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依法行政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07 09:51:37

物价局依法行政自查报告

为了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价格法制工作水平,市物价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价格工作实际,认真开展201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现将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制教育宣传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目标管理。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局领导亲自抓依法行政,并由局纪检组长负责这项工作,综合法规科承办具体工作。使依法行政工作有领导抓、有机构管、有专人办,从组织机构上保证工作的实施。局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计划和各种目标之中。将依法行政工作,分解到各科室和分局、中心,并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定期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检查,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年终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并进行奖惩。做到年初有安排,年终有总结。我们每年投入十几万元经费,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培训和价格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2.认真组织干部学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坚持法制学习制度。除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外,利用学习日、党员活动日等时间,通过辅导、专题研讨、集中学与自学等多种形式,不断把干部法制教育工作引向深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保证每年以党组名义进行两次以上法制讲座,使领导干部法制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积极安排领导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法律、法规培训和辅导报告,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二是明确学习内容。今年重点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价格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省价格监督检查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今年还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依法行政知识考试。三是抓时间和人员落实。对学习和讨论的时间、内容做出部署,学习前做到事先通知,合理安排工作,妥善解决工学矛盾,确保教育活动的参学率达100%,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认真组织行政执法证年度审查工作。配合市政府法制办办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合法性审查,积极做好执法人员数据库录入管理工作。

3、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一是通过媒体深入进行普法宣传。密切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等媒体提高普法宣传的数量和质量。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地宣传报道物价工作,报刊上有物价之栏,电台上有物价之声,电视上有物价之屏。二是利用新闻会宣传价格法宣传。今年召开两次新闻会,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国家资源性价格改革等重要情况。近期,围绕市场价格波动,我们召开新闻会,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政府关于控价措施,明确告之对于哄抬物价和价格欺诈的,依法严厉打击。三是利用各种活动日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参加省物价局和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各种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法制宣传日、《价格法》颁布实施纪念日等特殊日子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活动,加大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四是坚持自办刊物进行法制宣传。每月出版一期《物价》和《12358快报》,重点宣传价格政策法规,报道价格工作动态,介绍价格常识和我局在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上的具体做法等。全年共向各种新闻媒体发送稿件90余篇,出版《物价》12期、《12358快报》12期。五是利用展版宣传价格法。同时利用板报、橱窗、宣传横幅、网络等各种宣传阵地,大张旗鼓地进行普法宣传。六是利用公示牌宣传价格法。我们先后制作基层医改收费公示牌225块以及教育和物业收费公示牌,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收费政策。七是利用涉农收费监督卡宣传价格政策。我们把涉农收费标准编入市农委印制农民负担监督卡,发至农户手中,增强涉农收费透明度。八是完善各种信息交流制度。通过信息上报,主动、及时向省物价局、市委、市政府汇报我局工作信息、调研成果和经验交流材料等。同时积极向其他部门和单位,如司法局、市法制办等投稿,在“依法治市工作动态”、“政府法制工作”等刊物和网站上发表普法宣传稿件。加大价格法律法规和价格工作情况的宣传,增加社会和公众对价格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二、加强制度建设,做好规范性文件工作

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的规定。如我局《关于运用价格政策促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通知》(马价〔2010〕36号),坚持在法律规定的权限内制定规范性文件。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报送市法制办进行前置合法性审查,由集体讨论决定。制发规范性文件后,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和要求向市政府法制办提交备案并通过网站和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针对规范性文件内容的异议,坚持“有错必改”的原则,做好解释和答复工作。今年按照市法制办的要求,认真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清理规范性文件9项。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或者相互抵触、依据缺失以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依法予以修改或者废止。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继续有效、废止和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

三、进一步转变职能,创新价格管理方式

1、进一步转变价格管理职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链认为,政府职能转变,最重要的事情有两条:一是提供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使价格不至于大幅度波动;二是提供好的制度环境,也就是企业的经营环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规定,我们逐步完善宏观经济调控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机制,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极少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我们进一步转变价格管理职能,认真做好“定规则、当裁判、搞服务”。今年,我们除对城市供水价格、住宅装饰装修垃圾清运费等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进行调整外,其它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今年以来,价格形势较为严峻,价格指数出现先低后高大幅度变化的态势,特别是下半年部分商品出现轮番涨价的势头,我们及时代拟了控价21条措施,市政府已研究下发。运用多种手段调控价格,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2.完善行政审批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和《经营性收费许可证》审批工作。落实行政审批(服务)“两集中、三到位”和流程再造工作要求,体现便民、效能原则。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向社会公示,行政审批相关工作遵从市政府的统筹安排,对行政审批程序实行流程再造,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认真审核制定收费标准,坚持工作程序,经过科学的测算和分析,提出收费审核意见,实现依法审批、廉洁审批、高效审批。我局驻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还被评为先进个人。

3.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调整充实市物价局网页栏目,不断丰富网页内容。今年以来市物价局在网上信息128条,比2009年有大幅度增加。一是对2009年以来的信息进行梳理,确保所的信息对应目录正确。二是按照有关规定删除相关目录。三是设立“汽柴油零售价格”和“农副产品价格月度监测情况”栏目,集中该类信息。四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制定充实完善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信息协调制度等制度。在今年城市供水价格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调整过程中,我局及时在日报和政府门户网站刊登有关召开听证会和调价公告。并两次召开新闻会公布城市供水价格调整和市政府出台21项稳定物价、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措施。

4.创新价格管理方式,为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做好服务。将年初我局承担的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分解为4个大项、18条任务,快速出台了《关于运用价格政策促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通知》(马价〔2010〕36号),通过规范示范区各类收费、降低示范区收费标准、深化示范区资源价格改革、促进示范区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加大示范区价格公共服务和政策落实力度等五项价格工作措施,着力把我市打造成为价格环境优良的模范区。同时,针对社会中介服务收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示范区的社会中介服务收费实行打包结算,明确在示范区内的新建企业涉及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中介服务收费项目,物价部门规定的收费标准为标的额最高限价,降低收费标准。

四、完善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机制

1.坚持依法科学决策。坚持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不断完善集体决策制度,提高透明度,增强集体决策的科学性。坚持在规定的权限内进行决策。按照《关于印发市物价局机关内设机构工作职责的通知》要求,科学、合理界定部门内部决策分工,建立和完善决策规则。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并有效实施。

2、完善调定价听证制度。调定价听证制度,是价格管理一项重要制度,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价格听证制度。一是建立市定价听证会参加人人才库。人才库由52人组成,其中消费者20人、经营者8人、利益相关方8人、专家学者3人、政府社会组织和其他人员13人。二是严格听证程序。我局严格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效率的原则,及时向社会召开听证会的公告。在市监察部门监督下,由消费者代表现场抽签产生听证会参加人及旁听人。三是依法召开城市供水价格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调整听证会。来自社会各界的20位听证会参加人、旁听人分别参加了有关听证会。在听证方案提出人陈述定价听证方案和定价成本监审人介绍成本监审结论后,听证会参加人围绕听证方案充分发表各自的意见。在成本论证和听证的基础上,我们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五、理顺行政执法体制,规范价格行政行为

1、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坚持行政执法重心下移,对区放权,减少行政执法层次。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生产直接相关的行政执法活动,按程序下放基层行政执法机关实施。今年,我们进一步实行价格管理重心下移,将行政事业收费年审下到各区价格部门管理。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坚持罚没收入全额缴入国库,纳入预算管理。

2、制定价格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规定。一是进一步规范价格行政处罚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结合物价工作实际,制定价格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二是价格违法案件实行统一领导、分级审理制度。设立价格违法案件审理委员会,案审委下设价格违法案件审理小组,进入一般程序的案件,必须按程序进行集体审理。三是明确价格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对十一种价格违法行为,实施处罚种类、法律依据、处罚标准作了详细规定,有效地控制和减少价格行政处罚的随意性。

3、严格规范价格行政执法行为。围绕规范约束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加强执法人员工作纪律,加大督查工作力度。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以及价格行政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和案卷评查制度。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实施价格行政执法检查,进一步增强文明执法意识,切实保障管理相对人和厉害关系人依法享有的知情权、申辩权和行政救济请求权等权利。在查处违法行为过程中,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二十四字办案方针,价格执法行为规范。今年还按照有关部门要求,积极参加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六、认真履行行政职责,积极做好行政服务

1.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对涉及建设项目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性服务收费进行认真梳理,将所有需经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办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部分依附行政职能的经营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分类列表,实行缴费“一表制”管理,草拟了《市建设项目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性服务收费办法》,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原则通过。“一表制规范收费”对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程序,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性服务收费,优化投资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根据市公开办、市编办和市政府法制办要求,再次全面梳理了市物价局行政执法依据暨执法职责。开展清理、确认行政职权目录。我们针对价格部门实际,围绕重点事项,对调定价、价格行政处罚案件处理、收费许可证办理、价格举报业务工作,绘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物价部门权力运行。目前市物价局行政职权目录已编制完毕,并于8月下旬上报市政务公开办,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已编制完毕,并上报市政务公开办。

3、开展价格公共服务活动。今年我局按照“全面推进、讲究实效、突出重点、完善制度”的十六字要求,深入推进价格公共服务工作。建立大中型企业价格服务联系制度,将政策宣传、信息服务、举报查处等服务内容向社区、学校、企业、医院、乡村等领域进一步延伸,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开展以“价格服务进商场”活动为抓手,重点有序的推进价格公共服务活动的开展。在价格服务进商场活动中,对重点商店诚信单位的明码标价重点督查,市场巡查坚持每月不少于两次,在活动中主要采取送政策上门、行业指导等形式开展,逐店逐户填写市场检查登记表,准确记录商场明码标价情况、限期整改的措施等。发放《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对少数暂时不理解不支持工作的商户反复耐心地宣传教育,免费发放商品标价签4000余张,指导帮助其规范填写标价签内容,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商品价格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同时注重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诚信单位要做诚信表率,营造争创诚信经营户为荣的良好氛围,通过创建融合了经营者与消费者的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在今年6月份的全省价格公共服务推进会议上,我市价格公共服务的工作经验在会上进行了书面交流。通过建立价格服务联系点、开展价格服务园区行等活动,对入驻开发园区的重点企业按属地原则实行价格政策、价格信息、价格咨询、价格认证、价格检查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为企业免费全程代办价费审批手续,及时提供各类价格和收费政策、成本信息,帮助协调处理价格争议和纠纷,对企业投诉举报的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受理,快速查处。

七、加强行政监督,落实价格投诉举报制度

1、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贯彻落实《行政监察法》及实施条例,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坚持价格执法人员廉政反馈制度、错案追究制度和效能建设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对违反规定的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定期开展价格执法监督检查,通过对价格违法单位进行回访、召开有关部门座谈会、发放廉政建设反馈表、查看有关档案等多种形式,将价格行政执法监督落到实处。今年我局承担市政协提案1件,在认真组织、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严把办案质量,努力确保按时完成提案交办工作,向提案委员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通过深入基层、接待来访、“12358”价格举报电话、座谈会等各种途径形式,认真对待来自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有关部门及新闻媒体、人民群众等方面的监督。

2、落实价格投诉举报制度。采取多种方式,畅通价格投诉举报渠道,通过“12358”举报电话、市长公开电话等载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同时,强化价格举报投诉工作责任制,提高办理效率,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今年共受理各类价格咨询和投诉696件,其中咨询625件,立案查处71件,举报件办结率和回复率均达到了100%。

3、重视“市民心声”和“政风行风热线”回复工作。截止12月10日,回复“市民心声”网民投诉咨询163件,帖子的回复率、办结率保持在100%。今年共组织参加了4期“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工作,共接受热线投诉21件,答复率、办结率均为100%。

2010年,我局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回顾一年来的价格依法行政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局网站建设、电子政务信息报送、还有不完善不太规范的地方。

2011年,我们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市场价格秩序,加强软硬件建设,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办事效率。奋发作为,与时俱进,将我局价格依法行政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