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技局高新技术发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20 09:40:00

区科技局高新技术发展情况汇报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汇报我区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和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主要成效及做法

近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区政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

(一)强化科技意识和科技宣传,全面落实“科教兴寒”战略。始终坚持实施“科教兴寒”战略,把依靠科技进步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规定,年制定了《关于鼓励工业企业发展的意见(试行)》,今年修订为《区创新创业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对高新技术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进步奖等方面进行表彰奖励,有力地推动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深入开展《科技进步法》的宣传,以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月、“三下乡”活动为载体,近年来共举办各种科技宣传、培训活动20多场次,参加人员30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赠送科技图书2000多册,使《科技进步法》深入人心。—年我区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实施党政领导干部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先进单位”,年被授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先进单位”。

(二)突出重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在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及节能、资源与环境技术等领域,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力度。按照年修订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有重工、精工、动力、新材料等5家企业。目前,重工的节能环保风送式混凝土搅拌楼和干粉砂浆设备、创智新材料的膨胀玻化微珠保温防火产品及装备、精工的彩色胶印设备、建材的以建筑垃圾为主料的新型建材等高新技术产品,已形成产业规模,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三)注重创新平台建设和“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面提升企业装备水平、工艺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新产品开发能力。目前,全区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16家,省、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4家,精工建立了省国际合作研究中心。40多家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创智新材料公司与同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北京建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联合建立了建筑保温材料研究中心,动力与清华大学建立了双燃料实验室,精工与加拿大的一家公司共同实施了CTP计算机直接制版机与喷墨数码印刷设备联合研发项目。

(四)加强项目立项实施,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得到转化推广。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加强科技项目的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一批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年以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立项59项,争取无偿资金931万元;通过市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65项,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42项,其中省级科技进步奖5项。今年,精工的“新型自动数字化印刷制版设备CTP联合研制”列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计划,争取资金400万元;创智新材料的“膨胀玻化微珠保温防火砂浆”项目已列为年国家863计划预备项目,列为年技术创新基金储备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近年来,我区在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和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科技进步法》的宣传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一些干部和群众对科技进步的作用认识不足,对科技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知晓率还不高,宣传的方式方法有待改进。二是高新技术产业总量不够大,高新技术企业偏少。高新技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中低端技术居多,缺乏高端核心技术引领。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中小企业研发机构还不完善。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不足。三是科技人才尤其是高科技人才比较缺乏等。针对这些问题,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加以改进,推动科技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三、今后的工作重点

按照“强化自主创新、完善支撑体系、加强对外合作、实现重点跨越”的总体要求,以自主创新为基点,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快发展带动作用强、技术集成度高、体现地区竞争力比较优势的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实现局部领域的突破和规模总量的提升。到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展到2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科技意识和科技法律观念。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树立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观念,加强《科技进步法》等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民的科技意识和科技素质,在全社会形成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大力实施新兴产业示范带动工程,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紧密结合国家、省、市发展重点,加快推进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信息产业和现代农业等产业规模膨胀,打造全区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使其成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区域核心力量。重点培植重工、精工等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带动一批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重点推动创智新材料、亚康药业等企业创建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确保年内建成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继续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示范联盟建设。

(四)有效整合科技资源,着力提升成果转化能力。按照上级科技部门科技计划项目的总体安排和具体要求,认真筛选对应的项目,及时申报各级各类专项科技计划。对创智新材料申报的年国家863计划项目和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等集中精力做工作,确保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