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办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报告

时间:2022-06-17 10:32:00

法制办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报告

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通知》精神,我办认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及时动员部署,迅速统一认识。收到《通知》后,我办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全体干部大会进行专题传达学习,全面学习了《通知》精神和王培廷同志、孙述涛同志在2010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对外开放大会上的讲话,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整顿的要求上来,为确保活动及时启动、扎实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研究制定了机关作风纪律整顿实施方案和配档表,对活动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机关干部按照学习计划每天保证集中学习半个小时、自学1个小时以上,并按照学习内容、时间要求认真记录学习笔记,结合实际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和有关科室共同参与的机关作风纪律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具体负责活动的调度、落实工作。

二、周密组织安排,深入查摆问题。一是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为认真查摆机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先后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座谈、电话回访等形式,认真听取了市直部门及办事对象对政府法制工作的意见建议,回收征求意见表45份,经归纳、梳理,将7条意见建议列入整改重点。二是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根据社情民意调查、政风行风评议、信访、民主测评以及班子考察等多渠道反馈的情况,重点查找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服务水平、群众观念、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领导点评、同事互评和群众测评的方式,查摆问题,共查摆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服务水平和群众意识四个方面的问题11个,确保将问题找准找透。三是汇总分析了问题根源。通过征求意见建议、自查自纠和汇总,当前主要存在“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工作不够深入扎实、服务水平与办事对象的期望存在差距、密切联系群众做得不到位”等四个方面的问题,组织全体干部对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进行了大讨论,重点从主观上找原因,从思想深处进行分析,深刻剖析了问题根源,为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做好了充分准备。

三、突出工作重点,制定整改措施。针对《通知》要求和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制定了四项整改措施:一是抓好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创先争优意识。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目标,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参观重要展览、制定学习计划等形式,加强理论学习,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和群众工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及维护稳定的本领,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建立健全学习长效机制,帮助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创先争优意识,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在工作中争创一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自觉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二是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树立企业是我们的“衣食父母”、“院内的事企业干,院外的事政府办”的理念,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围绕建设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重点,坚持“开门立法和民主立法”,研究出台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程序,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有效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抓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及时予以纠正,切实保护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大下基层调研力度,重点加强对依法行政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为领导科学决策当好参谋。三是改革工作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建设法治政府的大好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积极作为、科学实干,着力在政府法制工作怎样实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开动脑筋思考,放开手脚探索,铺下身子实干,不断提升政府法制工作服务质量,开创政府法制工作新局面。在坚持法律原则的前提下,增加政府法制工作的灵活性,切实改变办事板、效率低的状况,有效提升政府法制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抓好法律政策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和政策水平,尽量使办事群众少跑腿,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多的便利。四是坚持群众路线,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进一步落实“向市民承诺、为市民办事、请市民监督”制度,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把帮扶村工作作为深入基层的重要着力点,根据帮扶村实际需要,帮助帮扶村完成部分配套设施和村庄绿化、美化工作,全体机关干部每人结对帮扶一户困难家庭,在结穷亲活动中增强干部的群众观念,切实做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困,作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突出法律帮扶,把村民急需的法律知识送到田间地头,为村民免费提供法律服务,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在日常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结合规范性文件草案征求意见、行政复议调查、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等工作,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状况,切实从制度建设和执法监督等角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工作落实到位,整顿成效显著。在这次作风整顿活动过程中,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主动抓好整改,用实际行动带动了全体干部抓好作风纪律整顿工作落实到位。我办始终把作风整顿工作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一边抓好作风整顿,认真抓好作风纪律整顿的动员组织,做好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的学习贯彻工作,按照统一部署做好作风整顿各阶段的工作,有效增强了单位全体职工的创先争优意识和群众观念;一边抓好工作推进,在作风整顿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复议应诉、执法监督协调等工作都取得了良好的开端,切实提高了自身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通过这次作风纪律整顿,我办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工作态度均发生了积极变化,形成了昂扬向上和朝气蓬勃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