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办科级干部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17 03:56:00

贸易办科级干部工作报告

根据市委组织部《通知》的要求,市贸易办党委对近年来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工作进行全面认真地自查自纠。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干部任用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为认真贯彻执行好《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选拔任用制度,我们把学习《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把《条例》、四项监督制度和中央、省、市委关于干部工作的有关规定作为基本教材,主要领导带头学,切实做到学深学透,熟记熟知,融会贯通。通过学习,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法规性文件,贯彻执行好《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是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和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有效途径,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有效手段。必须不断加深认识,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坚持原则,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在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中的原则、应具备的标准条件和任职资格,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真正把政治坚定、作风正派、责任心强、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一是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唯才是举原则,着重看工作实绩选拔任用干部。二是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集体研究决定,不搞个人说了算,并充分倾听群众意见,围绕“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综合考虑,不封官许愿,不拉帮结派。三是严格掌握干部选拔任用条件、资格、职位、工作任务和考评结果,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人员积极参与竞争上岗,为大家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具体工作中,我们掌握的条件是:①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具备履行职责所必需的政治理论水平;②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全局观念,遵纪守法,廉洁勤政,工作实绩突出;③有较强的领导、组织、协调能力,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及实践经验,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精神、较高的文字水平和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④坚持实事求是,办实事、求实效,谦虚谨慎,好学上进,团结同志,作风正派,有较高的群众威信;⑤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在近2年年度考核连续为优秀或近3年连续考核为称职以上等次;⑥竞争正科级领导职位的,应为现任主任科员或现任副科级职务满3年以上的人员;竞争副科级职位的,应为在科员职位上工作3年以上的人员。

三、严格按规范程序选拔任用干部,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近年来,我办在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中,严格按照《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中的有关规定,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对选拔任用的干部全部经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竞争上岗、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组织人事部门预批和审批等规定程序进行,并请市纪委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全程参加监督。具体做法是:一是在民主推荐中,领导班子不提建议性名单,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按标准条件,实行民主推荐,充分反映群众的意愿。二是在竞争上岗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方法进行。召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公布竞争职位、任职条件和竞争上岗的方法步骤,对任职人选进行民主推荐;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个人自荐;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对报名人员按规定进行资格审查,确定竞争上岗人员名单和所竞争职位;组织述职答辩,参加会议的全体人员进行投票,当场计票,当场公布结果;办党委根据述职答辩成绩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情况,确定拟任人选。同时,每次竞争上岗,都邀请市纪委纪检监察三组的领导进行全程监督,并按照要求全程纪实。三是在组织考察中,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考核。考察政治素质时,着重考察其理想信念、群众观念、清正廉洁、道德品质;考察工作实绩时,着重看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文化素质、业务技术水平、综合协调能力和实际工作效率。坚持发扬民主,实行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准确地了解考察对象的表现。考察人员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地反映考察情况和意见。经过党委成员的充分酝酿,由党委集体讨论提出任免意见,报人事部门批准,进行公示后再做出任免决定。四是严肃纪律。自觉按照《条例》中“十不准”要求去做,严格按照职数限额、资格条件及规定程序办理任免手续,自觉接受群众和组织监督。

通过《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的贯彻实施以及有关规定的落实,进一步加强了贸易办干部队伍建设,营造了良好地干事创业的氛围,干部队伍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讲事业、求发展、讲工作的工作作风,讲正气、甘于奉献、不图名利的良好风气,为全办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