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中心廉政准则自查报告

时间:2022-06-17 10:56:00

行政审批中心廉政准则自查报告

根据市纪委《关于开展<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威纪发〔2011〕12号)要求,市行政审批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认真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抓好自查自纠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精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有力度。中心成立了由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订了贯彻实施方案,明确了党委、支部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工作责任,规定了各窗口、科室的具体工作任务。坚持把贯彻学习《廉政准则》与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组织中心科级以上干部全部签订了落实《廉政准则承诺书》和《服务效能承诺书》;坚持把《廉政准则》执行情况列为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民主评议、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选优和干部考察、任用、奖惩的重要条件,切实用机制督促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执行《廉政准则》。二是深化宣传教育,确保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有氛围。坚持将贯彻《廉政准则》作为中心2011贯彻党风廉政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利用理论学习日、党课等时机,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廉政准则》4次,组织党员集体观看廉政警示片6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到监狱、魏桥纺织集团参观学习并接受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政治责任感和拒腐防变的免疫能力。充分利用中心党务公开网站、宣传栏、《中心简报》等载体,广泛宣传《廉政准则》的重要意义、主要条文,为贯彻实施《廉政准则》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确保了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三是领导带头做表率,确保执行《准则》有标杆。坚持将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党委负责人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成员自觉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凡是号召党员干部遵守的纪律和制度,班子成员都能首先带头做好,2010年以来,中心党委班子成员无论上班着装、挂牌上岗、指纹考勤,还是执行“禁酒令”等纪律方面,均做到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自觉做好窗口表率。四是注重监督检查,确保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有效果。将执行《廉政准则》情况作为党委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干部的重要内容,通过自查、互查等方法,定期对照《廉政准则》提出的“八个禁止”“52个不准”内容,查找党委班子及中心工作人员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勇于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及时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各种不良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五是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有保障。坚持把《廉政准则》落实到党委中心工作之中,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实施方案》,结合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在中心开展了规范制度、效能提速、文明服务主题建设活动,修订完善廉政建设制度7项,形成了党员干部自觉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长效机制。

二、认真落实廉政制度纪律,树立行政服务窗口良好形象。一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改革纪律。我市推行公务用车改革以来,中心坚持不折不扣地执行车改纪律,从主要领导到班子成员,全部是个人自购车辆,中心目前既无公用车辆、也不存在私购公用车或者借用其他单位公用车辆问题。确因公务用车的,全部通过租用车辆予以保障。二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认真贯彻执行公务接待纪律规定,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工作制度。切实做到了“严格标准、定点接待、规范管理、单独列支、定期公布、实名登记”制度;严格实行接待审批制度,认真执行接待费开支范围、开支标准等有关规定,杜绝超范围、超标准接待。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认真落实市委关于严肃机关财经纪律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所有经费支出全部通过财政核算中心,自动预防财政列支预算之外的任何经费收支确保了所有经费收支的合法规范。四是主动接受纪检监督。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纪检派驻组工作,对中心组织干部竞争上岗、窗口工作服采购公开招标、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等重大事宜,均能在事前及时主动向纪检派驻组请示汇报情况,主动接受监督,确保了廉政准则条文内容落到实处。

三、健全长效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中心廉政建设水平。一是健全预防保障制度。坚持将廉政建设作为科室、窗口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内容,根据中心管理办与政府法制办机构的分设,组织对中心现行规章制度进行了重新梳理,修订完善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科级以下干部考核办法》、《关于办文、办会、办事的有关规定》、《窗口廉洁服务行为规范》等15项工作制度。二是扩大政务公开内容。根据《国务院政务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内容,及时通过网站、公示栏、日报、电视台等渠道公示非保密文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运用中心“电话访问系统”定期回访服务对象,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和改进工作,促进了窗口服务效能提升。三是抓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根据市纪委关于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有关要求,深入抓好2011年度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组织科室、窗口和全体党员重新修订完善了防范措施,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中心监督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窗口“阳光服务”效能。一是建立公开承诺机制。组织所有成立行政许可科的窗口,全部签订了《窗口服务承诺书》,公开服务事项名称、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监督电话等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行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针对部分服务对象的要求,有些许可审批事项必须在非法定工作日办理的实际,认真调研和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推行了“预约和延时服务”工作制度,只要办事对象向中心或窗口提出符合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的情形,各窗口均及时提供服务。利用八小时之外累计提供服务900余人次。三是改进窗口监督考评机制。根据市政府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组织对中心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备案、年检、收费等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运用电子监察系统加强日常督查,坚持通过发放评议卡、电话回访等形式,及时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社会监督作用,促进了中心服务效能整体提升。

截止8月底,中心受理和办结服务事项年已超过11万件,按期办结率保持了100%,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收到群众表扬信和锦旗共27件。中心开展的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