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局民生工程情况报告

时间:2022-07-24 03:00:24

劳保局民生工程情况报告

实施民生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重大举措,今年以来,县劳动保障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实施十二项民生工程促进和谐建设的意见》(皖政[2011]3号)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十二项民生工程促进和谐建设的意见》(合政[2011]1号)等文件精神,围绕大局,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扎实工作,使民生工程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展。现将我局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生活保障、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和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的2012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生活保障

(一)认真明确责任单位。根据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劳社[2005]84号)《关于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的通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合劳社秘[2006]54号)《关于对我市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进行摸底统计的通知》要求,明确分工由县企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具体负责这项工作。

(二)按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费。截至2012年底,除部分已陆续补保人员按照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合劳社秘[2012]96号文件规定不再享受基本生活费外,全县尚有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104人,均已按时足额领取基本生活费,通过邮政储蓄实行社会化发放资金31.8万元。

(三)建立信息数据资料库。按照工作需要,已由申报单位为每个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建档立卷,县企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负责建立健全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础信息数据资料库,实行单独管理,基本做到管理规范,服务高效。

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

(一)做好工作宣传。为了抓扩面参保,我们首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多次召开各乡镇、各学校负责人座谈会,还安排工作人员走上街头,采取咨询、张贴标语、散发宣传单等方式,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宣传手册等各种新闻媒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城镇居民医保政策的宣传工作,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对象、参保时间、缴费办法、医疗待遇等一系列相关政策做详细的诠释,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居民医保政策,真正认识参保好处,积极参保。

(二)积极调整政策。为将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政策带来的实惠,我县在试行中分别于2011年11月和2012年的4月、8月三次对居民医保政策进行了调整。调整的内容主要是:1、将参保范围扩大到全体在校学生;2、为方便学生参保,将待遇享受时间延长到9月30日;3、将部分门诊费用纳入报销范围或给予补助;4、将转外就医报销比例提高了10%;5、连续参保每增加一年,报销比例提高2%,最高可提高10%;6、对符合计划生育规定的生育人员给予补贴;7、每个参保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在校学生及18周岁以下非从业居民、城镇其他居民分别由6万元、3.5万元提高到10万元、6万元;8、在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实行30%保底报销。

(三)落实参保任务。2012年8月13日,我县召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会议,对在2011年我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县教育局、店埠镇人民政府、撮镇镇人民政府、桥头集镇人民政府和龙岗开发区管委会予以表彰奖励,并强调各单位要确保当年的扩面工作取得实效。截止2012年12月底,我县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为82439人,其中学生及18周岁以下儿童64850人、其他城镇非从业人员17589人(其中重症残疾147人,低保887人)。

(四)做好居民医保报销工作。我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于2011年9月1日起兑现居民医保待遇。截至2012年12月底城镇居民参保人员出院1469人次,居民医保基金报销总额190.46万元,平均报销率20.6%,人均报销1296.497元。其中,在校学生402人次,报销总额42.62万元,人均报销1060.172元,占基金总支出22.38%;18岁以下居民91人,报销总额9.46万元,人均报销1039.042元,占基金总支出4.96%;其他居民976人,报销总额138.38万元,人均报销1417.84元,占基金总支出72.66%。

三、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2年,市政府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作为二十八项民生工程之一,县人大将其作为列入常务会议议题。为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杨宏星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领导小组。

(二)出台相关文件。为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在试点的基本上,参考外地做法,九易其稿,起草了《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实施办法》。特别是2012年3月28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办法的通知》(合政[2012]1号)文件后,我们再次认真对《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实施办法》进行了修改。4月30日县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通过《关于印发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实施办法》(东政[2012]23号)文件,文件出台后,根据(东政[2012]23号)文件精神分别草拟了《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实施细则》和《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实施方案》。

(三)实行科学管理。今年,我局农保中心自行开发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的软件管理系统,提高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发放的效率和质量,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为加强日常管理,对乡镇和开发区的被征地农民业务经办人进行业务培训,要求各业务经办单位严格按程序进行登记,并对公示情况进行监督,同时积极组织县国土资源、农委、公安局对乡镇上报的材料进行复核,并将复核结果上报县政府批准,及时发放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证。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县有3062人参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已有620人领取养老保障金,共发放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102万元。

四、“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

(一)制定实施方案。根据省劳动保障厅、财政厅《关于印发“消除零就业家庭行动计划”的通知》(劳社[2011]34号)和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民生工程的意见》(合政[2012]33号)文件精神,县劳动保障局、财政局积极制定了《县2012年“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程实施方案》(劳社办字[2012]38号),就“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目标,就业援助对象、工作步骤、工作要求提出了具体意见。

(二)建立长效机制。为做好动态服务和管理,局就业培训科建立管理长效机制,健全“零就业家庭”的调查登记、申报认定和就业服务制度,对新产生的“零就业家庭”及时认定登记,对不再具备条件的及时予以注销。2012年共帮助167户“零就业家庭”成员实现再就业,拨付资金31万元。

(三)跟踪服务,总结经验。为使“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落到实处,我们认真进行跟踪回访,了解“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状况,帮扶效果,总结检查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