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作风检查评议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25 07:13:53

人大作风检查评议工作报告

为落实市委“以大投入大调整推动大提升大发展”的工作要求,依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促进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前段时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镇两级人大联动,对全市44个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转变作风,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开展了一次检查评议活动。这次检查评议活动分自查、评议、检查、反馈整改四个阶段进行。首先,被检查评议单位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进行了自查。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分成5个检查组,深入各镇街区和市直各代表活动组、驻高代表活动组,组织市级以上人大代表、各镇党委政府、各街区党工委办事处,对被检查评议单位“转变作风,依法行政”情况进行了评议,并组织填写了调查问卷。然后,组织部分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和44个被评议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评议。最后,各检查组深入到各单位,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行政执法案卷等方式进行了检查。同时,各镇街区对辖区内站所的“转变作风,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了同步检查评议,各镇人大还组织镇级人大代表对被检查评议单位进行了评议。这次检查评议活动,参评人员(单位)达1300多人(个),组织填写评议打分表1080份,调查问卷480份,召开各类座谈会40余次。现将检查评议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立足于服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三个保持、五个永不”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目标,积极落实市委“以大投入大调整推动大提升大发展”的决策部署,严格依法行政,全力提高效能,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注重作风建设,提升了服务发展质量。被评议单位围绕“转变作风,依法行政”这一主题,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求真务实、多措并举,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一是搭建活动平台促进素质提升。市卫生局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公益第一、服务第一、质量第一、为民第一、发展第一、奉献第一”为理念,重点解决干部作风、医德医风、卫生执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创建“服务好、质量好、让群众满意”的“两好一满意”行业。市广播电视中心开展了“行风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实施“监督卡”反馈制度,凡是记者采访、有线电视上门服务等工作,服务对象都要填写工作监督卡,对服务人员的工作态度、服务质量以及工作行为进行监督评议,并以此为依据评选行风标兵。二是完善制度促进工作程序规范。各单位结合实际,坚持用制度理事,用制度管人,推动了工作规范化开展。市财政局出台各种制度、规定、办法等41条,并将执行情况全部纳入量化考核,通过落实各项财政制度,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结合行业实际,先后制定完善了成品油经营、煤炭经营、废旧金属回收等相关的管理制度、审批程序和执法程序,并向有关企业和经营业户进行了广泛宣传。市教育局创新教育管理机制,推行教育管理责任区和督学管理区制度,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抓品牌建设促进服务质量提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确立了“崇人敬事”服务品牌,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与政府职能转变双重要求,进一步改善服务质量、改造业务流程、改革执法方式、改进工作手段,确立了“接待有礼、咨询有答、投诉有应、处理有果”的工作理念,采取当面咨询、网络沟通、电话服务三种方式,现场释疑解惑,即时交流反馈,收到了较好效果。

(二)落实行政责任,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是建立科学的行政执法责任体系。各被检查单位能够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制,通过建立督察机构、配备督察人员等方式,建立完善了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内部监督机制,有力地促进了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推行了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八个凡是、八个一律”的执法规范,健全了检查台帐和执法文书,做到案卷内容完整、证据准确、处罚合法、量罚合理、程序正当、文书规范。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内部层层签订了《市场监管与行政执法责任书》,每周组织一次案卷评查和办案经验交流会,每半年组织一次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有效避免了假案、错案的发生,实现了8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市民政局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实施“党风廉洁、行业作风、民政文化、业务规范”四项责任制,以党风带行风,以文化统领业务,提高了民政工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市林业局针对工作特点,落实首问责任制,把执法责任层层细化分解,落实到领导、站科室,分解到有关执法人员。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加强内部监督,成立了行政效能责任追究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体系,及时实施效能检查和责任追究。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畜牧局、市规划局、市环境保护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局、市城市管理局等也都结合本单位工作性质,强化行政责任,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了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

(三)强化服务意识,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各单位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的观念,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了经济发展软环境。一是实行政务公开。各单位都完善了社会服务承诺制,并向社会公布,实行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权限、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以及收费依据和标准公开,特别是对群众关心的收费、罚款等问题进行了重点公开。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针对不同的政务内容,确定了长期公开、定期公开、逐步公开和及时公开等形式,在全市所有村居设立了永久性的人口计生政务公开栏,将计生政策法规、奖惩政策兑现、行政收费标准等进行公布,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树立了“阳光计生”形象。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总服务窗口,将服务指南和市政府的政策文件等内容利用电子触摸屏进行公开和动态调整,服务对象可以及时、准确地了解相关内容。二是完善服务承诺。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对农业机械管理、推广、培训和质量监督等作出了七项承诺,并结合党员先锋岗、文明窗口等创建活动,及时了解、答复和满足群众需求,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市商务局承诺实行接待日和随时接访制度,对企业、职工、经营业户等提出的问题,严格把握政策界限,慎重答复,耐心释疑。三是接受社会监督。为增强土地储备经营管理的透明度,市土地经营开发管理办公室不断完善公示制度,对所有出让地块和出让结果,及时在《日报》、《今日》等报纸和中国土地市场网上公告向社会公布出让信息。市审计局集中开展了走访人大代表活动,通过座谈和发放征求意见函,向人大代表通报了审计工作情况,并征求了建议意见。

(四)加大建议意见办理力度,解决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市政府及工作部门和单位把办理代表建议意见作为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举措,积极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意见,解决了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好评。市国土资源局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每份建议意见都由局主要领导审阅分类把关,细化到各职能科室,并统一答复代表。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要求主办领导、科室人员进行走访,主动向代表作出解释,取得理解和支持。去年以来该局共办理人大建议7件,满意率达100%。市交通运输局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成立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梳理了代表建议,并把办理答复责任明确到公路管理处、客运办、出租办、运管所等职能单位。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该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8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结果。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总的看,近年来,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评议中也反映出了有些部门和单位在作风建设、依法行政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综合人大代表和有关方面的意见,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容忽视。检查中发现,有的执法人员秉公执法的意识淡薄,法律素质较差,不依法办事,甚至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失职渎职;有的执法人员特权思想严重,态度粗暴,伤害群众感情;有的执法人员服务意识差,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有的执法人员发现非法行为和问题时不按法律法规处理而是索要好处;个别单位权力与利益挂钩、与责任脱钩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有利益就争着管,无利益就相互推诿等。调查问卷显示,44个被检查评议单位中,反映有“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执法不公、不严,违法不究,以罚代纠”的部门6个;“廉政意识不强,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报,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5个;“部门利益至上,与民争利、强制服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4个。

(二)服务质量仍存薄弱环节。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市城市管理局对马路市场的管理特别是早市的管理不到位,没有经常性的管理,只有突击性检查,工作人员不是靠宣传和说服教育执法,而是靠抢秤、抢商品来管理,让执法变得像抢掠一般,严重影响了自身形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业主的举报信件只是简单地转给物业公司,而不去督促办理,监督力度不够,致使业主所反映的问题不能解决,甚至诱发业主与物业部门的矛盾。市公安局在有关路段不设置限速标志也不提示限速,偷放监视车速仪器,损害了依法行政的形象,也引起了群众强烈不满。

(三)依法行政水平仍需提高。个别单位和执法人员执法程序不规范,没有严格按《行政许可法》要求办事,致使依法行政质量打了折扣。个别单位和个别中层干部不能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国家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商品化、个人化的问题比较严重。调查问卷反映,市公安局交警执法不公,违法不究,很多假牌车、黑车在路上横冲直闯,执法人员不仅不予查处甚至纵容,不仅影响了交通秩序,而且极易导致车祸发生。市交通运输局乱罚乱查外地车辆现象严重,既影响了形象,又影响了经济发展。市水利局执法不严,胶河内挖沙现象屡禁不止,河道治理不到位,与“国家水利风景区”很不相称。

(四)服务大局意识相对滞后。个别单位想问题、办事情,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比较严重,实用主义思想较多,有利就争、没利就推,特别是对协调办理、联合办理的事项讲条件、打折扣,推诿扯皮,甚至拖着不办,缺乏大局观念,影响甚至阻碍了一些工作的顺利开展。调查问卷显示,反映存在“大局观念淡薄,服务发展的意识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倾向的有7个单位;存在“工作标准低,怕难、怕麻烦、怕担责任,份内的事往外推、往后拖,不愿意帮助群众和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有5个单位。

三、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为督促被检查评议单位从大局出发,把执政为民、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做好,凝心聚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针对代表和有关方面反映的问题,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要以当前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行政为民”的工作理念。要抓好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基层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法律素质和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讲究方式方法和执法艺术,坚持教育和宣传“两手抓”,坚决杜绝野蛮执法,既要达到执法效果,又要让被执法人心服口服。二是规范公共服务行为。要根据各自职能以及行业自身特点,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制度,不断拓宽公开领域,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服务承诺制、政务公开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完善检查、考核和评议机制,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三是创新工作方式。要坚持以作风踏实、工作落实、纪律严明的务实意识,努力探求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作为,精简事项,简化手续,减少环节,提高效率,积极高效地为群众、为企业、为社会服务。

(二)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要加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实施力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一是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要高度重视事关经济社会运行和政府管理全局的基础性制度建设,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二是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要依法查处各种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经济社会秩序。要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落实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坚决纠正不执法、乱执法现象。三是加强行政问责。要坚决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制度,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四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要加强行政调解,创新行政复议体制,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依法反映诉求、解决纠纷。

(三)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对一些涉及到几个部门共同办理的事情,要主动搞好协调,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不推诿扯皮、踢皮球。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提高警惕,防微杜渐,科学行使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把根本责任建立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把人生价值选择在为民排忧解难上,在思想上贴近群众,在感情上依靠群众,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

(四)进一步加强监督体系建设。要构建人大监督和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互通互动的立体化监督体系,增强监督的有效性。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搭建群众监督平台,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要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被检查评议单位要从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高度,正确认识和对待评议意见和评议结果,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多从自身查找不足,不能回避和掩饰问题。要对自查和检查评议反馈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地梳理归类,逐条进行研究分析,找出原因,对症下药,制定并落实好整改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将跟踪问效,监督整改,确保检查评议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