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效能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6 10:02:28

法院效能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一主旨,把审判管理、队伍建设、廉洁文化与“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核心价值观活动有机结合,狠抓效能建设,提升法院形象,截至六月底,共新收各类案件2090件,较去年同期增长增长10%;审、执结1498件,结案率为70.63%,结案率同比增长11.1%,位居全市十个法院第二位,民事案件调撤率为59.8%,处于高位运行,平均审结、执结案件天数为40.6天,列全市法院第四位,上诉率、发改率均在低位运行,审判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抓政治与业务学习,为效能建设提供思想动力与保障。春节一上班,春训活动就拉开帷幕。广大干警边学习边讨论,使春训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春训结束后,各部门写出书面总结,在政法专网上交流。自年初以来,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在全院干警中开展“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和政法干警司法为民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我们不走过场,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组织干警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5月份,启动了裁判文书评比和庭审观摩评比“两评查”活动,上半年审结、执结的案件,归档率达100%。6月份,全院开展“书记员技能大练兵”活动,着力提高书记员的政治及业务能力。在审判工作同时,坚持抓干警的业务培训工作,上半年利用以会代训的方式,每个月的例会上,各业务庭在交流经验的时候,积极探讨热点、难点问题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并请市中院资深法官为我院干警讲解相关法律的理解和适用,以不断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

抓司法为民,推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新跨越、进十强,法律服务月”活动,走访企业、农户、学校,解决“热难点”问题,征求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率。民事审判庭的干警走进草莓大棚,为群众解决纠纷提供法律咨询;刑事审判庭的法官赴包河、庐江法院,学习量刑规范化及庭审规范工作;各业务庭深入开展“假如我是当事人”大讨论活动,努力落实为民为企各项工作。我院下塘法庭与所在地的司法所每月定期为辖区内的村(居)委召开综治例会,及时发现纠纷苗头,及时清理;朱巷法庭与辖区内多个学校建立合作机制,学校聘任法官为学校的法制教员,定期对中小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双墩法庭在庭内设立温馨和解室,创造性地使用了具有司法性质的邀请信函,在调解过程中邀请当事人的亲朋好友、村(居)委干部和社会知名人士参与调解,效果显著。

抓工作质效,强化公正高效意识。一是进一步完善案件流程管理制度。坚持对每一案件从立案到归档的全过程进行跟踪管理,准确反映案件的办理状况,及时加以检查督促。加强对各项流程责任人的制约。二是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完善繁简分流的做法,依法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三是巡回就地审理案件,把调解贯穿于诉讼、执行活动始终;四是强化考核机制。围绕案件质量评定标准和审判质效评估办法,将评查的范围、内容、标准全部细化、量化,实行百分考核,每月评查一次,并与年度考核挂钩。

抓工作纪律,提升机关形象。强化纪律、制度的执行力度,以定期督察为辅不定期巡查为主的方式,采取突击检查,防止检查流于形式;检查办公室、审判庭、立案窗口等办公地点,检查庭审纪律、执行现场,促使全体干警在任何场合都能将各项禁令常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将检查结果公开,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及时纠正。在重大审判执行活动中,邀请县人大、县政协、县政法委、县纪委等部门和执法执纪监督员到场监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纠正和改变工作作风。

抓廉政教育,营造良好廉政文化氛围。组织干警学习《法院工作人员纪律处分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组织了《法官行为规范》考试。利用电子屏幕及时登载反腐倡廉教育信息,内网定期登载温馨警语,做到了警钟长鸣。通过制度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入开展,全院干警的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工作效能、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进一步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