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清洁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29 09:48:07

住建局清洁工作汇报

一、基本情况

农村清洁工程是国家为改变农村生活环境而实施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统一安排,今年在我县、、、4个乡镇首先进行试点工作,该项目总投资51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70%,县配套30%。建设内容主要是:转运站厂房建设面积总计400余平米,共建设垃圾池87个,配备垃圾桶319个,人力车82个,运输车和压缩设备各一套。

二、项目进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确定专人负责

农村清洁工程任务下达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胡兵局长为组长,吴传祥副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实施工程建设的四个乡镇也相应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确定了分管领导主抓此项工作,乡镇规划所长具体抓落实的定人定责“双定”制度,制定了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定期召开协调会,解决实施中存在的问题,镇为了保证工程建设不受影响,领导积极协调征地工作,多次深入村组进行了解调研,解决好征地难问题;镇利用原有中转站场地,适当向外延伸,在保证新的转运站未建设好前,老转运站继续使用,确保垃圾转运不受影响,在各级领导的组织下,确保了此项工作顺利进展。

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

各乡镇在实施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条幅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使群众充分认识到实施农村清洁工程的重要性。乡提出“清洁卫生、爱我家园”口号,向集镇区发放1500余份倡仪书,每周召开汇报会,对工作进展情况及下步安排作出汇报;镇加强对环卫工人宣传动员教育,每天利用上下班集合时间宣传实施清洁工程的意义及环卫工人岗位的重要性,让环卫工人克服待遇低、岗位脏的畏难情绪,开展了“爱岗位、爱设备、爱职业”活动。

3、认真组织,深入开展,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自农村清洁工作实施以来,各级领导非常关注,市建委村镇处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对工程的实施,设备的需求进行多次调研,组织相关人员赴外地考察设备,为垃圾转运站的建设和实际使用提供了决策依据;县民生办每月组织召开工程进度汇报会,每月上报工程进展情况;我局认真组织了4乡镇编制“一书两图”,目前已经完成项目选址、土地预审工作,土地征用、规划、环评手续正在办理中。其间,我们邀请了省勘察设计院对我县的垃圾转运站的选址进行测绘、勘探,截止8月16日止,土建工程招标和设备招标已全部完成,公示已经结束,中标单位已确定。目前,市建委领导带领相关人员正在进行设备考察。

农村清洁工程至今未开工建设的主要原因:一是省厅5月份才审批下达实施项目的试点乡镇;二是由于设备招标由市建委统一组织实施,致使设备不能确定,设计单位无法进行施工设计,土建无法招标。

存在问题:

一是四个乡镇要抓紧解决清洁工程垃圾转运站的用地问题;

二是要尽快完成规划、环评等项目前期手续。

下步工作安排

1、督促四个乡镇在本月内与土建施工企业签订施工合同,确保月底前土建工程开工建设。

2、积极组织工程施工,对中标单位严格要求,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要求各乡镇严格把握材料选购的质量,工程监理要到位负责。落实相关设施到位,严格按照“一书两图”对垃圾桶的摆放,垃圾池的位置,人力车配备的数量进行检查落实到位。

3、健立长效管理制度,要求各乡镇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确保农村清洁工程的实施能大大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