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办五项措施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6 10:07:16

综治办五项措施工作报告

为切实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维护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左店乡开展“五项措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切实做到定期分析研究社情民意、明确排查化解工作的重点、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力争实现矛盾不积累,不上交,在本辖区内解决。

二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和干部下访制度。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定期接访制度、信访维稳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干部带案下访制度,及时约访和回访群众,通报问题的解决方法、进程及进限。

三是建立健全信访维稳工作考核、奖惩制度。以各村(社区)为单位,该乡对各村(社区)每月实行通报警示制度。对出现重复访的村(社区),季度考核综治工作不予得分;发生集体访和群体事件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负有贻误处置时机或处置明显不当责任时,将给予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党纪政纪处理;对于不及时主动解决问题、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季度考核一律给予“一票否决”。并对工作开展有力的村(居)、部门予以表彰奖励,激励各村(社区)、各单位扎实有效工作。

四是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要求,规范信访秩序,努力营造依法、理性、有序进行信访活动的良好氛围,逐步让群众从信“访”转向信“法”;加大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力度,及时了解掌握带有普遍性、群体性不稳定因素,制定应急预案,提高现场处置水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依法按政策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力争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一次解决到位,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建立健全全乡信访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对于重点信访案件,做到专人负责,定人定时解决,避免久拖不决现象发生。

五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提高政法综治干部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工作效能,调动政法综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保证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的可持续性,完善基础信访工作网络,为从事信访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开展理论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的接待、答复、报结等规范性程序,提高各种问题协调处理能力,从而保障全乡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