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系统文明单位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7 09:16:02

地税系统文明单位工作汇报

近年来,区分局在地方党委、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一手抓组织收入,一手抓文明建设”的总方针,在认真做好地方税收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弘扬良好职业道德、创造一流工作业绩、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主题,围绕文明单位“六好”的标准,不断建立和完善创建工作机制,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地促进了组织收入工作。全年累计组织各项收入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万元,增长%。其中:地方税收万元,同比增收元,增长%;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保费万元,同比增收万元,增长%,征集率均超过;其他基金费征收万元,同比增长率达。较好地实现了税费并重,稳步增长收入目标。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章立制,构筑文明创建平台

近年来,我分局文明创建能紧密结合地税工作实际,始终坚持以组织收入这个中心不动摇,严格按照“围绕中心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征管”的工作思路,以争创“省文明单位、省级文明行业”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坚持树立税收经济观、税收法治观、税收效率观和税收服务观,切实加大创建工作领导力度,进一步深化创建内容,达到观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手段创新,使精神文明创建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分局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文明创建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使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身上有压力,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协调配合,全体人员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机制。抓机关带基层,抓领导带干部,充分发挥党、团、工、妇作用,在系统内形成上下贯通的创建网络和体系。我们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在文明创建工作上坚持长远有规划,年年有计划。在建局之初的2002年,分局就制定了精神文明创建规划,06年又制定了新的五年规划,以后每年根据规划,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或方案,结合税收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一同考核,把创建成果与评先创优挂钩,保证了创建措施的落实到位。

二、以人为本,把握重点,抓住基本,提升文明创建内涵

在文明创建活动中,我们紧紧把握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两个重点,牢牢抓住根本点、选好切入点、找准结合点,通过改造人的思想、强调人的情感、约束人的行为、提高人的素质、激发人的潜能,实现了个体行为与组织目标的有机结合。

抓住根本点。我们以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培养“四有”税干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根本点,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地税干部队伍。广泛开展爱祖国、爱税收、爱岗位,树立地税新形象教育,党纪政纪条规教育,廉洁自律、勤政为民教育;按照“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的要求,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用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占领基层阵地;抓知识更新,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采取自学、集中教育、讨论交流、专题辅导、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开展公务员英语应用、公文写作、文书处理、计算机操作、办税程序及查帐技能等培训,增强业务技能;积极支持在职职工参加国民系列学历教育和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考试。目前,区地税分局在职人员人,本科以上学历人,双专科学历人,专科学历人;注册税务师人、会计师人、经济师人;人通过国家二级计算机等级考试。另外还积极推行干部竞争上岗、征管能级制管理、岗位轮换等制度,在全分局树立了有为才有位的意识,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创建学习型机关打下了坚实基础。

选好切入点。我们把思想教育作为争创文明单位的切入点,广泛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积极开展“创新促发展、执行看落实”解放思想主题实践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大讨论”两项主题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讨论,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质,进一步增强地税机关和地税干部职工的争先进位意识和创新发展动力,提高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意识。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思想道德教育与地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用“爱岗敬业,与时俱进;公平公正,廉洁勤政;优化服务,诚实守信;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道德规范去约束人的行为,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始终。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内外监督力度,对内规范执法,严格税收征管程序,加强征管质量考核,严防漏征漏管,实行公开办税,为纳税人创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纳税环境;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纳税户和向社会印发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有效防止了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四是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地税文化建设。不断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和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确保干部队伍稳定,人际关系和谐。

找准结合点。以争创文明单位不断促进税收征管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结合点。在开展创建工作过程中,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税收工作的“难点”,机关工作的“薄弱点”,先后组织了“金点子”、“我为地税献一计”、“树立好形象,争当好公仆”,以及“创新促发展、执行看落实”、“加快发展,富民强市”、“全民创业、率先崛起”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群众关心的热点得到了回应,税收工作的难点得到了解决,机关工作的薄弱点得到了加强,融洽了征纳关系,降低了征管难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文明创建工作时刻与税收中心工作遥相呼应。

三、创新载体,互相联动,整体推进,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把建设“五型机关”、创建人民满意的基层站所和推进现代化分局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三个主要载体,不断创新载体内容和形式,起到了与文明建设互相联动、整体推进的实效。

(一)建设“五型机关”。从2005年年底起,全分局组织开展了“五型机关”创建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建设。“五型机关”创建涵盖了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内务管理、基础建设、规范税收执法和优化税收服务等内容。经过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目标初步实现。

(二)争创“人民满意的基层站所”。针对分局征收管理面广,覆盖面大的特点,在争创“人民满意基层站(所)”活动中,选准两个着力点,即对内以加大制度执行落实力度为着力点,强化过程控制、规范具体行为、提高工作质量;对外以“纳税人满意”为标准,以优化税收环境为着力点,注重为纳税人做实事,解难题。做好四个互动,即分局上下互动、与纳税人互动、与行风评议员互动、与政府有关部门互动,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征纳沟通平台和政风监测与反馈机制。在区和高岳镇政府组织的民主评议中,始终名列前茅。

(三)推进现代化分局建设。积极构建“以创新机制为基础,以防范风险为重点,以信息管税为支撑,以人本带队为保障,文化引领,科学决策,高效执行,持续改进”的现代化管理新模式,提升地税工作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制定现代化分局建设整体规划,突出重点,深化内容,量化指标,细化举措,共同推进。在去年获得市级现代化分局的基础上,今年要力争通过省级现代化分局验收。

四、发挥职能,依法治税,服务发展,提高文明创建指数

(一)与依法治税相结合。首先,我们抓法治观念的转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税法宣传活动,认真做好“五五”普法工作,下大力提高税务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其次,抓执法行为的规范。推行法制员制度,完善税收执法责任制,针对执法中存在的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从规范执法程序入手,以案释法。在税收执法的全过程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再次,加强对组织收入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责任制考核、过错责任追究等三个管理办法,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执法考核管理明显规范,税收征管质量和水平大幅度提高。

(二)与文明服务相结合。我们实施了以职位岗责为基础,以征管业务规程为主要内容,融税收业务管理、税收行政管理、队伍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于一体的综合管理模式。不断完善一窗式管理、一站式服务、一户式储存、一票式征收。优化办税流程、简化办税程序、简并纳税报表资料,积极推行网络申报纳税方式,减轻了纳税人办税负担。落实全程服务、业务骨干值班、领导抽查制度,深化“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推进涉税审批“全集中”、“全到位”和税务登记、税款征收等涉税事项同城通办。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的税收征管,开辟税企联系直通车,为重点纳税人提供“一对一”服务,一户一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政策。以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优美的环境,去赢得纳税人的称赞。

(三)与政风建设相结合。我们抓政风建设,坚持每年能有新内容,每次能突出新主题。紧紧围绕“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一是将政风工作贯穿于税收工作中,认真落实“两权”监督(税收执法权、行政管理权)。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各项制度,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抓好经常性的监督检查,筑牢税干思想道德防线。三是做好廉政风险排查。从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入手,针对不同岗位特点,采取自己找、部门查、相互帮的方式,对税收管理岗、大厅征收岗、计划财务岗等重点岗位,排查风险点,剖析潜在的风险。四是向全体工作人员家属发放助廉倡议书、签订助廉承诺书,营造廉洁勤政的工作环境,促进了全分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与奉献社会相结合。围绕“税收·发展·民生”主题,采取“活、新、实、勤”等措施,大力开展税法宣传活动。制作条幅、展板,召开企业代表和社会各界座谈会,多方位联动,营造税法宣传声势。组织人员将各项税收政策、纳税服务指南等宣传资料送到每户企业。开展税法大讲堂活动,抽调业务骨干,结合税法相关案例,对企业法人和财会人员进行了两期税法知识培训。全分局干部职工积极弘扬互助互爱、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组织青年志愿者、帮扶工程、文明使者进万家、资助失学儿童献爱心等多种社会活动。对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实施“送温暖”工程,累计捐款1万余元。

五、强化目标,落实到位,树立形象,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一)宣传发动到位。首先,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抓起。在思想上,增强为基层服务的意识,把基层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基层的需要作为第一条件,把基层的愿望作为第一任务。在工作上,深入基层第一线,加强对基层的调查研究,真正做到“系民情、知民意、暖民心”。在组织上,重视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基层领导班子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在生活上,为基层一线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为解决职工上下班难的问题,分局租赁1辆中巴车专门用于职工上下班接送。为保证职工的身体健康,每年都全体税干进行健康体检和注射疫苗。

(二)目标管理到位。按照税收征管改革的总体部署,我们结合推广应用新征管软件和税收全面质量管理、税收执法责任制、纳税评估、网上申报、公文处理、固定资产管理等信息系统,大力推进科技兴税,进一步深化征管改革。从完善机制入手,形成了岗位目标管理体系,确保全分局创建全方位、全天候,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对于创建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限定时间,集中治理,加以解决。在创建中,紧密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不断引入新思路、借鉴新办法、开拓新视野、创出新特色。

(三)制度建设落实到位。从规范基层干部的日常行为、税收征管行为、税收执法行为、文明服务行为等方面入手,完善了工作制度规范、岗位工作质量管理规范、税收服务工作规范。把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置于监督和控管之下。

(四)经费投入到位。为保证创建活动的正常开展,我们在经费使用上积极体现激励和倾斜政策,坚持面向基层,加大投入力度,对对分局办公场所进行了修缮,调整税收服务大厅资源,配置了一批现代化征管设备和服务设施,使办税条件和服务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实现了征管数据大集中,基本实现办公网络化。

(五)综合治理与计划生育管理到位。坚持预防为主、群策群防的方针,积极抓好治安内保工作,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几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一人练习“”,地税系统年年被市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综合治理达标单位”。同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计划生育管理,职工晚婚晚育率和独生子女率均达到100%。

总之,通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使得健康的思维理念、健康的工作理念和健康的生活理念等“三个健康”的精神理念在我们这里悄悄形成;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以质量体系为基础、以制度体系作保障、以服务体系促发展的科学、规范、创新、高效的税收工作管理平台在逐步构建;系统上下和征纳双方的沟通与交流不断增进,地税系统的和谐度和纳税人对地税机关的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