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委质量兴县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4 05:07:21

经委质量兴县工作报告

开展“质量兴县”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提高我县整体质量工作水平的有效手段。县经委在县政府的领导下,承担着提高工业产品质量、实施品牌战略、节能降耗等等任务。按照东质兴办[2012]1号文件要求,发改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所承担的相关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了自查,并将有关情况小结如下:

1、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截至8月末,全县规上企业数已达290家(含原美菱集团下辖的10户企业),比2009年增加49家,预计当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有望突破60户,超过300户。1-8月份累计完成产值164.7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工业增加值48.3亿元,同比增长22.3%。预计全年规上企业可完成产值265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75亿元。一是认真谋划工业经济发展工作。认真总结我县工业发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积极谋划我县经济发展的目标,起草编写工业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二是组织申报市“双千工程”项目库。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征集工业技改项目,积极帮助指导项目单位编报项目申请入库材料,截止目前成功组织推荐74家企业计75个项目进入项目库,其中54个项目属于“工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类,10个项目属于“节约与资源综合利用”类,7个项目属于“科技创新类”,4个项目属于“两化融合”类。三是扶持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为进一步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我县企业技术中心的发展,组织我县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参加了市企业技术中心暨创新能力建设工作会议。积极帮助指导企业准备相关材料申报省市企业技术中心。截至目前,我县已有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2、工业投资完成情况:前三季度,全县工业投资累计完成73.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3.4%,同比增长28.1%,预计全年可完成工业投资100亿元;前9个月,累计完成技术改造投资53亿元。

3、节能降耗完成情况:上半年全县万元GDP能耗为0.7166吨标准煤,同比降低0.49%;全县规模工业产值能耗为0.1679吨标煤/万元,同比减少1.09%,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5124吨标煤/万元,同比减少1.12%;34家重点耗能企业上半年已完成节能43474.6吨标准煤。预计今年万元GDP能耗下降5%。一是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落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县2012年节能工作要点》,对全县节能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并分解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召开了全县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县政府与重点乡镇、重点企业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节能工作初步形成了责任明确,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推进节能技改项目实施。围绕节能降耗目标,加快节能技术改造,编制了7个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总投资55778万元,截至9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4431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79.44%。三是积极做好节能项目申报。认真组织中南光电、格瑞塑胶、万润食品三家企业共3个项目申报2012年省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组织龙骥建材等10个项目申报进入市“双千工程”项目库。四是加强耗能企业用能管理。在加强对6家列为全市重点耗能企业的用能监测的基础上,我委对年综合能耗达1000吨标准煤的34家企业用能企业进行监测、跟踪,做好能源消费统计、管理工作;开展了专项督察,召开了全县工业能源统计工作会议。五是建立企业月用电监测。加强与供电部门联系,为保障企业用电,编排了“系统紧急事故”、“系统电网超供电能力”和“电网迎峰度夏错避峰”三个拉限电序位表。建立了全县企业及重点项目用电月监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