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纳税服务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02 01:57:43

国税局纳税服务工作汇报

2012年,我局在上级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税收工作,大力组织收入、夯实征管基础、优化纳税服务、强化队伍建设,经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努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2012年,我局文明创建工作在全市进行了交流发言,并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妇联评为“先进妇委会”,被市团委评为“青年文明号”,被市国税局评为“先进领导班子”。

一、坚决贯彻组织收入原则,全力组织税收收入

我局坚决贯彻“应收尽收、应退尽退、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工作原则,组织收入工作的质量和效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2012年,全市国内税收累计完成22.34亿,同比增收3.07亿,增幅15.91%。

一是强化考核促收力度,提高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强化考核措施,实行税收任务情况按月通报、按季考核,建立党组成员包分局、分局长包重点税源大户、机关与基层挂钩抓点工作制度,推进收入任务落实。制定下发了《2012年度税收计划及组织收入考核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任务缺口落实,切实做到“抓考核促收入、抓落实保收入”,努力实现税收收入增长目标。

二是强化税源监控管理,提高组织收入的科学性。加强重点税源、重点环节的监控,完善各级监控管理,进一步扩大重点税源监控范围。一方面,由市局和分局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定人、定责、定时的方法,分户对重点税源企业进行跟踪管理,开展税收收入潜力剖析,制定有针对性的重点征管措施,确保实现收入任务的增长预期。另一方面,制定了《重点骨干税源企业监控管理办法》,分户建立个性化管理模板和档案,逐户采集企业信息,辅导异常企业有针性的开展自查。

三是强化纳税评估和稽查,提高组织收入的实效性。依托省局分析预警和纳税评估两个系统,提高评估效率;推行稽查分组查案,加强专项检查和日常检查,提高稽查质量和效率;严厉打击发票违章行为,开展小规模纳税人普通发票使用情况调查,净化组织收入环境。同时,抓好所得税定额、定率的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中小税源的流失。

四是强化零散税收管理,提高组织收入的全面性。针对个体税收量多、面广、税源小、变化快的特点,本着“抓大控中稳小”的原则,对群众最敏感的定额问题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对达到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的35户个体户,按政策规定予以办理了一般纳税人。建立个体税收环节控制机制,通过对新办业户经营地址主管税收管理员核准制度,对个体双定户连续三个月开具发票金额合计超定额20%预警,对起征点以下个体户月发票金额合计超过起征点未纳税预警,对起征点以上个体双定户开具发票金额超定额20%未申报纳税预警,以及规范代开发票业务操作,形成严密的监控网络,堵塞税收管理漏洞。目前,全市已实现新办业户漏管户比例低于2%的目标。

二、持之以恒抓好财源建设,充分挖掘增加地方收入

(一)加大总部经济控管力度,充分挖掘开源增收。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总部经济引进、管理,增加税收收入,并积极建立健全责任明确、科学严密的总部经济税收管理和服务新机制,加强对总部经济税收任务单项考核,做到既对内严防企业重组后可能引发的税基迁移,又对外引导驻地总部企业收入回流,切实培育好增收税源。

(二)加大清理检查整顿力度,强化措施挖潜增收。一是加强部门配合,形成依法治税工作合力。在市委、政府大力支持的基础上,加大对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建立起了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财源建设工作新体系。二是开展低税负企业检查,堵塞税收流失。制定下发了《关于对全市低税负企业进行调查的工作方案》,组织各单位分批分期对全市低于平均税负的企业进行调查。三是加强反避税管理,提高所得税管理水平。

(三)加大税收优惠清理检查力度,把好政策增收关口。制定《固定资产抵扣情况清理检查工作指导意见》,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组成检查组,从票面、账面、资金、购置时间、实物应用和处置等六个方面,突出“四项审核”,对辖区固定资产抵扣帐实、票款、帐票的一致性和真实性进行全面清理检查,切实做到以查促管、查管联动,有效地提高了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管理水平。

三、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全面营造和谐税收发展环境

(一)提升纳税服务品质,营造和谐征纳环境。一是创新服务手段,应用自助办税终端。率先在市试点推广应用了自助办税ARM1型机,实现了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内完全自助办税,有效分流了窗口办税的工作量,节省了纳税人办税的时间,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欢迎和好评,并被电视台2台民生栏目予以了报道。二是加强税法宣传和政务公开,提高税法遵从度。采取发放辅导材料、举办纳税人座谈会、上门送税法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充分利用办税厅LED大屏幕、国税短信平台等载体,及时公告最新税收政策法规;结合新版普通发票推行工作,举办了5期新版发票培训班,对全市企业会计和个体户进行了广泛宣传。三是服务科学发展,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为全市430多户(次)相关纳税企业准确及时地提供相关税收数据查询及出具入库数额证明等工作。积极向有关领导建言献策,报送税收增减变化分析和相关数据报表。

(二)开辟“三个基地”,营造和谐基层环境。结合基层职能定位和发展实际,积极依托“三个基地”教育干部、培养干部、保护干部。一是支持新嘉分局开辟了集文字、图片、实物、场景、视频等多种展示形式为一体的”国税文化展示基地。二是支持北马分局建立了廉政文化长廊和廉政教育基地,时刻警醒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三是支持诸由分局开辟了教育培训基地。这些基地的建成,探索出了一条立足基层实际、切合基层实情的“能指导、能带教、能实践”的阵地建设新路,为基层更富成效的培养干部提供了充分有利的条件,成为提升队伍综合素质的坚强后盾。在此基础上,大力压缩“三项经费”支出,集中财力逐步改良基层工作和生活条件,积极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焕发了基层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

(三)深化文明创建,营造和谐机关环境。一方面,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依托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软件系统,进行责任评析;积极搞好沟通,《纪检》专门印发了我局服务纳税人的专题信息,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邀请市纪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举办2期专题辅导,营造出以廉洁自律为荣、以文明执法为荣、以优质服务为荣、以勤奋工作为荣的良好风尚。另一方面,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开展对口扶贫、无偿献血、爱心捐资帮困助学等活动,并于“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等期间,组织团员青年、干部职工开展“送税法献爱心,蓝丝带在行动”、“军税共唱红歌”等活动,将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向社会延伸。电视台“胶东子弟兵”栏目播出了我局的相关做法,市文明创建工作会议上,我局在会议上进行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