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中心净化荧屏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2 10:06:05

广电中心净化荧屏工作汇报

我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严格按照市委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广播电视工作实际,扎实组织开展学习调研,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讨论,认真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撰写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提出了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的主要思路和举措。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第三阶段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整改重在解决突出问题,重在建立长效机制”的要求,局党组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整改落实责任。

一、完善“净化荧屏声频、抵制低俗之风”长效工作机制

为坚决抵制广播电视节目中的低俗之风,进一步净化我台广播电视荧屏声频,杜绝违规内容播出,不断提高广播电视节目质量,进一步提升节目品质,在严格执行2008年市局下发的《关于建立“净化荧屏声频、抵制低俗之风”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确保正确舆论导向,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完善节目管理预警机制。在节目监管中,以预防为主、处罚为辅,强化事前预警,重在事中引导,减少事后查处。当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通过电话提醒,尽量将问题消除在萌发状态;对一般性问题,首次在《违规档案》中记录在册,第二次或首次问题比较严重的下发“整改通知书”,第三次或问题严重的下发“警告通知书”,并进行通报。

二是加强收听收看队伍建设。为对低俗节目有一个比较科学权威的界定,及时发现节目中存在的低俗化问题。同时,加强对阅评人员的培训。今后,对新聘监看监听各个人员都适时开展岗前培训。

三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建立投诉办理机制,对群众的相关投诉,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受理、调查核实并提出处理意见,在7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和处理情况反馈投诉方;实行专项检查制度,每半年组织一次净化荧屏声频、抵制低俗之风专项检查;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违规违纪机构或人员,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对出现低俗节目且屡纠不改的播出机构,取消年度新闻报道先进单位的评选资格。

四是搞好广播电视节目评议。每周组织一次收听收看专家对广播电视节目进行评议,通过现场评议、集中评议、专题评议、会议交流、观摩学习、举办研讨会等形式,及时发现并纠正低俗化问题,净化荧屏声频,引导和培育一批优秀栏目(节目)。

五是落实收听收看专项保障经费。为确保收听收看工作有效运行,局为广播电视收听收看工作设立专项经费,确保此项工作正常开展。

二、加快推进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

首先为努力实现我县城乡广电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逐步建立和完善城乡一体、同城共享的广电公共服务体系,真正把市委、市政府“文化惠民”的要求落到实处,通过“有线电视入户为主、无线广播电视覆盖,加快推进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其次是政策惠民。出台优惠政策,降低入户门槛,鼓励农户安装有线电视。通过争取政府加大投入、网络公司让利、联系帮扶部门等多种途径,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用于广播电视工程建设,切实让农民“安得起、看得起、负担少”。然后是分步推进。根据农村广播电视三年进度安排,深入开展调研、摸清底数,9月底前完成全县村级情况统计,进一步分解落实每年的村级达标进度,整体推进。充分考虑各乡镇发展基础的不平衡性,不搞“齐步走”;对偏远农户,不搞一刀切。基础好的地方,先达标、多入户;基础薄弱的地方,加大帮扶,不留死角。最后是加强考核。建立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考核体系,实行工程月报、季报制度,双月出一期工程建设简报,及时掌握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

三、有效规范广播电视广告经营播放行为

为有效克服我台广播电视广告经营播放中存在虚假广告、夸大治疗作用的医疗药品广告时有发生等问题,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黄金时段严禁播放不适宜青少年收听收看的广告。按照“政府主导,行业自律”的思路,建立广告监管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广告的引导、规范和监管,不断提高广播电视的社会公信力,全面规范广播电视广告的经营播放行为。一是完善管理机制。强化广告播放前的预审检查,切实过滤违规广告发生。对预播广告内容由专业审查员进行查验、核实、认可,对不符合条件的提出整改要求。二是形成管理合力。广电行政管理部门建立和完善部门联系会议制度,与工商、卫生、药监等相关管理部门就广告经营管理情况进行定期会商,沟通信息,分析形势,统一尺度,协调行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三是强化社会监督。播出机构明确广告经营和管理人员的职责和义务,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适时组织群众评议,为调整广告的播出内容、形式、结构提供参考。对一时难以采纳的建议,要主动说明情况,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四是实施量化管理。对广告经营、播放、监管工作制定详细的评分标准,实行绩效量化管理,确保各项制度有效落实。五是创新经营模式。积极探索广告播放的特点规律,处理好节目的收听收看率与广告收益率的关系,处理好法律法规与受众承受度的关系,努力创新广告经营模式。通过“转变经营理念,发挥区域优势,建好播出平台,精选品牌广告,建立营销联盟,创新营销手段”等举措,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四、着力构建广电用户信访投诉“绿色通道”

为满足广电用户收视(听)的多样化需求,切实做好电视用户信访投诉受理工作,帮助群众解决收视服务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县对社会公布的接待信访投诉电话和“29584702958800的信访投诉问题,通过“绿色通道”办理的,24小时内办结并回复处理结果;对局以“信访投诉交办单”形式交办的,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回报处理结果。局聘请广电系统行风建设督导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服务质量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或建议。有关部门保证局交办户信访投诉内容及处理结果。

五、加强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努力把局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思想解放、作风优良、执行力强的坚强领导集体。一是不断提高政治上的坚定性。采取多种形式,坚持不懈地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努力践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加强道德修养,培养健康情趣,带头艰苦奋斗;坚持把党的现行方针政策作为党组织日常学习的主要内容,党组中心组年度集体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2天,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二是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围绕不断促进我县广播电视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主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正确认识并把握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抓住机遇,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局党组每半年召开一次务虚会,加强对形势任务的分析研究;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应对突发事件和统筹协调重大问题的决策能力。三是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与活力。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不断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规则,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努力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建立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积极开展班子内部的谈心谈话、上级与下级的谈心谈话,使谈心谈话活动经常化。四是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全面考核评价干部,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规定,不断增强干部工作的透明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等制度;强化党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加强反腐倡廉,严格落实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五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实完善党建工作各项制度,通过举办专题辅导讲座、讨论交流、外出学习考察、考试测试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支部成员的党性修养和表率作用;深入开展“融入基层、永葆先进”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帮助基层化解矛盾、解决困难;扎实推进股室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