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综治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9 08:44:34

住建局综治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在我们县综治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政府综治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镇两级关于做好综治工作的一系列安排和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扎实开展普法教育、矛盾排查、平安创建、安全生产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综治工作健康发展的和谐局面。现将一年来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综治工作贯穿与信访稳定、安全生产、思想教育、普法宣传、平安创建等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好综治工作不仅是单位整体环境的表现,同时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县委《2010年全县政法综治工作要点》和关于驻镇单位做好社会治安治理工作的要求,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的原则,把综治工作摆上主要议事日程,着力抓好“维稳、调解、防控、打击、管理”综治作五个环节,为服务大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组织力量到位。组织保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为了扎实推进此项工作,我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工委书记、局长胡兵同志担任小组长,工委委员、副局长尹良山、吴传祥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设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平安单位”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处理综治日常事务,下属各单位和企业都形成了组织机构,不断完善和规范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二)、思想认识到位。在日常工作中局领导深刻认识到“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没有一个稳定、安宁、和谐的环境,发展经济将无从谈起,大建设事业就无法得到保障。为此,局里把综治工作摆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局党政领导在各种会议上不忘强调综治工作,今年以来召开综治专题会议4次,认真分析每个季度、每个阶段影响稳定的各种因素,研究制定工作预案,对维稳工作、群众来信来访、车辆管理安全、票据和资金管理、印章管理和办公室门窗、用电管理都要着重强调,要求确保万无一失。

(三)、责任落实到位。根据综治工作计划和目标,向所属各单位下达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任务,层层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明确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综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定了奖惩措施,并将完成任务情况与年终考核结合起来。与下属各单位都签订综治目标责任状。对落实综治工作好,成绩显著的给予鼓励表彰,从而进一步调动了工作积极性,促进了我局综治工作上新台阶。

二、强化防控机制建设,认真落实防范措施

(一)、加强法制宣传,强化管理和教育工作。我局始终把普法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在做好法律宣传教育的同时,充分利用举办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知识竞赛等形式增强普法效果,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扎实推进法治进程。一是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坚持专题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在宣传活动中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安排、有落实。二是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劳动法》和《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了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三是深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县检察院同志讲课。从职务犯罪的内涵、建设部门可能发生的职务犯罪类型、干部职工如何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结合制度建设、反腐倡廉教育和纪念“七一”活动,修订充实完善制度14条,邀请党校教员辅导十七大报告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让每个同志思想观念不断更新、升华和净化。四是结合部门实际情况,有针对性有重点的组织学习、宣传《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等,有效地增强了职工遵纪守法和社会道德意识,丰富了职工群众的法律知识,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做好综治工作的氛围。

(二)、抓住重点环节,加强人员管理。为了加强局机关工作人员的管理,我局将门卫管理、机关考勤、安全责任、印章管理、财务监督、特殊时期值班、重点环节检查落实等各项维稳工作细化责任到人;制定了各种突发性事件预案制度,强化了安全生产、拆迁安置、公用事业等重点环节的监管。对重点企业、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和岗位职责管理的工作机制。

(三)、落实综治制度,加强各项内务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干部和家属综治教育,就如何加强外来人员管理、增强安全意识、教育管好子女、爱护公共财物、维护公共利益、严禁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二是加强了对电脑设备的管理,规定工作人员必须遵守国家法规法律,认真遵守保密法规定,不准外来人员随意操作电脑设备,切实维护设备,使之安全运行。三是完善值班制度,规定节假日值班人员必须认真值班,做好记录,遇事慎重稳妥处理,实行重大事情及时报告,和领导带班制,今年以来,我们在世博、防汛和重大节日等重要时期都坚持做好24小时领导带班制和值班制度,制定了二十四小时应对突发事件预案,做到了有备无患,常抓不懈。四是加强安全保卫工作,门卫保安员日夜值班巡逻,督促各股室灭火断电关好门窗。

(四)、认真开展创建“平安单位”活动。今年以来我局将创建“平安先进单位”纳入综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局机关及所属各单位从讲政治和维护稳定的高度出发,把创先争优工作与创建安全文明机关、文明示范窗口、文明科室、文明岗位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分别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综合治理、平安创建、维护稳定三位一体办公室,采取了一系列的工作方法和措施,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立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单位党员、干部以及老同志的作用,真正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局面,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五)、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利益。我局坚持“及时排查、各负其责、工作在前、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健全统一领导,综治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有效工作机制,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努力将排查调处不稳定因素工作制度化,及时解决问题,使不稳定因素得到及时化解。今年共排查和处理矛盾纠纷15起,协助处理信访等群众要求解决问题信函10件,答复县长热线、处理网上意见、建议107件。通过向群众耐心详细解答,宣传有关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文件,稳妥地推进旭丰建材厂深化企业改制工作,为原一建二建退休人员办理了医疗保险,较好地解决了原二建职工要求办理100%房产权问题

三、工作落到实处,成绩效果明显

(一)、干部职工综治教育到位。做好本局干部职工的综治教育工作,也是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我局在大会、小会上强调综治工作的重要性,从而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对综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定期组织综治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及时纠正不良做法和处置存在的隐患,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综治工作的认识。通过进行法制教育,组织学习基本的法律法规知识,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生活,提高干部职工建设“平安单位”积极性,树立了“综治工作靠大家”的观念。

(二)、平安单位创建扎实开展。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保稳定,创平安,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要求,我局以“秩序好,内部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加强内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重点,健全制度,层层落实责任。通过文明机关创建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平安机关创建工作,现在我局内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和安全保卫组织健全,法制教育经常化;建立了平安创建各项台帐,重点要害部位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到位,局机关做到了无刑事案件、无灾害事故和生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越级上访、无干部职工违法犯罪、无练习者,人人都能做到自觉抵制“黄赌毒”。

三、存在问题及201年工作打算

过去的一年我局综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一是综治工作应对新形势、新环境的要求还缺乏机动性和灵活性;二是日常对综治工作的基础资料收集不够,研究不多;三是把综治工作与信访稳定、法制宣传、平安创建、文明建设、思想教育等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还需进一步加强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大发展、大建设向纵深推进之年,做好综治工作对创建和谐的建设局面尤为重要。今年的工作重点是:1、进一步加强综治的领导,发挥综治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召开矛盾排查分析会议。2、深化和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结合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进一步强化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引导职工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3、继续开展创建平安机关活动。4、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5、强化法制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6、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做好文明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