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27 10:23:24

人社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汇报

2012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切实贯彻落实依法行政、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投诉、行政复议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2012年工作打算等内容,统计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我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3名干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有政府信息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进行。

(二)健全制度。进一步健全本部门政务公开管理体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全力实行“马上办马上到马上改”,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在局网站上公布。2012年,我局在各媒体播发新闻信息80篇(条)。

(三)规范信息基础工作。我局制定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工作正常运转,年内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不及时被投诉和涉密事件。严格按照制度贯彻实施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我局公布各类信息50多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2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计2059条,其中,机构信息16条,政策法规18条,规划计划11条,业务工作17条,统计数据17条,其他大屏幕流动劳动招用工信息1980条。

(二)公开形式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主动公开信息公开形式分为:单位网站79条,电子屏信息198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投诉、行政复议情况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4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0人次,电话咨询22人次,网上咨询2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设1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人,其中,专职工作人员2人,兼职工作人员1人。

(二)经费情况

201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支出总数为2.6万元。其中,为政府信息公开职能科室、各信息查询点配备计算机、照相机等设施设备支出2万元;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免费提供查询资料等支出0.6万元。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上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还需注意实效性。

针对这些问题,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加强对《条例》的学习,提高工作认识;加强制度建设,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流程、要求进行统一和规范,强化责任意识,提高群众满意度;拓展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七、2012年工作打算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进一步加强人社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使群众更多了解人社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内容,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二是着眼于便民利民,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我局的门户网站,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