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抚养费征收汇报

时间:2022-08-26 03:18:51

财政局抚养费征收汇报

社会抚养费征收难、兑现率低是当前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中的难题,对稳定低生育水平极为不利。依据上级要求,我们就我区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社会抚养费征收及经费支出情况

我区2011年社会抚养费共征收325万元,2012年社会抚养费共征收342万元,增长5.23%。2012年人员经费支出7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45万元,计划生育事业费支出140万元.

二、主要做法

一是大力宣传教育。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国务院《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作为广大计生干部学法用法的重要培训内容,同时购置大量宣传挂图、印制宣传单进村入户、举办计生方面的文体活动等形式进行宣传。各乡镇还利用广播、标语、宣传栏和会议的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提高对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的知晓率。

二是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程序。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各种形式的协调会议,加大征收力度,在征收中我们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标准执行,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确保做到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在具体征收中,严格按照立案、调查取证、调查报告、乡镇征收处理意见,下达征收决定书,送达回执、分期缴纳协议,申请行政复议,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统一票据,收缴分离等法定程序规范操作,如果发现程序不合法,由区计生委予以撤销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对各乡镇卷宗、管理采取考评检查和定期督查的方式进行抽查。严禁乱收费、滥罚款行为发生。社会抚养费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由当事人直接到区人口计生委和财政局共同指定的金融机构,把处罚款缴纳到社会抚养费专户,再由区人口计生委在月底前全额上缴国库。

三是加大监督力度。人口计生委员会、财政局对社会抚养费征、管、用的情况实行动态管理。不定期联合监察、审计等部门对全区社会抚养费征管用情况进行抽查或联合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擅自使用其它票据征收社会抚养费或截留、挪用、贪污、私分社会抚养费的,一经查实,区财政按相应金额从乡(镇)、街道经费中扣回并依照相关法律追究当事人、直接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对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区对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1、违法生育户依法缴纳的意识不强。受文化水平和法律知识欠缺等影响,违法生育户自觉依法缴纳意识不强,有些有履行能力也不愿意自主缴纳,造成实际执结率低。

2、对涉及外出打工的违法生育户案件难执行。由于超生户外出后多是音讯全无,只留下老人独自在家带孩子种地,造成案件无法执行下去,使征收难以到位。

3、综合征收机制不完善。由于计生部门没有强制执行权,处罚“钉子户”时力度不够,同时不少群众怕得罪人而不愿配合计生人员调查取证,造成征收工作调查难、取证难、执行难。

四、几点建议

征收社会抚养费对于有效控制政策外生育、维护计生家庭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各级领导尤其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支持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使广大育龄夫妇自觉实行计划生育,懂得违法生育子女增加了国家负担,自觉缴纳社会抚养费是对社会公共事业投入的补偿,是自身的法定义务,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是各级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

二要依照标准合理征收。要依据《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明确规定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并规定应征最低数额,确保依法足额征收社会抚养费。

三要部门联动综合治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需要全社会各部门的支持与配合,而综合施治是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的关键。对故意威胁计生干部执法的严重事件,公安机关应加大打击力度;对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依法申请强制执行的非诉讼案件,法院要积极执行到位;对影响社会抚养费征收造成严重后果的计划生育违法案件,检察机关要积极依法起诉,使违法者及时受到法律的制裁。同时,在法院设立负责抓计划生育案件的部门,简化对计划生育案件的执行程序,提高对计划生育案件的执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