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信息公开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27 10:30:33

水利局信息公开工作汇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和区委、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现将区水利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以来,区水利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信息公开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促进了水利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直以来,局领导班子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为使该项工作不流于形式,我局从健全组织入手,着重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和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并指定一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形成了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组织体系。

(二)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在加强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了“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三)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用,大力推进主动公开

为方便公众更便捷、更迅速的了解信息,在区法制办等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们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和完善了区水利局的分支网站,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依法、主动公开了涉及水利的机构信息、机构要闻、公文法规、行政服务事项、办事服务事项等政府信息,并及时做好日常检查、修正、增补工作,及时更新网站内容。

(四)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

对直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了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同时,结合世界水日、水法宣传周等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

二、2012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开的方式、方法

1.公告牌公开。我局在机关显要位置设立了公告牌,公开了水利执法项目及规定、收费标准等;通过制度上墙等形式,公开了取水许可等办事流程、工作人员职责、制度指南,公开了信访接待制度等等。

2.宣传栏公开。我局在办公楼外墙设置了宣传公开栏,对干部职工的工资晋级、评先评优、职称评定、捐款捐物、党费收缴等进行了公示公开,实现了管理工作的透明、公开、公正。

3.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对行政许可及收费项目办事程序、单位职能职责、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机构动态等等,我们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2年度,我局主要公开了与水利有关的法律、法规、条例等法律方面的信息,属于本部门行政审批许可等方面的信息,机关日常管理等方面的信息等等,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16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61条,公告牌等形式公开5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收到请求公开信息的申请,没有依申请而公开的政府信息,所有公开信息都是主动公开。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2年度,我局接受电话咨询、工作现场当面咨询等900余次,其中工作现场当面咨询占80%以上;没有接到群众网上咨询的信息;答复后群众满意率100%,未发生投诉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完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公开了职能范围内法律、法规规定的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并依法收费,没有做出对职能范围内法律、法规规定收费项目进行减免的决定。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问题。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2012年度,我局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1名,从事主动公开信息制作人员1名,除牵头科室办公室外,局相关业务科室及其工作人员均参与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12,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的力度还不够,群众知晓率不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还不够快。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平台有待进一步拓宽;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意识不强。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2012度,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工作,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引导群众正确的行使知情权。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加强对门户网站的管理,强化信息公开和更新,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面向社会。

四是创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使政务公开工作向着更有利于促进机关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

五是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局上下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