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和企业纳税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30 09:17:34

社会和企业纳税工作汇报

提倡诚信纳税,是实现税收法治的坚实基础。所谓诚信纳税,顾名思义,就是所有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都应当按照税法的规定,诚信地履行对国家应尽的缴纳税款的义务。

依法诚信纳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诚信”即诚实守信,诚信的基本含义简单可归结为6个字:诚实、无欺、守诺。何为“依法诚信纳税”?依我见是指各类纳税人要严格执行税收的法律、法规,严格遵守财务会计制度,依法自觉地向税务部门如实申报纳税,决不偷税、逃税和骗税。依法诚信纳税,关系经济社会能否健康发展。提倡诚信纳税,有利于全民纳税素质的提升。

提倡公民要诚信纳税,就是要求公司把纳税成为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觉的行为。同时,企业的发展需要依靠各方面的条件,但最根本的是要依靠自身的信用,所谓商无信而不兴。是否按照约定偿还借款、支付货款、交付货物,表明一个企业对其他商家和客户的商业信用度;是否按照法律规定履行纳税义务,是表明一个企业对国家的纳税信用度。重新修订颁布的《税收征管法》规定了税收优先权原则。如果一个企业不诚信地履行纳税义务,其对外提供的抵押、质押等担保的信用程度会大大降低,包括它的合并,分立都受到很大的限制。同时,由于企业不诚信地履行纳税义务,还要付出额外的税收成本,承担对其不利的法律后果。同时,企业依法纳税,享受国家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和市场,使企业因此不断壮大发展,鸿路集团从小到大的发展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所以,从企业自身生存和发展来考虑,也应当提高自身的纳税意识。

依法诚信纳税与企业实现长远发展息息相关。常言道:“商无信而不兴”,“信”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失去了信用就难以在竞争激烈的商场之林中立足。从某种意义上讲,商业信誉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能帮助企业更好地开拓市场,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诚信纳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宏伟奋斗目标。税收是保证国家机器运转的经济基础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社会主义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税收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着小康社会的实现进程。开展以“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为主题的税收宣传,体现了税收工作与时俱进的客观要求,依法诚信纳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经济是税收的根本,税收反作用于经济。依法诚信纳税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互为统一,相互促进。我国在本世纪头二十年要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必然要求税务部门依法治税,要求全体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以促进税收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保持税收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财力保障。

依法诚信纳税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约束税务机关以及纳税人的涉税行为,是“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在税收工作中的集中反映,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在经济生活中的生动体现。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已经通过“仁”来谈“诚”,把诚信这一道德观念作为人们的行为准则。自古以来讲“诚”重“信”在华夏子孙的社会生活中,就一直处于至关重要的地位。道德观要求公民必须诚信纳税,公民是否诚信纳税是衡量其道德品质的标尺。税收是维系国家和企业的重要纽带,国家财政主要靠企业的税收,国家通过财政支出用于满足国家职能的经济要求,更好地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为此,我们深入开展依法诚信纳税的宣传,有利于税务部门坚持依法治税,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优质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增强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有利于增强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自觉性,在全社会形成“依法诚信纳税光荣”的社会氛围。

税收是国家的血脉,依法纳税就是爱国,这和努力工作一样,也是对国家的一种实实在在的贡献。企业自觉地依照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在依法经营、守法致富的同时,自觉履行法律规定的纳税义务,把依法纳税和守法经营紧密联系起来,真正确立纳税就是爱国的道德观和纳税观,诚实守信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是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体现,也是为人处世的基本行为规范,是信用体系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可以想像,一个不诚信纳税、不讲信用的企业和一个不诚信的人一样,最后都是没有合作伙伴的,其成长与壮大无疑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依法诚信纳税,强化税务机关自身建设

提倡诚信纳税,也有利于改进税收工作,促进税收执法水平的提高。实践证明,提倡和实现诚信纳税,仅靠纳税人自身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社会各方面为实现诚信纳税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其中最主要的是要求作为征税主体的税务机关,要规范纳税服务,做到文明执法;要诚信地履行对纳税人的承诺,为纳税人诚信履行纳税义务创造条件,不断提高税收服务水平。同时要做到公平执法,使诚信纳税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使偷、逃、骗税者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只有这样,才有助于国家依法征税。

另一方面,促进依法诚信纳税,也要求税务机关牢固确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和法治型税务。针对大企业税收占总体税源比重大,社会影响大的特点,加强宣传力度,做到管理与服务同行,以提高企业整体纳税意识来取得社会效应,从而推动全社会纳税意识的前进。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税务执法水平,为企业打造文明、法治、效率、公平的税收环境,为企业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为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依法诚信纳税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息息相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和内容。经济建设是实现税收的物质基础,税收又反作用于经济发展。做到依法诚信纳税可以促进税收的持续增长,也即增加了财政收入。有了强大的财力作后盾,国家才能更好地发展公益事业,更好地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加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