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素质和能力提升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18 11:17:00

工商局素质和能力提升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市工商局按照省局统一部署,牢固坚持“围绕工作抓学习,抓好学习促工作”的原则,以实施“履职能力提升工程”为中心,完善机制,创新载体,扎实开展“学习型工商建设年”活动,促进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的进一步提高,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学习型工商建设年”活动基础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市局多次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印发活动方案,并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学习型工商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形成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召开动员会、举办报告会、组织学习演讲、交流心得体会、印发学习材料等形式,大力宣传“学习型工商建设年”活动的意义、内容和目标要求,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进一步统一了干部队伍思想,为活动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市局内部平台、《工商》开设“学习型工商建设年”活动专栏,设立了“心得交流”、“工作动态”、“好书推荐”等栏目,集中展示活动动态和成果,今年以来,共编发活动信息1800余条。

(三)完善机制,确保成效。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干部职工政治业务学习制度,鼓励干部职工认真制订个人学习计划,积极开展自学活动,在干部队伍中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二是建立健全学习激励机制。将学习培训情况纳入岗位目标考核内容,作为系统内单位工作考核和干部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坚持学习考勤制度。建立健全学习培训档案,集体学习培训实行考勤登记。

二、措施扎实,载体丰富,“学习型工商建设年”活动高效深入开展

(一)开展大规模教育培训。实施履职能力提升工程,在摸清、摸准业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基础上,制定了《2011年全市工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明确培训的方向和重点,并狠抓落实。在培训内容上,紧扣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以工作需求为导向,更新知识,增长才干。对新知识、新业务的培训,突出抓好市局科室负责人、分县局班子成员、科所长、业务骨干、新招录公务员等重点人员。今年以来共组织举办各类教育培训100多个班次,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

(二)充分发挥领导骨干的表率带动作用。加强各级党委(组)中心组学习,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课题,定期组织读书会、专题讲座或研讨交流会,每位成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专题调研、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加大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讲学的力度,培养了一批理论与实践结合得好的领导和骨干,定期为干部就党的方针政策、业务知识等进行讲授,对广大干部关注的热点和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解答,使干部在思想上得到武装、理论上得到提升、能力上得到提高。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年主题活动。一是组织开展全员读书荐书活动,通过推荐好书、开展心得交流,形成“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二是组织开展拓展训练活动,实现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目标,增强了队伍的团队意识和凝聚力。三是组织参加“学习成果展”网上评选活动,集中宣传交流了活动经验,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推进了年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四)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与载体。综合运用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知识竞赛、研讨交流、学习讲坛、报告会、观摩考察等干部职工喜闻乐见和行之有效的学习手段,采取现场式、案例式等办法,把课堂搬到基层和监管执法一线。提倡研究性学习。每个单位围绕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确定1至2个课题,认真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工作建议。组建研究小组、读书小组等各类学习性组织,丰富学习途径,提高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三、着力突出学习效果,推动工作创新

(一)服务发展的内涵和层次进一步提升。一是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全市新增驰名商标5件、地理标志商标8件;注册集体商标3件,“颜山”商标成为全省第一件农产品集体商标。二是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工程实施。开展“走千家企业、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活动,出台了《关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意见》,促进了旅游度假区、城市综合体等一大批服务项目落地。三是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壮大工程。服务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发展,协助22家企业进行了挂牌交易、3家公司上市;通过股权出质、动产抵押、政银企合作等形式,帮助企业融资30.5亿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做法被中个协在全国推广。四是健全以“五大工程”为抓手的服务体系,深化红盾助农工程。

(二)监管执法领域拓宽、效果显著。一是着力提高监管执法效能。推广应用了经济户口巡查监管、GIS地理信息、企业自查和社会辅助监管等信息化支持系统,全面落实“三知一管”工作法,提高了立体监管服务的智能化、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二是积极拓展监管执法领域。率先成立网络市场监管机构,协助省局开发监管软件,抓好网络市场主体摸底建档和案件查办,全省系统网络商品交易监管现场观摩会观摩了我市工作。强化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监管,扎实推进市场党建和“示范文明集市”创建,沂源县悦庄大集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省唯一的第二批重点报道的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典型。三是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和消费维权进一步强化。建立了食品安全放心乡镇(社区)创建季度考评制度,推广食品行业商会备案管理,认真开展打击流通环节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四是全力排查治理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了“行政许可、执法案卷大清理”活动,总局刘玉亭副局长给予批示肯定。完善相对集中专业化办案机制,强化执法办案内控管理,全省系统规范公平交易执法、防范执法风险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

(三)干部队伍建设和保障服务能力有了新提高。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拔调整了科级干部和分县局班子成员,优化了队伍结构。出台了《关于强化基础工作推进工作转型考核意见》,初步建立了抓基础倒逼转型、抓督查倒逼落实的工作机制。深化实施基础保障工程,启动了55个工商所修缮工程。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制订的《保密工作意见》被省局批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