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5 05:11:23

城建局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为了规范农民建房行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全面排查和消除农民自建房屋施工管理中的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区通过监管服务多措并举等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下面就区农民自建房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农民自建房安全生产管理,抓好施工现场质量与促进农民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一是通过悬挂条幅进行宣传,我局在渠沟镇辖区内主要路口处悬挂农民自建房宣传条幅30余幅。二是利用宣传车宣传展板进行宣传,2012年1月15-17日,我局组织人员利用3天时间先后在张集、钟楼、土楼逢集时,采取摆放宣传展板和宣传车的形式进行宣传。并且我局又组织人员分别于2012年2月17日和3月2日先后两次对辖区内的农民自建房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并把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渠沟镇人民政府,配合相关部门及时进行督查、整改。

针对施工现场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采取防范措施,发现问题,定人、定时间、定措施、及时整改,确保消除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存在问题

目前我区农民自建房虽然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部分农民自建房户的安全意识较为薄弱;二是农民自建房无建房审批手续、施工图纸,工程质量较差、安全生产防护不到位、施工队伍没有资质等问题;三是部分村民因受经济条件的限制,利用低劣廉价的建筑材料,再加上建筑工人的施工技术不规范,致使房屋质量较差,存在安全隐患;四是村镇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法律法规不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逐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运行机制,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农民自建房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开创我区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一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健全机构,保证经费的落实,保障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能力办事;

二是健全制度,按程序办事,依法行政;

三是建立自建房图纸检查指导制度,要求建房户按照设计与标准化图集进行施工,在自建房报建时提供施工图纸,或最简单的结构计算书,以确保结构安全;

四是加强对施工队伍和个体工匠的管理,建房工匠实行备案制度;

五是在自建房报建时相关单位进行安全交底,发放安全告知书,进行普通的安全常识及自我防护教育,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并对建房屋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做到有违章施工必纠,有安全隐患必查。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