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管理局政务公开汇报

时间:2022-09-07 11:20:51

机关管理局政务公开汇报

2012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有关要求,在机关全面实行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求,结合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活动较往年有了实质性提高。现将2012年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机构、重管理,努力形成全局共促的工作局面

鉴于局领导分工调整,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员由机关各职能科室组成,落实了办事机构和人员,明确了人员岗位职责。在年初制定单位预算中专门安排资金,对政务公开工作予以落实保障。明确了领导小组职责,主要是指导、督促、检查局政务公开工作,明晰了办事机构主要工作,具体承办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构建政务信息报送网络。将局属单位、机关各科室纳入网络,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化、网络化,同时要求政务信息报送员按季度上报信息公开数据。领导小组年内两次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推进落实公开的相关事宜。根据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本单位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细化了年度工作任务。局领导还多次在不同场合、不同时段推进、协调、督促局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上下重视、齐心协力的政务公开工作局面。

二、抓项目,促规范,不断推进各项公开工作常规化

一是加强办事公开工作。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大力推进办事公开工作。及时上传会议中心、物业管理等处理情况,方便全市党政机关尤其驻市行政中心各单位查询。积极推进内部事务公开事宜。更新单位财务、干部任用、学习培训和考核奖惩等内部情况,促进单位内部办事公开。

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12月28日,市交通运输局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信息245条,比去年有新增,其中人事信息类28条,工作动态类87条,部门文件类37条,年度计划类27条,其他类66条。基本覆盖了我局在各项工作上的信息披露面,为广大群众了解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了畅通渠道。着重加强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2012年机关财政预算。

三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对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监督方式及程序和联系方式予以公开。公开了依申请信息目录,其中包括机构职能类、政策文件类、行政决策、业务咨询类目录。绘制了依申请流程图,确定了依申请公开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类信息申请。

四是及时上报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在在政府信息公开局子平台上公开,做到内容全面、完整、规范。

五是加强公文类信息移动工作。定期整理本部门产生的公文,按照档案归档原则,归集全年公文,汇编成册,移交市档案馆存档。

三、抓重点、促深化,大力确保年度重要工作全面落实

一是加强政府部门重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公开我局各类文件,将本级文件适当公开,做到“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主要公开了我局人事信息、财务情况等各类信息,方面了群众查询有关机关后勤服务各方面的信息。

二是加强预算管理类信息公开。公开了2011年部门决算情况、2012年部门预算情况。

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编制完善主动公开、已申请公开的目录和流程图,对不予公开的信息将给予信息申请人情况说明。公开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深化年”活动。以正式文件印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方案》,在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网建立“深化年”栏目,完善充实内容;在局网站建立“公众参与”栏目,接受群众的咨询和建议。

四、重监督、抓宣传,努力构建公开工作保障体系

一是构筑完善的政务公开保障体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考核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考核制度中规定了考核原则、考核内容、考核等次确定、考核程序、奖惩措施、组织领导;评议制度中包括指导思想、评议内容、评议方式和工作要求;责任追究制度中涵盖了责任追究的范围、依据、应受到追究的情形、加重或减轻追究的情况以及处理方式。完善政务公开投诉受理机制。该机制中包含了受理机构、受诉范围、受诉形式、办理时限、反馈方式等条款。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高效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支撑。

二是开展各类监督活动。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下发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方案的通知》,全面梳理和审查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同时建立政务信息公开规则等具体工作流程。同时,还对承担着政务公开的局机关各科室开展调研督查活动,通过对基础性工作的检查督促,促进了我局政务公开向更高层次发展。

三是大力开展各类基础性宣传工作。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作为局机关和各法律法规授权执法单位今年初学法的重点科目之一,尤其是对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有重点进行集中辅导学习。二是结合“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举办了信息工作培训班,利用各种宣传栏、展板、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深化年”的宣传工作。三是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上级相关文件的要求,对局系统内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了自查,从内容到形式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充实。

四是加强资料报送工作。我局原每一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会上总结上一周(月)工作总体情况,布置安排本周工作,每月出刊《机关事务简报》1期,该《简报》通过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发至相关部门和单位。

一年来,尽管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政务公开宣传虽然形式多样,但是还不够生动,形式比较僵化。二是一些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及时。三是部分信息有时更新慢。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学习宣传。采取多种生动有效的形式,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相关文件,领会其实质,把握其要求,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各领导成员和机关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二)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工作动态及部门信息,同时,开辟更加快捷有效的公开渠道,指定人员做好干部群众接访工作,按时组织与干部群众面对面活动,重视干部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建议意见,进一步拉近与干部群众的距离,让行政中心的干部职工及时了解我局工作,使局政务置于干部群众的注视和监督之下,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

(三)坚持规定,落实责任。坚持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列入评定工作实绩的一项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落实部门工作人员的公开责任制,按时开展监督、检查、评议等活动。

(四)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实践经验,努力把握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律性,研究解决政务公开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和一些深层次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