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科科长思想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9 08:54:49

调研科科长思想工作汇报

本人于2003年进入区政府办公室工作,2007年6月起任区府办综合调研科科长,同时长期协助副区长联系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在此期间,本人坚持以“服务中心、服务领导、服务基层”为宗旨,以积极主动、激情创业、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牢固树立“立足服务、胸怀全局、团结拼搏、开拓奋进”工作目标,在组织领导、领导关心、同志支持以及本人的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近三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连续被评为优秀等级。现将三年来思想和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立足岗位,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

区政府办公室起着承上启下、沟通左右、协调各方的作用,是反映政府工作状况和精神面貌的“窗口”,作为办公室一员,我深知个人的言谈举止,从大的方面说直接关系到政府机关的形象,从小的方面而言,作为领导联系人某种程度也代表领导的形象。所以,我充分认识办公室工作的特殊性,“常保求知若渴、常存虚怀若谷”,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升个人综合素养。

(一)加强政治学习。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及各次全会精神,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类培训及报告会,并利用业余时间和工作空隙自学社会主义政治理论著作,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并以此指导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始终与党的大政方针和省、市特别是我区的工作全局步调一致。2011年9-11月,又参加了市委党校城区中青班培训,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理论的理解,增强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二)加强业务学习。城市在发展,管理的内涵、管理的标准和群众对政府的要求在不断拓展,城市管理工作也日益被摆上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要适应新变化,应对新情况,服务好联系条线工作,加强业务学习十分关键。为此,我能够保持认真的学习态度,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学习有关文件政策,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学以致用,在工作中遇到不懂之处,能主动虚心地向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同志请教,做到不耻下问,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

(三)加强文化知识学习。社会不断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尤其是综合文字工作,需要熟悉和了解经济社会各方面的理论和动态,我深深感到本领恐慌,在工作较忙、事务较多的情况下,我始终注意学习现行政策、现代经济、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拓宽丰富自己的知识面,以适应时代节奏和工作需要。

二、勤奋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办公室综合文字工作责任重、要求高,而协助副区长和办公室副主任联系的城管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在工作中,我注重处理好政务、事务、服务关系,努力做到统筹兼顾。

(一)综合文字工作方面。作为综合调研科科长,在办公室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参与了历次《政府工作报告》、区县长座谈会、区政府全体会议及其他全区性大会的领导讲话、政府年度和换届工作报告等综合性会议文字材料起草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为使文字材料切合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深入了解情况、考证数据,多方面征求意见,力求经得起各方面推敲。为使文字材料准确体现领导意图,认真学习和领会领导讲话精神,努力把握领导个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独特视角和个性风格。为使文字更加精当合理,常常数易其稿,百改不厌,力求多出精品。《政府工作报告》等综合文字材料,得到了区领导的充分肯定。此外,我还会同办公室同事,认真完成了各级领导检查、走访、慰问等活动的联系协调工作及区政府、区府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联系城管工作方面。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设秀美拱墅要求,协助分管副区长和办公室分管副主任,一丝不苛地做好城市管理有关文字材料起草、会议安排、信息沟通、应急值守等工作,较好地发挥了联系上下,沟通各方的作用,为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负了应尽之责。在力争保洁保序进前三工作中,我与城管办、执法局同志一起,草拟了分类保洁、街面保序、数字城管等各项工作实施意见和考核细则,并根据领导要求具体参与检查督查,确保了政令畅通。在半山和北大桥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每年会同区级10余个部门和街道,理清工作任务,排出工作计划,供领导决策参考,每次上级领导来前,跑现场、看线路,确保了视察检查活动顺利进行。在拆违工作中,我与区拆违办同志共同研究探索,归纳总结出“即查即拆”拱墅拆违模式,得到了上级政府部门的肯定和推广。在防汛抗台、抗雪防冻等应急工作中,主动放弃休息,坚守工作岗位,为管理指挥系统有序运转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三年里,获得了杭州市街面保序先进个人、杭州市半山和北大桥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三、廉洁奉公,坚持共员党员操守

在思想作风上,本人对自己严格要求,始终鞭策自己在工作中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生活中保持一颗知足常乐的平常心,遵守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

(一)淡名利。注重树立正确地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待个人利益,始终保持着淡泊的心态,对物质利益没有过高要求,尽管办公室相对工作辛苦,待遇清苦,也毫无怨言,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戒骄戒燥,专心致志地做好本职工作。

(二)严自律。能自觉遵守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办公室各项规章制度,抵制和克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影响,从未打着领导的旗号为自己谋求私利,时刻维护领导和自身的形象,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无违法违规现象发生。

(三)讲团结。能够做到尊重领导,团结同事,以诚待人,努力维护办公室团结向上、和谐融洽的良好风气。做为科长和一名老秘书,能够认真搞好传帮带,把自己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传递给新同志,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使新同志尽快进入角色,少走弯路。

以上是近三年以来本人思想和工作基本情况汇报,虽然通过几年来的工作实践,增长了智慧,锻炼和提高了能力,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也做出了一些成绩,但本人也清醒地认识到,与领导的要求和加快发展的客观形势需要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勇于实践,一如既往的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质,也恳切希望得到组织上和同志们的批评、帮助,使我更好地改进不足,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