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建设水平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29 09:04:58

审计建设水平工作汇报

随着被审计单位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应用及计算机数据分析技术在审计业务中发挥的作用也与日俱增。对比新形势,审计机关的设备配备、业务技能等方面已跟不上一些审计对象的步伐。鉴于此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五各方面做好新时期的审计信息化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分为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加强建设多数人认为就是加大对审计信息化硬件的投入。这几年各级审计机关硬件的配置都在不断更新(多数已达到人手两机),但是设备的利用程度以及使用效益却不尽理想,计算机审计管理、分析、数据处理,以及审计资料的整理、归纳等等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出来,造成资源浪费。为此要转变“信息化建设就是购买更新电脑设备”的偏颇观点,要以解决实际审计问题为重点,加大软件开发和应用的投入。比如开发信息系统审计软件、模块;研制各专业联网审计系统,购买正版软件等。积极研究信息化审计环境下的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数据资料的规范化,使硬件和软件建设齐头并进,全面推动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高。

二是提升AO和OA系统应用水平。应用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大规模、高质量的现有系统应用,创新和提高也就无从谈起。目前我们的应用水平还不够高,还未充分发挥现有系统的应用能力,尤其是AO系统审计作业平台功能、OA系统管理平台功能方面。因此,在现有应用基础上,大力提倡、强调高质量的应用,尤其是应用创新,是现阶段信息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所以要认真研究、改进和完善审计项目资料的交互、审计项目的无纸化审理等内容,进一步提高AO和OA应用的深度,从个人办公、公文流转向审计项目执行的科学管理迈进,从而实现集计划、执行、审理、归档为一体的审计科学管理。

三是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和联网审计。认真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积极稳妥地选择单位开展信息系统审计。选择适合的时机和单位逐步尝试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的联网审计。借助信息系统建立起审计信息数据中心,初步实现审计机关各业务单位之间的审计业务数据信息交换,实现审计信息的有效共享和综合利用,以达到整合审计力量、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借鉴审计成果的目的。

四是加强计算机审计成果的提炼。应从基础抓好成果提炼。AO案例要在“新、奇、怪、特”(内容新、问题奇、题目怪、有特点)几个字上做文章。通过初评、整理、包装、评优、推荐等等措施,提升计算机审计案例和审计方法成果质量,积极争创计算机优秀审计项目。

五是灵活机动地进行专业培训。计算机审计是一项操作性极强的工作,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更注重业务实践的积极。尽管近几年的信化培训开始注重以真实案例开展“情景教学”,但一定程度上仍无法避免“老师在上面说的口干舌燥,学生在下面听的云里雾里”,往往出现在审计实际中遇到问题,与老师课堂上讲授的稍有不同,就手足无措,不知从何破解。因此建议采取审计人员走出去观摩学习,请先进地方审计机关进来传授指导;派人参加计算机审计项目以审代训、聘请专家参与高端计算机审计项目、尝试将部分培训搬入一线“审计组”,开展实地教学等等灵活机动的培训方式,结合实战操作,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