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民主考评情况报告

时间:2022-07-29 08:44:58

住建局民主考评情况报告

根据《县民主考评科所站长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县民主考评领导小组《关于明确201年度民主考评科所站长活动参评对象的通知》要求,我局共有4个科所站长被列为今年民主考评对象。自4月份以来,我们严格按照活动要求,扎实开展民主考评科所站长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就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

开展民主考评科所站长活动是县委、县政府强化廉政建设,加强政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人民满意基层科站所的深入。自活动开始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了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吴传祥副局长具体抓落实。8月23日,局里召开了动员会,传达学习县里关于开展民主考评科所站长文件精神及领导讲话要求,会议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就认真开展民主考评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动员会上,胡兵局长强调,考评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紧紧围绕打造“环节少、效率高、成本低、信誉好”为目标,要以“四个满意”为标准(即乡镇满意、企业满意、群众满意、上级机关满意),全面提升建设系统科所站室的执法水平和行政服务质量。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广泛深入的动员活动,人人参与的考评活动,为我局开展这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各参评科所站长活动开展情况

(一)以和谐稳定为前提,全力做好全县的拆迁安置工作

1、坚持依法行政,妥善解纷定争,严格规范拆迁裁决行为。

今年以来,我们以消化拆迁矛盾为根本目的,强化调解,审慎裁决,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妥善化解矛盾工作较好地把握了三个环节。一是优化裁决程序,及时调整了立案受理程序、告知程序和裁前解调程序,并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办案程序进行了优化。二是引入旁听机制,在调解听证过程中适时引入拆迁监管工作组旁听、列席的工作机制,通过营造更加公平、公开的裁决氛围,减少对抗性,增强信赖感,有效化解争端。三是注重调解工作。“以调为主,调、裁结合”,积极发挥行政裁决的功能作用。

2、热情服务,妥善处理,做好信访接待工作。我们以“实事求是、依法处理,区别对待、限期解决,属地管理、有利稳定”为工作准则,在处理拆迁矛盾、解决拆迁纠纷和群众反映的重点和热点问题上,始终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快办,难事巧办,笑脸相迎,客气接待,在接待中坚持做到四个及时:一是对政策有明文规定的及时答复;二是对重大复杂的疑难问题及时汇报,明确以后及时回复;三是对属于职责交叉的事项及时与有关部门会商,在规定时间内作出答复;四是对领导和上级转批的信访件,及时进行研究处理,真正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着落。一年来,我们接待信访复查拆迁4件次,办结率为100%。

3、全力以赴确保重大项目的拆迁安置工作。合蚌高铁建设项目前期征地拆迁工作,是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拆迁房屋面积约21万平方米,涉及7个乡镇区和国营水家湖农场,目前已拆迁19万多平米。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我们始终把项目拆迁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严格做到“四个到位”即:“方案制定宣传到位、操作标准程序规范到位、补偿资金发放监管到位、信访维稳矛盾化解及时到位”。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健全“定期调度机制”、“流动办公机制”、“个案协调机制”和“考核奖惩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圆满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高铁的征地拆迁工作受到了省市领导和相关单位的充分肯定,全省铁路建设征地拆迁会议放在我县召开,无为、泾县、广德、寿县等县及庐阳区发改委先后来我县学习取经。

(二)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全力保障人民生活需求

公用事业科认真履行供水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不断加强对全县供水企业的监管力度。注重从源头上抓好县域供水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水质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以常规性管理和节假日重点督察检查为抓手,监管内容从水源到水龙头涵盖供水企业的每个环节,确保全县的供水安全、正常、稳定。

今年以来,多次开展水质情况安全检查,并委托县自来水公司中心化验室取水化验分析,从而保证了我县辖区内的供水安全正常无事故。进一步强化了用水常识和节约用水的宣传工作,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和安全生产月等特定日期,设置宣传点散发宣传材料近2000份。

在公交管理上以抓管理、抓安全运营为主,帮助指导公交企业建立健全和完善驾驶员职责、售票员职责,交接班等各项安全工作管理制度,督促企业定期组织对公交驾驶员、售票员的培训,定期维修公交运营车辆,及时对车辆的安全性能进行检查,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知识。在一年一度的高考期间,科室负责人深入公家公司,安排公交公司增加和调整考点线路,督促县公交公司全力以赴做好考生的接送工作,免费热情服务,科学缩短路程,确保考生乘车安全。

在燃气管理上:一是将元月份定为安全宣传、检查月,对全县燃气市场安全经营、规范经营等方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面检查和整治;二是认真做好安全检查。1—12月份,在全县范围内对各燃气经营企业和经营门点进行安全检查21次,现场纠正整改不符合安全生产管理要求40余次。三是加强燃气安全常识的宣传工作。在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我办采取设置宣传点、散发宣传材料等方式进行安全用气常识的宣传。今年以来,我们先后设置燃气法规、安全用气知识宣传点6次,散发宣传材料近4000份,制作安全警示标牌11快、安全警示告知材料2000份。通过有效的管理和不间断的巡查整改等措施,以及企业积极配合,全县燃气市场价格平稳、规范经营、安全无事故。四是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来临之前,开展了燃气经营市场的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了两节期间燃气市场的安全稳定。

(三)以创“双示范”工作目标为抓手,认真履行质量安全工作职责

在开展民主考评活动中,县质监站的同志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建章立制活动,修改完善了站长、副站长、质监员岗位工作职责,对技术资料管理、各项文件管理、质量事故报告管理、安全巡查管理等明确专人负责,并落实了工程质量监督告知书、安全生产技术交底、工程施工过程评定等工作流程,只要是有利于服务对象的的工作方法,都积极的予以推广,日常工作中把法律、法规和实际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原则、灵活机动,对县内所有在建项目及时提供服务,常年坚持“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日休息不保证”的灵活工作方式,极大地方便了施工企业。为了使服务对象及时了解站里的办事程序和工作流程,质监站在北部和南部办公室内分别设置了公示栏,对站里所有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职称、职责、联系方式等予以公示,站里规定所有工作人员到工地检查必须配带胸牌。在办理项目监督申请注册时,把安全生产责任交底、质量监督告知书、工程验收评定表一次性发放到建设单位、监理公司、施工单位,减少企业办事程序。

今年以来,县质监站共监管建设项目856个,其中,房地产项目252项,工业项目127项,新农村建设258项,中小学校舍抗震加固219项,总建筑面积约213.09万㎡。开展了质量、安全专项检查活动4次,共发现质量安全隐患156处,下发质量安全整改意见单106份,所有质量安全隐患均得到了有效整改。工伤发生频率严格控制在1‰以内,截至目前,全县所有在建项目未发生一起较大质量、安全事故,仅今年,就收到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锦旗四面、匾额一块、感谢信两封。在开展“双示范”活动中,站里同志们大胆管理,用于负责,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工作上取得了较好成绩。11月16日,市安委办、市建委开展全市建筑工程安全大检查活动,我县双凤工业区荣获91分,位列三县之首。

(四)以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为目标,着力帮助企业提升资质等级

建管科以考评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规范管理,热情服务,坚决克服官僚主义、慢作为、乱作为等不良现象,紧紧围绕服务企业,全县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重点开展工作了以下工作:

一是组织全县的施工企业参加了市建筑行业赛的砌筑、抹灰等8个工种的比赛,五个工种荣获前6名,其中,砌筑、电焊工荣获全市第一名,并选送四位选手参加省的技能工比赛,2人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

二是开展了县内建筑业企业的技术职称评定工作,共受理申报512人,通过助理工程师资格评审270人,技术员资格评审228人,为我县的建筑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根据县总工会要求,开展了施工企业的工会组建工作,目前,共有13家建筑业企业建立健全了工会组织,并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签订了集体用工合同和企业妇女权益保护合同,使广大建筑业职工的合法权益有了保障。

截止目前,共办理工程预验56项,建筑面积769979.96㎡,工程造价60957.49万元,发放工程档案合格证113项,建筑面积862466.32㎡,工程造价62371.84万元,办理工程竣工备案187项,建筑面积817152.42㎡,工程造价59095.12万元,所有项目的办结率均为100%。

三、加强指导,扎实推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为进一步促进我局四个参评科所站长的政风行风建设,局始终吧这项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做到了与日常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工作中我们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服务对象代表们召开座谈会,向社会各界发放征求意见表200份,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方方面面意见和建议,为增强考评科所站长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我们还在报上刊登办事程序和服务指南,并将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图张贴在宣传栏内,用直接明了的方式告知群众,方便来局办事人员。各分管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经常深入到科所站一线,督促指导工作,有效地推动了我局开展考评科所站站长活动与正常工作的有机结合,促进了政风行风建设。

今年以来,我们在县民主考评科所站站长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紧扣“履行职责、依法办事、政务公开、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勤政廉政”六个方面内容。通过深入宣传,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落实整改,提高工作效率和勤政为民服务教育等环节工作,建设系统的各科室和基层站所都能以“求真务实,纠建并举,规范程序,热情服务”的工作态度,积极地投入到活动中去。一个“比学赶帮超”的工作范围在我局上下已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