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改革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9 01:44:44

发改局改革工作汇报

半年来,市墙改办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全面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委〔2012〕1号)精神,以服务经济、服务企业和服务项目为宗旨,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墙体材料产业转型升级”这一目标,深入开展“服务企业项目解难题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发展”等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墙改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墙办半年来述职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积极开展“进企业解难题“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全面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委〔2012〕1号)和省新墙办《关于在全省新墙办系统开展“进企业解难题”专项行动的通知》(浙新墙办〔2012〕3号)精神,认真开展“进企业解难题“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和深入企业的方式,我办积极落实“活动”要求。特别是对新墙材产品经省认定的企业、需要转型升级的企业和部分问题多困难大的新墙材企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理清思路和确定方向。

(二)认真做好工程项目墙改基金预缴款的返退。为帮助项目单位减少项目资金的周转压力,我办认真按照“浙新墙办〔2012〕3号”文件和省经信委、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资结算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开展项目预缴款清理工作,目前部分项目还在核对清理当中,为下步做好工程结算的返退和基金的入库工作做好基础。另外,我办还主动电话联系项目建设单位,告之项目单位及时办理新墙材专项基金预缴款的返退,为项目缓解资金困难。

(三)主动帮助转型升级新墙材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由于目前政府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产出率、税收、效益等要求的提高,以及新墙材企业自身的行业特性,这对新墙材企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要求转型升级的新墙材企业,我们积极联系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帮助做好协调沟通,为新墙材企业能加快转型升级做好服务。

(四)指导新墙材企业完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贯彻落实《省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规程》(试行)、《省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检验室基本条件》和《省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检验室考评办法》等要求,进一步提高我市新墙材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上半年,我办主动帮助新墙材企业制定了新墙材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指导企业按国家规配置检验室检测设备的配置。另外,还联合市质监局免费对我市产品省认定和下步要认定的烧结砖企业检验室人员进行培训。

(五)坚持廉洁从政和干净办事。我办始终坚持把廉洁从政和干净办事做为本职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在工作中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以权谋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履行“一岗双责”,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管好、带好队伍。严格履行职责,不断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近半年来,我办未发生违纪违规现象。

二、工作成效

(一)进一步增强了墙办自身为企业的服务意识。通过“进村入企”大走访和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不仅助推了墙办部门对本辖区内的新墙材生产、推广应用的服务与管理新理念的确立,也推动了墙办的自身工作。

(二)解决了部分新墙材企业急需解决问题。特别是转型升级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碰到的用地问题,通过我办的协调与努力,目前有两家烧结砖转型升级企业的用地问题已取得了进展,其中一家已准备上报省国土资源厅确认,随后即可进入招拍挂程序;另一家用地经市政策召开专门协调会议协调,日前市政府以“建府纪要〔2012〕35号”予以明确。

(三)为项目单位缓解了资金困难。按照“服务经济、服务企业和服务项目”的工作要求,通过对预缴墙改专项基金的项目进行清理,对符合条件的加快了办理退还手续,减少了企业资金的占用时间。

(四)新墙材企业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通过手把手地指导帮助,我市新墙材企业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得到完善,全市新墙材企业检验室检测设备的配置也得到了规范。上半年,我市经省新墙办认定的烧结砖企业均顺利通过了省考评组的检查考评。

三、下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履行好墙办服务经济的职责。认真按照“市委〔2012〕1号”文件要求,切实担负起本辖区内的新墙材生产和推广应用的监督管理工作,履行好墙办服务工作。

(二)稳步推进墙材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牢牢抓住这一工作重点,从事关墙体材料是否健康发展高度全力抓好这块工作。切实帮助新墙材企业解决急需解决的困难,特别是转型升级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碰到的用地、用能等问题,及时帮助新墙材企业与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协调。

(三)全面抓好新墙材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根据墙改政策规定要求,进一步做好企业检验人员的岗位培训,对已认定的烧结砖企业按要求开展企业产品质量检测。同时,做好新墙材企业的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工作,促进新墙材企业产品质量的提升。

(四)抓紧做好项目墙改基金预缴款的清理。对符合返退条件的尽快办理退还手续,以减少企业资金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