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治安整治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4 07:18:44

建设局治安整治工作报告

2012年县建设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综治”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2012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紧密结合建设局工作实际,深入开展重点工程创平安活动,努力将治安防范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用建筑建设的总体规划等方面,切实做好综治各项工作,为全县的社会稳定和县城重点工程建设创设良好的社会环境。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今以来,局党委始终坚持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针对目前综治维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一是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局主要领导进行明确分工、实行目标责任管理。二是局综治领导组坚持定期分析形势,学习综治有关文件精神,查找薄弱环节。三是根据中共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四是按照县2012年度综治维稳委成员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评分考核标准的内容,进行目标分解,层层签订责任书。五是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综治委安排部署的综治任务,按时按质上报工作情况;六是按时参加综治委召开的各种会议,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和落实。

二、健全组织,明确责任

为全面完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职责任务,切实发挥我局职能作用,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根据单位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科室,并把综合治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定期的召开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传达县综治委有关文件精神,加强维稳工作部署,建立完善综治管理制度,每季度由办公室组织检查一次,作好记录,年底进行考核奖惩,真正做到了齐抓共管、层层落实。节假日安排人员值班,集中对局系统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及时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节假日期间的稳定。

三、发挥履行职责,切实做好综治工作落实

(一)积极开展综治宣传工作。根据县综治委《关于开展2012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的通知》,积极开展综治维稳宣传工作。有针对性地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提高其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强化其自觉维护社会稳定的法制意识。并坚持学法用法,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精神,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美德,努力营造群众乐于参与、敢于参与综治工作的社会氛围,激发职工同违法违纪、不道德行为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

(二)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县2012年度综治维稳委成员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的要求,进一步了加强对涉及建设局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信访事件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等工作的专项整治,确保国庆期间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信访事件等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发生。一是明确责任,完善工作机构。专项整治办公室根据工作变动,及时调整并抽调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二是认真落实信访责任制,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继续做好县城沿河东路北段旧城改造工程建设、八斗路拆迁恢复楼工程建设等重点信访问题,落实重点科室和专人负责接待和调处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行为,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努力达成处理信访问题的共识,有重点、分步骤进行调处。今年以来信访工作共接待上访群众23起271人次。三是加强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今年国庆期间由县建设局牵头,、组成检查小组,开展了县城重点工程和市政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城镇供水、供气、绿化、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督察,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正常、稳定运行。

(三)依法行政,建立健全综治维稳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根据职能和工作,把责任切实落实到具体的人,随时掌握情况,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进行调处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小矛盾不出单位,大矛盾不出系统;二是健全完善突出问题滚动排查治理机制,坚持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对在通济桥改造、八斗东段拆迁等问题的处理中,坚持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认真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并及时报送有关情况。三是完善综治维稳工作台帐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进一步规范各种文档,及时报送有关工作情况。

四、坚持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改工作落到实处

在实施治安综合治理过程中,县建设局始终把检查、督导和奖惩贯串在“综治”工作的过程。全年至少要到相关单位及施工现场检查、督导三至四次。由局领导带队。平时,不定期开展检查、指导。同时,积极配合县政法委、综治办、安监局等领导同志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需解决的及时解决,该处理的及时处理。在检查中,同时也发现很多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成绩突出,给予表彰。

2012年,县建设局认真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职能,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如:极少数领导干部对“综治”工作认识不足;有些路面、窨井盖、路灯受到破坏,资金缺口多,拨付不及时,影响维修和新建工程进度;征地拆迁阻力较大,给社会留下一些不稳定因素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结合局系统工作,全力加强社会综合治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意识,注重实效。认真学习、领会,吃透中央、省、市、县关于“综治”工作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提高认识和自觉性,注重工作效果,为县城重点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二是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把存在的问题摆到重要工作日程,常抓不懈。充分调动各方面各极因素,为创建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