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党总支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4 11:14:31

经信局党总支工作报告

2012年以来,县经信委党总支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和县直工委2012年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坚持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创先争优、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有力地推动了经信委机关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工作任务。

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思想建设

(一)贯彻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和制度。

1、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明确了经信委党组织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的职责和抓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形成了党总支抓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机制和工作网络。

2、针对性地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今年,委党组、总支共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各四次,工作中注重“以人为本”,继续坚持“三必读”和“三必访”制度,即:干部职工岗位变动时必谈,群众有反映或个人有要求时必谈,工作上有差距时必谈。干部职工婚丧事必访,家庭遭遇困难必访,家庭发生重大矛盾必访。及时掌握和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切实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着力点放在统一思想和凝聚人心上。切实做到了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人性化,确保了干部职工的思想稳定,有效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织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党总支认真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坚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科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学习格局,深入推动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组织活动的开展。

1、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在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的基础上,党总支根据实际,相应地制定了年度计划和学习考核办法,并严格学习考勤制度。全年根据上级的要求,认真按照步骤开展了学习沈浩活动,每个党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一份3000字左右的学习心得,在职党员坚持每周一半小时全文学习了沈浩同志的先进事迹材料,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全体党员自觉地将学习沈浩活动与十七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科学发展观等内容结合起来,并付诸于实践中去。收到了良好地成效。

2、深入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的要求,根据县委办办发〔2012〕85号和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创先组发〔2012〕4、5、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方案就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方法步骤,组织领导均作出了详尽的叙述和规定,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服务基层,促进县工业经济发展,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为载体,在规定动作上下功夫,并以公开承诺的形式张贴公布每位党员的承诺事项,年终以“回头看”的形式找出活动中存在的不足,以便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整个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的动员部署,全面推进阶段的规定动作已完成,目前已进入深化提升阶段的前期工作,并完成了党组织和党员的群众评议工作。

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全体党员干部对指导经济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和抓好经济工作的责任心。

3、结合半年工作总结。开展“七一”纪念建党89周年活动,今年国内大事多、喜事多,如北京奥运会的胜利举办、上海世愽会的召开、广州亚运会、残奥会的成功,可谓扬眉吐气,也相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七一”纪念活动,活动形式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了一次党员大会,回顾党的89周年的光辉历程,通报经信委上半年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下半年的工作任务,委领导分别参加两个老干部的党员大会,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作节日的问候,帮助有困难的党员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暧。

二、结合党员队伍的特点,竭力强化组织建设

经信委党员数量多,在职党员19名中离岗人数6名,老干一支部24名,老干二支部22名,其中离休党员4名,面对党员队伍的现状特点,我们认识到必须在组织建设、党员管理上予以强化,方能增强党性观念,便于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阵地规范,任务落实”的要求,经信委总支下设机关支部各由三人组成支部委员会,做到了组织健全,责任明确,结构合理,运转正常。

2、完善“”制度及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监督制度。机关支部坚持每月一次党日活动、每周一次集中学习制度,老干支部坚持每季一次组织活动,活动时总支由委党组成员联系人参加支部党员大会,总支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半年和年终有总结,全年总支共召开支委会四次,机关支部全年共召开支委会四次,各种会议记录规范、详细,党总支党员活动室和园地建设有序。

3、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全年在机关支部每月一次老干支部每季一次党员活动的基础上,我们还在建党89周年和年末之际分别组织在职党员去朝天洞,茂林三吴记念馆、奎山烈士墓进行了一系列户外活动,其目的主要是领略山水风光,陶冶情操;了解乡土人情,文化底蕴;瞻仰烈士遗迹,激励工作热情。活动内容的丰富,使全体党员的党性观念、革命意志、工作激情、团结奋斗的精神得以增强。十一月份为了体现对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关心,安排了一次体检,年终党组、总支、支部按规定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在职党员填写了民主评议党员表格,开展了评先评优活动,共评出优秀党员7名。全年的党费收缴工作亦做到了按时足额交纳。一年来,共为送温暧献爱心捐款1500元,玉树地震重建捐款2000元。

三、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

1、践行廉政准则,优化政治生态

按照县委的部署,实施廉政准则专题教育,并为每个党员配发了《廉政准则》和相关学习材料,在职党员参加县纪委举行的《廉政准则》专题教育试卷考试。领导干部还完成了上级交付的有关廉政方面的问卷考试,通过《廉政准则》专题教育,使全体党员做到了常怀党员之心、常修党员之志、常练党员之性,进一步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心襟。

2、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考核和监督,规范廉洁从政行为,自查自纠行政方面的问题,避免了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

3、围绕中心,积极支持和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

今年以来,行政主要负责人每月不少于一次向全体在职党员通报工作,两次向全体党员通报工作,总支在计划生育、文明创建等工作上也十分支持和重视,在全体党员和职工的努力下,经信委的各项职能工作均呈现出良好地势头,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县政府的好评。

4、按时参加县直工委举办的会议或活动,积极完成工委交办的各项党建工作任务。

5、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建立健全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积极参加县百名股长考评活动,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巩固经济建设发展,环境治理成果,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围绕提高机关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开展监督检查、有效地推进了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的开展。

6、认真做好信访和举报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切实维护群众的民主权利、帮助群众释疑解难,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

7、注重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年内我们与蔡村镇爱民村、昌桥乡柏山村党总支签订了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建立了联络员制度,“七一”还去昌桥乡柏山村参加了总支党员大会,并给他们上了一次党课,年初科学发展观学习阶段总支派员去爱民村上了一次党课,年终将近,按贯例给予联系村各5000元的经费支持。平时工作上总支、党组经常与联系村互相通气,并竭尽所能给予支持与帮助。

四、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促进四个文明协调发展

党总支紧紧围绕全年工作重点,坚持“两年抓,两手硬”的方针,以活动为载体,促进机关四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