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委执法检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18 08:56:00

城建委执法检查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勘察设计市场监管力度,规范勘察设计市场行为,确保勘察设计质量,按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12年全省勘察设计市场执法检查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委于2012年4月起开展了全市勘察设计市场执法检查活动,抽查了49家企业、61项工程,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全面加强勘察设计行业管理,从法制建设、市场检查、资质管理、行业自律、诚信建设、单位自律等多方面、多层次开展工作,努力规范勘察设计市场秩序,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促进勘察设计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前全市共有勘察设计单位65家,其中主专业资质等级为甲级资质的10家、乙级40家、丙级15家。资质涵盖了建筑工程、岩土勘察、水利、公路、电力、市政、园林等多个专业。这次检查我委对勘察设计单位2011年度业绩、市场行为、勘察设计质量和技术人员等情况进行了重点考核。从检查情况看,我市勘察设计行业总体情况较好。随着勘察设计行业管理的不断深入和完善,多数勘察设计单位已步入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发展轨道,能够遵守行业各种法律、法规,公平竞争,具有健全的内部质量管理体系,能够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未发生因勘察、设计原因而导致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严格执行国家、省等关于建筑节能设计的有关要求,公共建筑、居住建筑节能设计率达到100%。注重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精心勘察、精心设计,勘察设计质量较以往有了明显提高,市场秩序日趋规范,整个勘察设计行业呈现健康发展的趋势。

二、存在问题

通过检查发现我市勘察设计行业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个别勘察设计单位人才流失,人员配备满足不了正常业务要求,专业技术人员达不到资质分级标准规定。二是勘察设计图纸质量有待提高,勘察设计文件编制深度不够。部分勘察设计单位内部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年轻设计人员经验不足,对规范掌握不全、理解不深刻,勘察设计成果存在违反规范、标准现象。三是部分勘察设计项目收费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存在压价竞争现象。

三、处理意见

(一)限期整改1家

市华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注册人员配备不足,建议限期三个月整改,尽快充实注册人员。

(二)记不良行为纪录2家。

1.中林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施工图设计文件违反规范一般性条文2项,记不良行为纪录扣4分。

2.市建工设计院有限公司施工图设计文件违反规范一般性条文1项,记不良行为纪录扣2分。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快行业结构调整步伐,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行业做大做强。积极培育代表行业水平的主导企业,扶持大型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中小型勘察设计单位走“高、专、新、特、精”的专业化服务的路子。逐步实现以大企业为主导,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层次合理的勘察设计队伍。引导企业向综合性、精干型、专业型方向发展,向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和不同功能的市场发展,鼓励市政、风景园林、装饰等行业设计资质的发展,把专业产品做精做细,做出品牌,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通过市场执法检查等措施,整顿规范勘察设计队伍,在严格市场准入的情况下,加大市场清除力度,让好的企业有更好的发展舞台,让质量水平差、信誉低的企业退出市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二)认真实施《市勘察设计企业综合评价考核办法》,切实提高勘察设计质量与水平。对勘察设计企业进行综合评价排名次,重点对勘察企业岩土工程勘察活动及勘察技术文件的质量情况;设计企业施工图设计文件的质量情况;勘察设计企业专职技术人员情况;勘察、建筑设计企业执行行业主管部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勘察、建筑设计企业在勘察设计活动中是否存在各类违法违规的不良行为等进行考核,考核实行百分制量化记分方式,每年末统一公布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并进行网上公布,促使勘察设计单位提高贯彻执行工程建设法规、规范、标准的自觉性,切实提高勘察设计质量与水平。

(三)开展全市设计企业图纸质量评比活动等系列活动,推动勘察设计行业精细化。一是开展全市设计企业图纸质量评比活动,成立图纸质量评比专家组,对每家设计企业的图纸质量进行综合打分排序,将综合打分排序定期在勘察设计与建筑节能网上公布。二是完善施工图审查结果公示制度,将施工图审查机构的首次审查记录和各设计企业违反规范强条以及一般性条文数量实行网上公示,促使勘察设计企业提高遵守法律、法规、规范、规定的自觉性,强化质量为本的观念,提升勘察设计文件质量与水平,实行勘察设计成果的精细化。三是建立勘察设计注册师及技术人员资料库,包括人员照片和签名等资料,勘察设计市场检查和施工图审查时增加核对图纸签名是否一致的内容,加大对私拉挂靠、代审代签、出借资质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四)进一步规范完善勘察设计审查工作。按照《省施工图审查机构考核标准(试行)》对施工图审查机构在机构建设、审图质量、内部管理等方面实行量化考评管理,进一步规范施工图审查机构管理,进一步强化施工图审查在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管理中的总抓手地位。开展施工图审查专项检查,重点是各施工图审查机构的规范性、审查质量、是否存在越级审查、越级项目是否上报、审查机构审查后的施工图设计文件是否符合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以及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情况等。加强全市审查工程师的管理,提高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修养,真正提高全市的勘察设计审查水平,树立勘察设计审查工作良好的社会形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五)实施建设工程勘察现场见证管理,努力提高勘察质量。认真实施《省建设工程勘察质量管理办法》和《市建设工程勘察现场见证管理实施意见》,强化勘察现场的督查管理,保证原始资料的真实可靠。对工程勘察规模乙级或设计规模中型及以上的建设项目和学校、医院、桥梁等公共设施的工程勘察,实行建设工程勘察现场见证管理。在建设工程勘察现场,由建设单位委托的第三方采用旁站形式,对勘察现场作业人员身份和资格、勘探点、钻探、取样、原位测试、现场作业原始记录等外业工作进行检查核实。建立从业技术人员的签证备案制度,确认核实各单位的人员构成,在进行专项检查和施工图审查时进行核对,明确签字人应承担的责任。

(六)加强注册师的教育和管理。强化注册师的业务和职业道德教育,严格转注册管理,转注册时要审查注册师的个人业绩。严肃查处个别注册执业人员以个人名义从事勘察、设计活动、人证分离等行为,对于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个别注册执业人员将依法严肃处理。

(七)积极开展勘察设计学术交流与培训,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邀请国内外高层次建筑设计大师授课,为设计单位提供与大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引入先进的设计理念,拓展建筑创作思路,丰富设计者的设计思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外出学习考察,与国内高水平勘察设计单位开展人才、技术交流,带动我市勘察设计水平迅速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