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委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08 04:52:24

企业工委工作报告

企业工委工作总结2012年,企业工委(企业发展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八抓八大行动”的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以全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目标,以企业满意为根本,在“转方式、调结构”上做文章,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积极招商引资,突出打造项目建设新亮点

抓好重点项目的招商工作。对全区闲置资源进行重新摸底,建立了闲置资源台账,推出全新的招商指南、宣传光盘和幻灯片,重点抓好中联2.5产业园、担保信息基地等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召开区闲置资源招商推介会等活动,招商选资,引进优质税源。截至目前,引进浙商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博源投资有限公司等项目20余个,累计完成利用内资1.8亿元,外资200万美元。中联2.5产业园入驻企业80多家,入驻率达到90%以上,其中科技类、文化设计类企业占园区企业75%以上。

加大重点项目的推进工作。抓好重点项目的调度,经常深入现场,协调解决项目进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爱婴堡孕婴童生活广场项目、乐友达康连锁有限公司总部两个项目正式开业;全国首家担保企业集中的产业基地——市担保信息基地等3个项目竣工;振华家世界改造项目、埠西福日车行等4个项目主体已完工;镇江路干休所改造项目动工建设;市出版物交易中心项目正在积极做好规划方案申报工作;抓好华强项目涉及的企业搬迁和土地清理工作,目前已进入搬迁实质阶段。

加快老企业搬迁的工作进度。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我局采取成片搬迁和单个搬迁相结合的搬迁模式,全力做好列入搬迁计划的8家企业的搬迁工作。目前,艺德实业公司、汽车零部件厂、嘉里植物油公司、中孚塑胶公司和中通实业公司、钟表公司六家企业均已搬迁完毕,三环线业有限公司、灯塔酿造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搬迁改造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二、搭建服务平台,切实营造企业发展新环境

制定创业创新扶持政策。研究出台了《区鼓励小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意见》,通过建立两级公共服务平台、设立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对街道办事处中小企业工作进行考核等措施,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保障。2012年全区民营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民营税收实现26.7亿元,同比增长39.7%,占全区税收总量的60.7%。

建立两级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区中小企业网、政务网中小企业栏目和政企短信平台,建立两级公共服务平台,做好企业的服务工作,强化咨询和投诉受理功能。目前,区企业服务中心正式成立,16个街道办事处建立了公共服务平台,230余家企业纳入企业信息库管理,走访企业500人次,建立的政企短信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类信息近1000余条次;组织召开“促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8次,培训人员600余人次。

完善企业融资体系建设。加强与银行、担保等金融服务机构及企业的联系,鼓励金融服务机构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定期举办“银企洽谈会”,对做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服务机构予以表彰奖励。截至目前,为2家企业解决“过桥”周转资金1350万元;举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周”活动,达成融资意向10余个,聘用意向20个。

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对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研发投入和专利成果达到一定水平、产品占有率进入同行前列的“专、精、特、新”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帮助长生集团、利群担保等10余家企业获得国家、省、市各类中小企业专项扶持资金665万元;帮助中苑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产品申报并列入2012年名牌培育计划;组织紫信实业有限公司、东软电脑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了市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和重点技术改造项目。

三、创新企业党建,有力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组建非公有制企业园区联合党组织。针对部分新建园区内企业比较集中、党员流动性较大等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模式,在中联2.5产业园成立了园区党组织,按照行业相近、楼层相邻的原则建立联合支部,开创了我区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先河。同时,根据园区实际情况,创新工作载体,开设网上中联2.5产业园党员驿站,加强园区企业党员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合作,实现企业党建带共建与企业发展的互利双赢的目的。

开展“创先争优、争当先锋”活动。围绕如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在58个直属基层党组织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争当先锋”活动,通过党员活动室、厂报、橱窗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引导企业党员员工在解决技术难题、提高产品质量、完成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等方面当先锋、做表率,涌现出先进典型,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截止11月份,企业工委所属企业党员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9个,技术革新项目3个,为群众和社会做好事、实事30件,完成生产销售103300万元,实现利润7245万元。

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在所属企业举办“书记讲坛”大讲堂、“企业管理”大讲堂、“特色理论”大讲堂、“职工维权”大讲堂,邀请专家教授有针对性地围绕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企业经营管理以及工会法、公司法、安全生产法、劳动法等内容进行讲解,从而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增强职工依法维权的法制意识。

四、突出解决难题,不断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企业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健全和完善矛盾排查化解机制,畅通信访渠道,认真研究处理每一起信访案件,切实把做好信访工作的过程变成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过程,所属企业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截止目前,共接待职工群众来信来访来电630件(人)次,信访处结率100%,结服率95%以上。实业总公司与香港富亿行公司的诉讼案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后村三期村改房回迁问题正在积极推进,补亏用地拆迁的难点已得到解决,土地出让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新兴与海利丰足球俱乐部的执行案件进展顺利;东方商业销售公司经济纠纷和物资公司欠薪欠费等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新区土地配置工作基本结束。因数次区划和行政主管机构调整等原因,新区7个农工商公司土地形成了大量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特别在土地纠纷方面尤为突出。针对这些问题,组织对6个农工商公司的原村集体土地进行土地调查和配置工作,解决部分公司村界不清、土地性质未定、土地纠纷不断的问题,为各公司的项目建设奠定基础。目前6个农工商公司的土地配置工作基本结束。

五、健全考评体系,不断推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建立月考评机制。结合全区“治庸计划”实施细则,制定了月考评制度,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规范办事流程,每月按照考评情况进行打分,并按一定比列计入年终考核结果,分值排名后3名的在机关内部进行通报,且年终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有效激发了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建设学习型机关,深化企业服务”活动,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利用“科长讲坛”、“每月一讲”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要求人人都有读书笔记,每人至少撰写2篇调研报告或经验材料,并将学习情况计入个人年终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完善企业联络员制度。从机关干部中选派企业联络员与4-5家重点企业建立定期联系,企业联络员每月至少1次到所联系企业进行调研,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使机关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得到锻炼,实现推动企业发展和培养锻炼干部两促进、双提高。截至目前,我局机关干部共走访企业500余次,为企业提供同业合作、融资、申报政策资金等服务1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