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委行政处罚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10 04:16:06

住建委行政处罚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权的监督制约机制,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规范自由栽量权,努力做到执法职责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行为规范化,促进依法行政,根据市监察局、法制办《关于继续开展行政处罚实施工作情况检查的通知》(亳监〔2012〕5号)、市住建委《转发关于继续开展行政处罚实施工作情况检查的通知》(亳建法〔2012〕10号)、县监察局、法制办《关于继续开展行政处罚实施工作情况检查的通知》(涡监字〔2012〕2号)要求,我委对2011年7月1日以来行政处罚实施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实施行政处罚的主体、权限和依据合法情况

建立组织,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随着我县机构改革的发展,我委的职能已进行调整,规划局和城市综合执法局相继成立,我委对其进行了部分执法委托。我委调整了以曹锡君同志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通过加强建设、建管、人防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充分认识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意义。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坚决做到以人为本、依法行政。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职责,坚决做到行政处罚主体合法,坚决不超越法定权限,行政处罚依据严格遵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条款内容,做到执法程序严谨,适用法律法规正确,定性准确,自2011年7月1日至2012年2月发生60余件行政处罚案件,现已移交城市综合执法局,2012年2月至今,我委发生5起行政处罚案件,处罚金额近25万元。

二、实施行政处罚的程序合法情况

1、行政处罚程序合法。按一般程序办理的行政案件,都经过立案、调查取证、审理并形成处罚意见、告知(听证)、作出行政处罚决定、送达、执行、结案等程序。案件办理遵循“先立案,后查处”原则,查处时均有2个以上执法人员,并出示《行政执法证》,做到亮证执法。

2、自由裁量权行使正确。为保证自由裁量权的正确行使,我委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具体包括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重大行政处罚事项报送备案制度、行政执法卷宗评查制度等,规定所有立案调查的行政处罚案件均必须进行集体讨论,重大行政处罚作出后七日内按规定报送县政府法制办备案。根据违法行为的轻重和对社会造成的影响、危害等,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不存在应罚不罚、避重就轻的情况,行政处罚亦不存在显失公正的情况。

3、行政处罚实行罚缴分离制度。罚没款罚缴分离,罚没款一律由指定银行代收,并出具省行政统一的罚没收据。对不符合行政处罚减、免条件的,坚决不予减、免行政处罚。

4、执法文书使用正确、规范。办理案件使用统一格式的执法文书,文书使用正确,内容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况;文书语言简洁、规范,不存在随意使用简称、简写的情况;文书不存在涂改现象,更改处由当事人确认;《行政处罚决定书》均采取亲自上门送达制,并及时办理归档。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为了提高建设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建设行政执法人员均参加全省建设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及市县行政执法培训班。所有执法人员均取得相应的《省行政执法资格证》,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均能持《省行政执法证》亮证执法,杜绝无证执法。

四、其他情况

我委针对重大案件建立了审理制度,规定对违法单位处罚1万元或违法个人处罚1千元的处罚在处罚告知前,实行委领导集体研究决定,形成审查意见。

我委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考虑许多法律法规的行政处罚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建设,然后结合当事人违法行为的轻重和对社会造成的影响、危害等综合考虑,进行处罚。

2012年上半年我委没有发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问题

1、对有关规章制度的遵守情况尚缺少量化考核细则,执行情况记录不够全面;

2、执法人员综合素质需进一步提高;

3、法制宣传形式比较单一等。

六、整改措施

1.进一步建立健全与规章制度相匹配的量化考核细则,认真执行并做好详细记录;

2.充实执法队伍,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办案水平和办案质量;

3.加大法制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