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鞋业职业危害问题调查汇报

时间:2022-07-03 09:48:19

制鞋业职业危害问题调查汇报

前言

制鞋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中使用有机溶剂、粘胶等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职业健康安全防护及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为规范制鞋业生产经营活动,预防和避免职业危害事故的发生,保护从业人员生命健康权益,市于近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制鞋业职业健康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在检查中发现制鞋业存在不少职业危害隐患。以下是在近半月多执法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制鞋业存在的职业危害隐患问题和对此的一些浅显建议。

问题

检查中发现制鞋企业大多进行了职业危害因素的申报,但职业健康管理资料不健全不规范。制鞋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粉尘、噪声、苯等职业危害因素,长时间接触易发生职业病伤害,然而接触职业危害因素的从业人员未配备劳动防护用品(防毒口罩、耳塞)或使用不符合要求的一般白纱口罩,起不到防毒防尘防噪声作用;喷漆刷胶工艺处未设置通风设施或为了降低成本设置的防护通风设施未正常开启,防护设施成为摆设;企业未对接触职业危害的从业人员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并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未能如实将存在职业危害因素以警示方式告知从业人员;从业人员缺乏必要的职业危害防护知识等诸多问题,充分反映出部分企业对职业危害重要性认识不足,企业法律意识淡薄,管理措施不到位,从业人员缺乏对职业健康知识的认识。

措施

(一)落实制鞋业职业危害防治的主体责任。

落实制鞋业职业危害隐患自查责任,在制鞋企业中普遍倡导推行用工体检、有毒岗位分发防毒口罩、车间通风、使用合格低毒胶合剂,改善生产工艺或完善各种职业危害因素的防护措施,保护从业人员身体健康。

(二)加强职业健康教育培训,提高职业危害防治意识。

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职业健康相关知识,定期开展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学习职业病防治法,提高职业危害防治意识,使企业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充分认识到法律的严肃性和职业危害的严重性。

(三)落实安监部门监管职责。

安监部门增强服务意识,执法人员提高职业健康执法能力,深入鞋业企业调查研究,经常检查、指导、帮助督促企业建立预防职业危害管理体系,促进职业健康执法工作的有序开展,从根本上保证从业人员的身心健康和维持社会稳定。

(四)部门联动,加强制鞋业职业健康安全长效管理。

制鞋企业职业健康专项执法,是一项综合性的监管执法工作,要加强对制鞋业的常态化管理,各镇(办)对辖区内制鞋企业摸底排查,公安、环保、安监、消防、工商等部门实现部门联动、综合施治,发挥部门优势,形成执法合力,日常深入制鞋业进行职业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规范制鞋业的生产经营秩序。

展望

执法中本着循序渐进、逐步规范的原则,逐步提高制鞋企业管理者和从业人员的职业危害防治认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障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企业与员工实现互利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