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药材生产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07 06:19:49

农委药材生产工作汇报

2012年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县中药材种植任务9万亩,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中药材生产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乡(镇)的积极参与和配合支持下,我县中药材春季生产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我县春季中药材生产情况汇报如下:

一、春季完成情况

目前我县春季已种植中药材3.86万亩,全县18个乡镇、场、办事处均有种植,种植品种主要有丹皮、白芍、药用薄荷、柴胡、知母、葫芦巴、生地、白芷、桔梗等。其中规模种植的主要有马集镇丽凯专业合作社,三义董桥花木园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村、村等。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建立组织,共同打造我县中药材种植品牌。各有关部门要把中药材生产建设工作纳入主要议事日程,建立协调工作机制,科学制定规划,狠抓工作落实,切实予以推进。

(二)加大资金投入。加大资金投入和整合力度,积极引进项目资金、多渠道筹措发展中药材的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种植上规模,辐射带动大,经济效益好的种植大镇、大村、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以奖代补,吸引省内外投资者来蒙投资中药材产业。

(三)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

进一步提高中药材种植的认识,把“中华药都,养生”行动计划,作为我县农业生产的重要一项日常工作,也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关键措施;要进一步明晰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思路,抓好典型,示范带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信息网络、广告宣传栏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发展中药材种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力宣传中药材生产的各项优惠政策。通过市场效益分析,种植能手现身说教,召开现场会等形式不断增强中药材种植户的理性和感性认识,让他们自觉加入到中药材种植行列中来,以此推动我县中药材种植健康、稳定、有序的快速发展。

(四)强化技术服务,确保技术到位

在中药材生产关键农时季节中,确保各项重点技术环节服务到位。一是抓好优良品种的引进及种苗繁育技术推广。二是抓好病虫草害的综合统防治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三是要依托农业项目新型农民培训加强对科技人员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及药材种植大户的技术培训。四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中药材生产技术。

三、政策扶持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中药材种植及加工达一定规模的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给予政策性土地使用、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对带动农民增收效益突出的中药材生产和加工企业,给予奖励。鼓励中药材种植户积极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鼓励县内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与省市知名企业、科研机构合作,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投资机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对发展中药材的项目支持。

(二)加强中药材专业人才和技术支持。高度重视中药材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育,加快县乡中药材专业农技人员队伍建设,使其成为掌握中药材种植技术的中坚力量,积极引进高效专业技术人才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服务和指导工作。加强对药农开展良种选育、规范化种植、产地加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药农的中药材种植水平。

四、存在问题、

(一)技术问题:目前我县中药材种植的专业技术人员较少,由于中药材是一种对技术要求较强的作物,因此有些农户想种但由于缺乏技术不敢种植,因此要想大力发展中药材生产,首先应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专业技术人才,以促进中药材生产的快速发展。

(二)资金问题:中药材种植是一项投资大,效益高的作物,由于农户的资金短缺再加上县财力有限,对于发展中药材生产的扶持力度和种植补贴资金不足,也制约了中药材的种植。

(三)市场信息问题:中药材市场信息不畅,行情不稳,价格波动大,缺乏引导,盲目种植,给药材种植户带来很大风险。

五、下步打算

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县中药材9万亩的种植任务,春季已完成3.86万亩,余下5.14万亩分别安排在夏季和秋季种植,计划夏季种植3.2万亩,秋季种植1.94万亩。重点加大对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按照中药材种植管理季节邀请省市县专家对中药材技术指导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进行集中培训。要求各责任单位不断提高中药材种植意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和奖惩措施,确保全面完成中药材种植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