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公路改建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16 11:28:11

全区公路改建工作报告

一、工程建设的概况

2012年区农村公路改建工程共5.5公里,分别是镇南庄村道1.0公里,榴园-宋庄村道1.5公里,宋疃镇3.0公里。全部改建为4.0米水泥混凝土道路,面层厚度20.0厘米,抗折强度4.0,两侧各铺筑0.5米宽硬化路肩。

为确保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5.5公里计划于9月底完成招标投标工作,并于10月下旬全部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全部项目已完工并实现通车。

二、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措施和经验

“村村通”公路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德政工程,区委、区政府对此极为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要求各部门加强协作,共同把这项工作抓好。

区建设局作为农村公路建设和质量主管部门,切实认识到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把质量抓好,也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实际需求。在工程建设管理中,我们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1、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建立和落实“政府监督、专业抽检、群众参与、施工自检”的质量保证体系,不断提升农村公路质量水平。

2、加强招标投标管理

在前期招标投标工作中严把入口关。采取在日报刊登招标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择优选择施工队伍,不具备施工资格的不许报名投标。同时把《区2009年农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作为招标投标的强制规定,并对投标企业的技术力量、施工机械和施工信誉进行审查。

施工企业施工中必须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强制式搅拌机、三料斗电子计量配料、三辊轴砼摊铺机和排式振捣器等机械设备;水泥标号不得低于42.5号。关键三项指标(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抗折强度、厚度、宽度)经市交通局质监站抽验合格率达到100%以上,否则国家和上级补助资金不予拨付,并追究施工企业的相关责任。

3、重视前期准备工作,严格监督程序

在开工建设前把准备工作一次性做到位,有利于施工中的管理,杜绝质量隐患的存在。开工前邀请监理工程师对施工单位和从业工人进行培训,分发教材,重点讲解施工要点,提高强度的几个方面,同时指出以往对混凝土路面认识的几点误区。

严格验收路基。在铺筑水泥混凝土面层前,路基必须压实、整平,进行路基弯沉验收。避免因路基原因出现厚度不够和面层断板的现象。

严把原材料关,水泥、碎石。黄砂进场后必须送交市公路局试验室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严禁32.5级水泥进场。同时进行配合比试验,确保施工配合比的准确性。

施工单位必须按照招标文件规定,完成相关准备工作,报业主和区建设局审查核实后,工程方可开工。

4、加强质量监理和社会监督工作

在进行工程建设中,牢牢树立工程质量第一的观念,切实加强质量监理和社会监督工作。全区村村通公路项目委托淮海公路工程监理公司进行社会监理,每个项目安排一名专业监理员进行旁站式监理。同时每个项目由所属镇政府委派业主代表1名、所属村2名群众代表,配合监理工程师共同监督管理,确保质量。

在施工现场设立工程公示牌,公示项目概况,质量目标和项目负责人,质量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区建设局作为建设和质量主管部门,每个星期进行2-3次巡检,不定期抽查水泥等原材料,检测路基平整度,控制水灰比,以达到控制质量的目的。

在实施过程中,采取以上有效措施,并大力贯彻执行,5.5公里建设计划于11月底全部完工并实现通车。

三、存在问题

1、由于今年的项目的规模较小,且分布较远,给工程的质量监督工作和施工管理带来一定难度,但本着为群众修路、不怕困难的精神,我们仍然坚持每天巡查一次,为工程的质量作出了保证。

现已进入年终,建议上级政府增加村村通建设计划里程,规模增大,同时加大对农村公路补助资金的额度,切实使农村公路真正实现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