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服务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25 11:16:29

交通局服务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做好交通为“经济建设、新农村建设、群众便捷出行”三个服务,抓机遇、有作为、促发展,坚持农村公路建设、管养并重,运输生产、服务齐抓,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建养并重,农村公路建设取得新突破。

加快推进山区道路建设,搞好老油路改造,提高道路建设等级,进一步调整优化城乡路网结构。完善交通部科学研究院编制的《公路交通综合规划》,使路网全面融入到半岛蓝色经济区公路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两环八射一横三纵二连”干线布局和“十纵十横”的集散公路布局,打造“12356”机动车交通时空圈。一是山区道路全线贯通。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建设进度,10月底,投资2亿多元、5条总长51公里的山区道路一期工程竣工通车;完成中小桥涵237座,登山路6490米。二是农村公路新建改建工程顺利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690多公里。完成全长19.2公里的九杨路和4.2公里的百陈路重点项目改造工程。三是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质量稳步上升。深入推进农村公路乡镇(街道)属地建管体制改革,指导配合13处镇街全部建起了专业化与市场化相结合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落实养护管理人员63人,招聘33个专业养护公司,专业化养护里程达80%。四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常抓不懈。坚持每月开展一次路域环境集中综合整治活动,成立四个路政执法组,将路政管理网络延伸到全市所有农村公路,对非法占道经营、违章搭建、占用公路等违规违章行为进行整治,组织公路路政人员上路巡查240天3000余人次,清除非公路标志55处,制止各类违章建筑31起,立案查处600余件,路政案件的查处率、结案率均达到100%,有效地维护了农村公路的路产路权。

(二)完善城乡客运服务体系,服务群众便捷出行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快新汽车站建设。投资6000万,4月份开工建设占地70亩的汽车总站,7月份主体楼工程封顶,12月28日正式启用。二是优化城乡客运线路。适应城市发展及汽车总站建成启用,着眼于方便农村社区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及时调整城乡客运线路,适时开通新的线路,或调整延伸线路,增加车辆停靠点。5月,新开通11路公交车,四个城区副中心全部实现通公交车;延伸部分乡镇线路,提高客车通达深度和密度,进一步深化村村通客车工程。增加车辆停靠点,加快城区客运站点牌(亭)改造步伐,对龙源街、东武街原有站点亭(牌)进行了港湾式改造,新新规划设置高档候车亭34个。三是加快车辆更新步伐。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严格市场准入条件,鼓励和引导交通运输企业加快客车更新步伐,更新客运车辆101部。四是加快农村交通物流发展。在建成交通物流中心、13处镇(街)物流站和208个社区物流点的基础上,依托汽车站客运货物零担业务成立了交通物流远征快递中心,为农村群众提供农资、日用品等捎带服务,逐步在36条线路全面铺开,打造快递中心—乡镇物流站—社区物流点的城乡客运快递网络,实现社区全覆盖。

(三)强化行业管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一是强化车辆源头管理。着力抓好车辆审验质量,共审验各类车辆证件14541余套;办理营运证件3564余套,本市辖区内过户444台次,补发证件212套。同时,加强营运车辆检测,前三季度共检测汽车27558台次,其中农用车4644台次,客车1305台次,出租车1128台次,集装箱车237台次,危险品车120台次。二是充实监管力量。强化稽查交通执法主体作用;充实路政执法力量,把全市划分4各片区,成立四个路政执法组分片包靠,将路政管理网络覆盖全市所有农村公路;成立女子运政执法中队,负责监管和规范出租车、公交车的日常经营行为,增强道路运输管理的亲和力,对违规违章经营行为进行教育劝导,同时结合处罚管理,严格依法处理违规违章经营行为。三是强化运输市场监管。依托206国道治超检测站,依法查处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漏撒、扬尘运输车辆,共检查过往车辆126796台,查处违章车辆6987台。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加强对客运车辆和驾培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黑车”“黑户”,整治客运车辆车容车貌和运营秩序,严厉查纠各种违规违章行为,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共查处违章经营车辆2361台次,客车403台,公交车73台次,出租车479台次,“黑出租”49台,摩的和人力三轮车618台,货车649台次,拖拉机90台次,进一步维护了良好的客运市场秩序。四是加强维修市场管理。积极参与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对维修业户按照不同的情况进行取缔和搬迁,共搬迁合法经营业户3家,取缔无证经营业户10家。加强汽车维修稽核和汽车维修经营质量信誉考核工作,严把技术准入关。从3月份起,对全市维修企业进行了质量信誉考核,共考核一类维修企业5家,二类维修企业13家,三类维修企业92家,对不合格的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23份。完成了车辆技术管理网络化的升级工作,实现了市车辆技术信息互连互通,资源共享。

(四)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交通行业安全形势保持平稳。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建立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共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30次。完善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机制,春运、“五一”、“十一”期间举办各类安全培训班15期、培训驾乘从业人员4000多人次,编发《交通》12期、共360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道路运输安全舆论氛围。坚持每月两次的安全隐患督查制度,共排查交通企业安全隐患28处,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17份。加强以危险“三品”、客车超员、生产车间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整改,全面加强了春运、清明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期间的道路运输管理,确保了节日交通运输安全。

(五)加强行业文明建设,交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市委创先争优活动的统一部署,以公开承诺、领导点评、抓好工作结合为重点,通过宣传发动、公开承诺、践行承诺等环节,引领交通系统广大党员扎扎实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是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按照市委创优争先活动部署,根据行业特色,深入开展“服务献真情文明伴您行”活动,培育一批“岗位标兵”、“文明样板路”、“文明线路”、“文明出租车”和“诚信维修企业”、“文明交通企业”等先进典型,逐步形成创建长效机制,发展好良好交通形象。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关结合、专题讲授和座谈交流相结合、政治理论与法律法规相结合,同时采取专题讲课、座谈讨论、心得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最大限度地提高干部职工的直接参与率,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四是强化执法人员岗位培训。为适应交通发展形势需要,建立健全了全员岗位培训制度。每季度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动作和交通法律法规培训,并进行现场考核,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执法人员的执法理论和规范服务水平。连续8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连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经济建设十佳服务部门。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交通工作仍面临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养护资金资金短缺。虽然市里针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出台了政策,将养护管理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但由于地方财政薄弱,真正用于农村公路的养护资金依然非常有限。目前,养护资金短缺,成为农村公路发展的一大瓶颈,影响着干线公路和路网整体功能的发挥。二是超限超载车辆治理难度仍然较大。由于我市城乡路网发达,超限超载车辆为逃避检查,绕行农村公路现象严重,不仅破坏了路产路权,也给治超工作增加了难度。三是客运市场秩序还需进一步规范。出租车急转猛拐,公交车乱停乱靠,客车站外超员,客运车辆卫生条件差等违规违章现象还时有发生,超范围经营现象还存在,无营运手续的“黑车”“黑户”还没有绝迹,还需进一步加大规范客运市场秩序的力度。四是安全生产还存在薄弱环节。客运车辆营运、危险品运输管理、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乘客出行安全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交通企业安全隐患整改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五是执法队伍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个别执法人员政治素质不高、业务能力较差,工作效率低、服务质量不高。个别人员借执法之机谋取私利,存在吃拿卡要的现象。对上述问题,在下步工作中一定认真整改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