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民生工程活动情况汇报

时间:2022-07-26 10:33:50

残联民生工程活动情况汇报

根据县民生办《关于在全县开展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的通知》要求,我会结合牵头实施的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特别救助、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两项民生工程实际,下发了《关于开展惠残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的通知》,对乡镇(区)残联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认真织开展了两项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通过乡镇(区)自查,县残联普查,县民生办抽查等方式,分别对2010年至2012年实施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项目、2011年至2012年实施的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特别救助项目逐年逐项进行了检查。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二项惠残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从7月20日全面启动,现已基本结束。全县各级残联按照统一部署全面开展了活动,一是县残联对自身档案资料、操作程序进行全面检查;二是各乡镇(区)残联开展自查自纠;三是县残联组织普查,采取现场查验资料和入户走访等方式,查各乡镇(区)的档案资料建设和补助资金发放情况。从自查和普查的情况看,全县二项惠残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良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特别救助资金发放手续齐全,无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行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项目的手术复明率100%,未出现一例严重并发症。操作程序公开透明,档案资料完善,受助者满意,群众赞许。

二、主要做法

1、成立机构,加强领导。为组织好惠残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7月24日,县残联下发了《关于开展惠残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区)残联结合二项惠残民生工程的实际情况,认真扎实开展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回头看”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推动。

2、制定方案,精心组织。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活动有序、扎实开展,我会下发通知,制定了活动的具体工作方案。一是明确活动形式,活动采取“自查与普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各乡镇残联按要求,开展了紧张有序的“回头看”具体活动,有宣传、有自查、有讨论,形成了浓厚的活动氛围。二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本次“回头看”活动,以持续发挥惠残民生工程效益为目的,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从政策落实和实际操作两个层面,对2010至2012年实施的惠残民生工程逐项查找问题,重点检查审核、公示、审批程序是否规范,补助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准确发放到位,结合查找情况,制定整改措施。三是总结经验,巩固成果,促进今年工作更好更规范。同时,对各乡镇(区)活动开展情况计入惠残民生工程单项考核成绩。

3、县乡联动,扎实推进。首先是乡镇(区)残联广泛开展自查,按照活动方案要求,通过实地查看和走访群众等方式,对以前年度实施的惠残民生工程进行检查。其次是县残联普查,查着惠残民生工程档案资料建设,查看补助资金发放情况。通过县乡联动,全面进行梳理,进一步规范了制度,完善了管理,夯实了工作基础,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与此同时,结合本次“回头看”活动,对今年的惠残民生工程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今年完成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157例,核定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特别救助对象6168人,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对象655人,发放生活补助及药费补助402.8万元。基本实现应助尽助。

三、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1、取得的成效。通过县乡全面进行检查和摸排梳理,逐项进行了“回头看”,惠残民生工程制度、操作程序得到进一步完善。总体认识是:二项惠残民生工程的相关政策执行落实到位,各项制度健全透明,手续规范严谨,人民群众比较满意。通过惠残民生工程的实施,基层残联基础工作得到巩固和强化。

2、在在的问题。宣传工作力度不强,方式较为简单,人民群众的知晓度、支持率还不够。

四、整改措施

强化政策宣传。督促各乡镇重视政策宣传,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围绕着提高满意度、支持率,多渠道、全方位进行宣传,深入开展惠残民生工程宣传进乡镇、进村组、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把政策交绐群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营造全面实施惠残民生工程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