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育与服务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15 01:48:00

幼儿园教育与服务工作汇报

一、2012年主要工作

(一)抓住发展机遇,实施品牌外延

2011年,在局领导的直接指导与关怀下,幼儿园成功兼并了城建幼儿园,成立了第一分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年后的2012年5月,经过反复进行社区居住情况、幼儿园调查论证,2012年7月份,一所别具一格,处处体现以幼儿为本,洋溢着家的温馨,融合国内外多种理念,为机关干部和社区家长提供2周岁托儿教育与服务的小型万福部招生了。

(二)利用公共资源,扩大品牌形象

2012年我们利用公共资源,宣传幼儿园,宣传品牌教育,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一次是7月的“感恩家长、感恩社会”的广场纳凉晚会。这次晚会光是幼儿小演员200多名,为办好这次晚会,一园两部的园长和教师多次研究方案,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上有领导的支持,下有家长的积极配合,演出非常成功。使2012年夏季幼儿园纳凉晚会红红火火。

第二次是国庆节。我们组织了一园两部幼儿“共聚广场,同唱祖国好。”

(三)盯住新问题,确保团队质量

市机关幼儿园的今天,是团队精神带来的。而形成一园两部的规模后,我们从喜悦中冷静地分析了教师队伍中的现状:樱花部接受的是原城建幼儿园的老师,年龄结构大,在岗培训少,自身的教育观念、教育技能、课堂能力、家园工作能力等均是问题。一园两部成立后,需要新人,今年又吸收了14名幼师实习生、培养生、考察生、选择生,他们对幼教职业的工作不了解,对职业知识和能力的缺乏,对教育对象和教育方法的缺乏等也为我们提出了一个相当严峻的问题:教师队伍质量。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确保团队的优秀?我们从感受职业幸福、感受职业特点入手,对新老教师进行了全方位的职业教育。

1、感受职业幸福

做法一:读人

全国教育系统的模范人物每年在教师节推出,他们对职业的奉献与幸福,是最有营养的,我们组织教师学习,读出他们的经验和人生价值观,坚定个人的价值追求。今年教师节局领导的亲切慰问,为教师职工注入了职业幸福剂。每次回忆,大家都有了新的感动。

2012年2月份,中央电视台推出了感动年度人物,让每个老师收看并写下感动,把个人职业与时代与社会融合一起。

2012年,幼儿园有许多特别的活动,有许多教师在不同方面表现非常优秀,我们在大小会议上,及时推出他们的做法,树立榜样,带动大家一起为崇高的职业而奋斗。

做法二:读书

教师不读书,观念与知识无法更新,就很难跟上职业的发展要求。在去年读书的基础上,2012年我们把书分成普读、必读和重读。普读的书是《细节决定成败》,必读的书是原城建的老师《做人做到位》,人人重读的书是日本黑彻柳子的《窗边的小豆豆》。

2、感悟职业特点

教师职业与其他职业相比,还有一个突出特点是专业性强,要求每个教师懂理论、有能力、会教学。对幼儿园教师来说,还要会服务。我们的教育理念是让孩子快乐、健康、发展、幸福,服务的理念是感恩服务。2012年我们的服务口号是没有任何借口,目标是服务到终端。

做法一:抓课堂,提高专业能力

今年,我们班子5个人,大多数时间是在教室里,指导教师的课程实施,帮助教师提高专业能力。11月份,我们举办了“课堂风采展示”活动,12月份,我们又利用星期天,进行了课堂专业技能比武。1月份,我们将进行课堂现代技能课件制作比赛。

做法二:抓细节,提升服务质量

今年根据《纲要》、根据局领导对服务工作的要求,做好了三个特别:特别关注特殊家长,用心沟通,成为朋友;特别关注特别幼儿,用爱心去滋润;特别关注安全细节,用责任去保护,用制度去保障。园长与教师签订责任书,教师与家长签订责任书。为保证幼儿接送安全,投资了2.3万元,购置了一套安全智能系统。2012年没出现任何事故,还被市卫生局评为食品安全示范单位。

做法三:结对子,与新手同行

14名新手上路,遇到了许多困难,让他们尽早走上正规,我们采取了许多方法,其中之一就是结对子。每位新手都有一位师傅,手把手地领,文对文地帮。给新手机会,给压力和希望,是他们尽快融入团队中,融入工作中。

做法四:成长袋,心路记录册

今年,我们为每位教师送去了一个成长袋,把能反映自己点点滴滴的成长材料整理装入成长袋,写上自己的人生格言,点评自己的成长过程。举办成长袋展览,在欣赏个人成长资料的同时,比出了谁的成长快。

(四)创新活动,凝聚家长信任度

家长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是我们的教育伙伴,也是幼儿园的宣传媒体。家长的口碑直接关系到幼儿园的生死存亡。今年,我们在许多方面开展了创新研究,为家长送去了满意活动。

一是六一首届艺术节。600名孩子,3千名家长,欢聚在总园,彩球、礼炮、红旗、鲜花把幼儿园装扮得无限喜庆美丽。每一个孩子都向家长展示了两项艺术特长,有的家长也现场献艺。

二是家长回归童年。“秋季大卖场”活动,每一位家长既是购买者,又是推销员,他们和孩子一样,挂上胸牌,戴上头花,嘴里吆喝着,收着假钱,买卖着真货,乐不思蜀。“动物知识擂台赛”,家长与孩子对阵打擂,连爷爷奶奶也投入其中,与孩子争着每一分。在笑声中,在尾巴配对游戏中,享受着童年的乐趣。

2012年除了这四项主要工作外,我们还与市镇中心幼儿园结成了手拉手幼儿园。已经开展了物资支援,送课下乡的连续活动。使我们幼儿园的办园理念、优质教育,向农村覆盖。引领全市幼教发展的方向,更好地发挥省十佳幼儿园的模范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队伍发展的不均衡,为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二是万福部的保教工作还需进一步细化,如何用不同于总园与樱花部的特色去开展各项活动,是领导班子要创新思考的。

三、明年打算

1、加大对万福部的管理力度,创新万福部的教育特色、服务特色,做到一出生就是王牌,保证年内收足四个班80名幼儿。

2、继续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培训,新培养一批骨干教师。

3、争取“十一五”市级课题开题。

4、深入开展“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的国家教育部课题的研究工作,争取在省、国家会议上汇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