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小城镇建设汇报

时间:2022-07-24 07:22:44

建设局小城镇建设汇报

小城镇建设是实现农村小康的必由之路,是加快城镇化进程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本县实际,把小城镇建设作为带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大战略,列入全县城镇化进程的长远规划,城乡统筹,加以实施。从空间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基本面提出我县小城镇建设的基本思路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体制创新、产业支撑、优化结构、完善功能、注重特色、加快发展”。形成了一批具有产业特色的乡镇:石塘镇的食品加工业;桥头集镇的矿产资源产业和建材业;店埠镇的食品加工业、机械电子业、环保材料;撮镇镇的建材、农机、水产品加工业。

一、我县小城镇建设的基本情况:

我县在行政区划调整后现有乡镇18个,其中建制镇11个,乡7个,建制镇占乡镇比例由38.8%提高到61.1%。全县总人口110.3万人,建成区面积为47.89平方公里,建成区人口28.98万人。全县公建成投产水厂8座,集中供水设施11座,年生产能力为1520万吨,用水人口约为20.5万人;全县用电率为100%;燃气用户约为8000户,约2.2万人;建成区园林绿化面积648.12公顷,人均22.36平方米;县城关镇建成污水处理厂一座,日生产能力2.5万吨,城关镇的污水处理率为98.5%。2008年全县小城镇市镇共用设施共计投入33445万元。全县18个乡镇都已做了整体规划,127个行政村、225个自然村都做了详细整体规划,2008年度规划投入为45万元。近几年来,县政府把小城镇建设与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农业产业化相结合,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城乡一体,科学规划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强化管理,使我县小城镇建设工作有了举足的进步,各个乡镇都加大了小城镇建设的力度和投入。基础设施功能不断完善,为下一步招商引资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造了有利的发展条件,也为乡域、镇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夯实了基础。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欣欣向荣。

二、小城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小城镇建设资金严重匮乏,尤其是基础设施、公共、公益事业的建设资金难以着落。

2、城乡建设的品位不高,精品意识不强,建筑样式和建筑立面缺少地方特色,水平不高。城市建设中重复建设和违规建设的较多,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制约机制和奖惩制度,从而造成小城镇建设资金的不必要流失。

3、村镇建设管理工作缺乏资金保障和组织保障,首先是县级村镇建设管理部门没有建设和管理经费,各项工作难以开展或是开展没有力度;

4、体制问题至今乡镇村镇建设管理机构的人员不能“定人定事”,人员调动频繁,从而造成有事无人管或有事多人管的现象,进而导致村镇建设管理人员思想不稳定,工作没有积极性,工作难以正常、有序、稳妥的开展。

5、思想认识不到位,观念滞后的问题还未根本解决。从而造成工作力度不够,工作成果不明显,小城镇建设的速度、规模、品位都不理想。

三、实现本县小城镇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1、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发展小城镇的重要性

小城镇建设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改革问题,是解决当前“三农”问题的现实选择,是带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大战略。

2、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加快发展

规划是小城镇建设的龙头,直接关系着小城镇能否健康发展和持续发展。今后各乡镇要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综合考虑资源、人口、生产力水平等客观条件从而为经济社会和谐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拓宽筹融资渠道,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小城镇聚集功能

小城镇建设应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鼓励和引导多种社会资金来建设基础设施。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小城镇建设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要进一步提高小城镇的凝聚力和承载力,努力改善小城镇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把小城镇率先建成小康建设示范工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4、加快发展乡镇企业,增强小城镇发展活力

实践证明,乡镇企业向小城镇聚集是发展小城镇的一条成功经验。因此各乡镇要主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引导和促进工作的重点应着眼与新建企业、已形成企业、有一定规模效益和有特殊行业要求的企业。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乡镇企业不局的指导工作,做好乡镇企业的建设规划,引导乡镇企业改善布局。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

5、加强小城镇综合管理,巩固小城镇建设成果

各乡镇要树立“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的思想,把小城镇建设的每个环节都要纳入科学管理的范围中,巩固小城镇建设成果,使之发挥应有的作用。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小城镇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也为乡镇经济的腾飞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为乡镇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