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负担监督半年汇报

时间:2022-07-31 07:26:36

农民负担监督半年汇报

v县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午季农民负担监管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下发后,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于7月2日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布置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农民负担监管工作制度执行情况: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领导高度农民负担监管工作,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李庆奎同志为第一组长,乡长张发品同志为组长,副乡长陈谷刚同志为副组长,吸收财政、农办、司法、民政、土地等部门领导参加乡农民负担的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并应发了《乡2012年农民负担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义政【2012】8号文件,要求各村、乡直有关单位抓好落实,明确了涉农收费部门的责任,建立健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涉农收费部门的农民负担监管工作联络联系制度,工作报告制度,与此同时,乡里成立了农民负担管理办公室,负责农民负担日常监管工作,并明确每年开展农民负担检查2次。

二、中央和省市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乡财政对村级的专项补助资金拨付和使用规范;粮食补贴、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补贴等政策落实完全到位,无截留、挪用和克扣,无代领、抵扣各类集资款和其他款项情况;农村低保、库区移民、倒房重建、对象等都符合条件,程序规范。

三、涉农收费政策落实情况。涉农收费“公示制”、村级报刊订阅“限额制”落实到位;没有向村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收取任何费用;农村义务教育、农村公路建设、计划生育、农民建房、治安户籍管理、婚姻登记、农村法律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农机监理等方面的收费都严格按政策执行。

四、一事一议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1、村民筹资筹劳符合规定的原则、范围、对象、程序和标准;2、坚持群众自愿,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有真实记录、村民或村民代表真实签字、筹资凭据齐全、规范、完整,实行了档案化管理;3、坚持了公开透明原则,公开公示制度落实到位;4、“一事一议”资金收缴、管理及使用符合财务规定,奖补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进行了及时、规范,不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挤占和挪用资金现象。

五、农民土地权益保障情况:农民土地征用、土地整治、土地流转等项工作规范运作,没有违背农民意愿;征地补偿款、土地流转资金都能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

六、农民负担信访和案件查处情况:上半年,由于我乡高度重视农民负担监管工作,有效杜绝了向农民“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乱摊派等现象发生,到目前为止,我乡没有发生农民负担信访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