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责任制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1 02:49:34

人社局责任制工作报告

2012年,在局党组和市直工委的领导及指导下,市人社局以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切实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党的思想建设

今年以来,局机关党委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全体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素质,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元月,我们在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中认真开展了领导干部点评工作,局机关党委明确要求全体党员点评前要深入调查研究,对点评对象创先争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注意通过点评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使点评的过程成为鼓舞士气、推动工作的过程。

此外,我们结合人社部门的工作实际,以“三亮、三比、三评”为标准,精心设计载体、创新形式,在窗口单位中开展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窗口单位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第一按照“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的要求,设置便民信息公开栏和党员先锋岗,公开承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第二按照“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的要求,认真开展服务竞赛;第三按照“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的要求,开展窗口服务满意度测评,定期召开分析检查会,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与窗口单位、服务岗位建立联系点,加强工作指导,认真开展点评,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去年年底,我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进行了大幅度的机构整合,今年局机关党委根据实际情况,撤销了3个党支部,及时调整了各党支部的人员组成,并在市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以“公推直选”的方式成立了社会保险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党总支。今年7月,由于单位人事变动,改选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增补1名局机关党委委员。

积极稳妥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标准,严格依照程序,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和票决制,全年共有5名预备党员转正。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七一”期间,局机关党委表彰市公共就业服务局党支部、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党支部为局先进基层党组织,郜源林等9名同志为局优秀共产党员,盛凯等3名同志为局优秀党务工作者。我局人教科科长王峻荣同志在全市庆祝“七一”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制度,2012年6月陈昌生局长为全体干部职工作党课报告。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加强对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的宏观指导,积极探索和建立发展党员工作长效机制,今年年初,局机关党委制定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党建工作要点》、《2012年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要点》、《市人社局2012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在全市“学习日”期间,通过观看反腐倡廉专题辅导片,邀请市委党校汪涛教授作“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今年的“学习周”,我们还邀请了市委党校教授为大家作“七一”讲话精神专题辅导。

认真开展“四联四促”活动。2012年4月28日,我局与梅塘社区签订了《“四联四促”活动协议书》,全局139名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的社区报到,认领公益岗。邀请市政协吴少文副主席到梅塘社区召开了1次联席会议。为促进梅塘社区的就业创业工作,我局在社区显要位置安装了就业信息显示屏,并且根据社区居民的需要开展政策咨询。

三、扎实开展双创工作,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和制度建设

“双创”工作作为今年我市的一项重要任务,局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党委也将此项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全局召开2次动员大会,旨在提高思想认识、工作落到实处。下发《局实施方案》,成立由局长陈昌生担任组长的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和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包社区、包路段创建督导工作,每天安排1名县干带领1名科干到规定的社区和路段对创卫工作情况进行巡回督查,共同做好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各项工作。认真开展“爱国卫生月”和卫生大清扫活动,3月18日、4月15日、5月14日按照市“双创办”的要求,局长陈昌生、局纪检组长汪习成亲自带领几十名职工先后3次到梅塘社区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彻底清洗办公楼的立面,做到净化、美化、亮化。制作双创专题板报,开展评选“好人”活动,积极营造良好氛围,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建设和谐机关

局工会、妇委会等群团成立后,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促进职工之间交流融合。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期间,我局女职工参加了由市妇联举办的拔河等多项比赛,并取得较好成绩。积极组织职工义务献血,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向我局患病退休职工李殿宏伸出友爱之后,进行捐助。为纪念建党90周年,7月1日组织带领党员代表到县第一次党代会遗址参观学习。局团委坚持城乡团组织结对联创活动,收到良好成效。

五、以建设“四百”工程为平台,努力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我局与城东村、露采社区开展联建以来,坚持以“四百”工程建设为平台,以部门职能为抓手,较好地促进了党建工作。一是抓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相关议事规则和组织制度,共同研究制定了联合党委实施“四百”工程工作方案、具体目标和任务。今年以来,联合党委共组织会议活动6次,局机关干部到村176人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0余个。二是抓特色联建。针对城东村贴近市区、村民思想活跃、经商意识浓厚、集体实力雄厚等现状,我们帮助城东村科学、合理地制定规划,重点是实施创业就业工程。经多次调研协商并请示省厅批准,我们将城东村工业园整合后纳入农民工创业园管理,使入园企业同等享受省、市相关园区扶持政策。从就业专项资金中安排10万元资金,帮助园区改善硬件条件。目前,工业园已入驻企业4家,吸纳村民60多人就业,预计今年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今年,我们投资近4万元在村醒目位置安装了两块就业信息显示屏,每周与市人力资源市场同步全市劳动力供求信息。三是抓措施落实。结合部门实际,组织开展了“四大四进四送”活动。针对部分村民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存在等待、观望思想,我们组织业务科室负责人就新农保与被征地、老农保等叠加政策的开展了专题讲座,现场回答村民提问,解疑释惑,共接受咨询200余条次,深受村民欢迎。目前,城东村新农保参保率达92%以上。全局在职县干与15名家庭困难儿童结成帮扶对子,捐赠了百余部常用法律书籍,采购笔记本电脑一台,用于解决村党员活动中心大件设施不配套的问题。四是抓考核督查。为确保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我们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考核领导小组。形成了机关党委总牵头,局各部门全力支持,各党支部大力配合,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六、以提升工作效能为目标,加强党的反腐倡廉工作

强化机关效能建设。继续坚持开展领导干部巡查活动,经常性地对工作人员上下班、服务态度、工作效率、遵守纪律等情况进行督查;在窗口单位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有助于提升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及时处理市效能办、市纪委信访室转办信访投诉件,认真解答“行风热线”、“民生在线”上群众提出的问题,有效化解矛盾。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根据市纪委的统一部署,从去年8月份开始,我局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全局上下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不断完善防控措施,着力健全内控机制,初

步形成了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经过几上几下、全方位、多角度的查找,全局共查找出风险点182个,其中A级风险43个,B级风险116个,C级风险23个;梳理工作流程121项,制定防控措施307条,基本建立了廉政风险点信息库。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廉洁从政人人有责的思想共识,推动了“一岗双责”的落实;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明显拓展;进一步提升了廉政建设制度的执行力和业务工作的开展,提升了部门形象。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我局被授予全市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并介绍经验做法,我局江亚同志被授予全市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先进个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切实加强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四百工程”,致力打造“八型机关”,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第一、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坚持“”制度,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在理论武装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和党组中心组在理论学习中的带动作用。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解放思想,打造书香机关。

第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走在前、作表率。紧扣“为实现科学发展创先进,为建设幸福争先锋”主题,带头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机关实际,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加强领导,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创新方式,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

第三、夯实基础,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指导,进一步完善党的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的基础。

第四、实施“四百”工程,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进一步加强对实施“四百”工程的领导,深入到联建村中,开展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施“四百”工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现和挖掘先进典型,收集典型案例,不断总结提高。全面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引导和督促机关党员干部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中转变作风、增长才干,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第五、推进作风效能工作,抓好反腐倡廉。抓好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不断提升机关服务基层的层次和效率,建设服务型机关和廉洁型机关,大力开展“红旗窗口”、“服务明星”和“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认真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加大查信办案力度,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第六、加强群团工作,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支持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切实维护职工权益,深入细致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和谐机关。扎实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