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08 05:03:54

区委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一、全区2012年全年安全生产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今年1-10月份,全区各类安全事故起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全面大幅下降,据统计,1-10月份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94起、同比下降50%,死亡人数5人、同比下降50%,受伤人数50人、同比下降63%,直接经济损失16.39万元、同比下降24%,未突破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全区安全生产形式继续保持稳定。

二、全区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工作成效

一、抓政府监管责任落实。年初,区政府与各街道办事处、各相关部门签订了年度安全目标责任书(承诺书),分解下达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各有关单位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2120份,进一步促进了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二、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大国发23号文件的宣贯力度,多次召开相关会议部署,采取多种形式推进,进一步促进了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二是在今年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专项行动中,确定了医疗、养老机构两个行业作为15个行业以外的主体责任试点行业,最大限度的普及了主体责任的覆盖面。今年92家参评单位中,A级14家、B级64家、C级14家。

三、强化隐患整治。组织各相关单位开展了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等10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各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增强主体意识和协作意识,形成工作合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得到明显巩固和加强。今年以来,全区各相关单位共计检查各类企业12258家次,查处、整改一般隐患8021条,已下达整改指令书848份,受理行政处罚案件39起,行政处罚金额达15.3万元(安监),治理成效显著。在全区范围内确定了10个重点隐患治理单位已全部治理完毕。

四、强化执法监察。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国家的法定节假日和上海世博会等重点时段,全年区政府安办组织了五次安全大检查,区、街两级派出安全生产检查组130个,区政府成立督查组30个进行督察,发现安全隐患3768处,及时进行了督促整改。全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全年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531家,下达整改指令书1848份,查处、整改一般隐患6021条,受理行政处罚案件39起,行政处罚金额达15.3万元,办结上级督办案件41起,办理群众举报案件20起。

五、强化安全意识。今年以来,全区共计举办6期区政府安全监管人员、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受训人员400余人次。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国发23号、省委17号、市委7号、《市安全生产条例》等文件为有力契机,向各社区、辖区企业发放《市安全生产条例》1420本、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教材2050本;各街道办事处对宣贯国发23文件、省委17号、市委7号、《条例》认真组织了学习,采取上街集中宣传和利用办事处社区宣传栏、画廊、板报、条幅等形式进行宣传,极大地提高了文件《条例》的知晓率。在全国第九个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形成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六、加快推进网格化监管工作。一是思路明确。年初下发了今年网格化推进思路,并召开了8次网格化调度会。明确各阶段推进任务。二是夯实根基。今年以来,各相关单位在企业信息平台内,共录入了12760家企业,认领了7679家企业,补录各类信息5642条,整理各类数据6524条。三是注重应用。各单位在信息平台内共录入了4601条执法检查信息,2477条日常检查信息,上报下达文件850余份,网格化信息平台已经逐步成为日常工作网。四是建章立制。结合区情特点,制定了汇报、制度、考核、信息共享、定期拉动等五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全区网格监管工作。同时,区安办制定了《安监局网格化监管内部运行规定》,明确了安办成员单位从局领导到各科室网格化监管职责,各科室已全面运用网格化信息平台开展工作。

积极探索,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载体不断创新。今年以来,培训基地共举办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班共17期(家),培训从业人员2628人,接待兄弟区市参观学习186人28批次。目前,该基地已成为了全市功能最齐全、设施最齐备,集知识性、趣味性和体验性于一体的综合性安全教育宣传基地发挥安全文化引领,打造“安全文化特色示范街”区。自2009年5月25日,台东三路步行街被市人民政府安委会授予“安全文化特色示范街”以来,在其他两条特色街创建过程中,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注重借鉴制度创新、方式创新、宣传创新、联防创新、监督创新等五个方面经验,打造以特色街业态分布为依托的安全文化特色示范街创建模式基本成型,并在实践中发挥独特的效能。

(六)强化基层基础,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

建立派驻安监员制度。我区针对在建项目多的区情特点,在地景大道、全区八大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由区安监、建管、消防等部门派驻安监员,现场督查,确保施工安全。

创建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企业。大力督促企业(单位)依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管理人员,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有力地推动全区广大企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管理。

以岗位练兵为平台,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我区以提升能力为核心,全方位、多层次培育人才,在今年全市安监系统岗位练兵比武中,参赛人员取得全市安监系统岗位练兵比武团体成绩第三名、区内四区第一名;六项团体奖项和优胜单位;六人被评为先进个人的好成绩。

(七)强化应急管理,预警防范和处置事故的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加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今年,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企业自主到位、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体制建设。年初,我区及时对2009年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进行了评估,对2010年突发公共事件发生趋势进行了分析,并在救援网络建设、保障物资储备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督促指导各街道补充应急救援人员,努力形成以企业为基础、区街为补充、专家为支撑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努力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全年继续推进并完善各街道、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建立健全覆盖各街道、各部门、各重点行业、企业的预案体系。同时积极开展了10次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加强对相关单位应急预案演练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