组织机构和职能配置进行重新设计;通过ISO质量管理标准,对工商工作进行流程再造,科学地设岗定责,提高工商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高效性。我们将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在全系统贯标成功,以此推动全市工商工作和工商形象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二是健全突出针对性的分类管理机制。以市场主体信用状况、行业风险、市场类别、商品性质等为基础,对监管对象进行细分,针对不同类别对象的特点,实行差别化的监管措施,构建多方位、多层次的分类监管体系。对重点主体、重点市场、重点行业、重点商品实行零距离或近距离监管,对一般主体、一般商品、一般市场、一般行业,实施中距离或远距离监管,进一步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完善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机制。坚持以平等的态度、平等的手段、平等的措施、平等的标准,实施人性化管理。坚持宽严相济,对一般违法违章行为,重在教育规范;对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坚持把刚性的管理与柔性的方式结合起来,创新完善行政告诫、行政建议、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非处罚性的管理方式,做到既依法行政又文明管理,既依法行政又有情操作,努力让守法企业感觉不到工商执法的存在,让违法企业感到工商监管无处不在。

7、继续深化干部队伍建设,为推动工商事业新的发展打下扎实基础。一是继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进行更大规模、更高层次、更多方式的干部培训,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按照“一个大胆重用,四个坚决不用”的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健全和完善竞争上岗等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断加大系统内干部交流、上挂下派力度,强化基层干部、年轻干部的培养。三是继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健全党内民主,加强社会监督,利用向社会服务对象公开述职述廉、“工商开放日”等活动载体,不断提升全力阳光运行的水平。以中央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在我局设立工作联系点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全系统各项工作提供组织支持和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