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管理局主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15 01:41:00

事务管理局主任工作汇报

随着教育政策的进一步放宽,社会力量和个体办园数量的急剧增加,对政府开办园提出了新的挑战。公办园再也不是称霸市场的“大恐龙”,必须面对现实,迎接挑战,革自己的命,创新形象。同时,幼儿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已被广大家长认识并接受,他们要看高质量、高水平、多层次的幼儿园和幼儿教育。家长的新需求已摆在我们面前,创建特色名牌园已势在必行。在这一课题的探索上,市市级机关幼儿园积累了成功的经验,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从创新性、人性化、个性化切入,创建特色名牌幼儿园”一题,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工作成果。在这里,将该园的一些具体创建做法推介给大家,与广大读者共勉。

一、把创新作为不竭动力。多年来,特别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颁发以后,幼儿园队伍迅速扩大,在地方政府开办幼儿园的同时,形成了公办形式和民办形式共同发展、正规形式和非正规形式相互结合的格局,形形色色的幼儿园遍布市区,似有“幼儿园门一开,钱就滚滚来”的趋势。如何贯彻《纲要》精神,保持机关幼儿园立于不败之地,是摆在机关后勤工作者面前的严峻课题。只有不断创新才是幼儿园发展的硬道理。根据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幼儿园发展的近、远期目标,并围绕创新作文章,把创新工作当成幼儿园改革与发展的头等任务来抓,各岗各员工也做出了相应的创新工作计划,保证了创新工作的开展。与此同时,园里出台了相应的考核、奖惩制度,充分调动了教职员工创新工作的积极性,创新成了幼儿园发展的动力。

二、把特色作为立园之本。幼儿园的创新工作,首先突出在环境的创新上。环境浅意识上带给人一种视觉享受,深层里它是一种教育资源,我们追求的创新是现代性、艺术性、实用性完美结合。为此,先后投入100多万元,改造装修了园里的内外环境,突出了本园独树一帜的特色,处处体现着童心、童乐、童趣。先后建设了80多平方米的嬉水池,500多平方米的旱冰场,100多平方米的沙池,不同功能的娱乐场、健身场;对幼儿集体活动的场所都重新修整一新,大型玩具下都铺上了安全胶垫,活动室都铺上了木地板;投资65万元为每个教室配备了钢琴、计算机、实物投影仪、电视机、VCD机、数码照像机;高标准的多媒体教室、28台高配置的计算机室,也为培养幼儿的创新打下基础,为本园和本市的教学活动开放、家长培训提供了舞台;活动室内的墙裙、角落甚至是楼梯间都改造成幼儿喜爱的阅读角、活动区、闪光城;幼儿园网站的开通、阅览室的建立、娱乐共享厅的开播,都成为幼儿园创新工作丰收的果实,教育环境的创新在幼教界起到了龙头作用。

三、把教研作为内功之源。教育科研是幼儿园上档次、创名牌的“内功”,没有教育科研,就没有了幼儿园的创新工作,没有了创新,就放弃了幼儿园的发展与竞争,失去了市场份额。10多年来,机关幼儿园不盲目、不跟风,而是紧密联系幼儿园与教师实际、家长与幼儿发展需要,坚持“立足本园、改革创新、脚踏实地、形成特色”。不论幼教改革的风向怎样变化,都始终不断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本园的课程内容。经过多年探索,特别是新《纲要》颁布后,大胆引进了意大利瑞吉欧的课程特点,对过去的课程进行了反思与革命,编写了体现新的教育理念和多元化课程形成的第一套《幼儿园主题活动指导与参考》丛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我们创新工作的又一结晶,也是我们办园理念、教育特色的最好展示。在对课程进行改革的同时,我们又从幼儿的实际出发,首先确立级部课题,然后逐渐承担市、省级教研课题,着重培养教师思考和反思的习惯,提倡“每天学一点,改进一点、提高一点、创新一点”。在这样的氛围中,教师逐步形成了自尊、自信、自主、求真、求实、求精的良好品质,创新意识大大增强,创新效果随手可探。

四、把个性化服务作为亲和支点。独生子女的时代,让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家长群体,如何创造性地为家长服好务,让家长做我们的合作者、支持者、参与者,则是我们服务家长的创新举措。对家长应该得到的服务,教师必须做到,但不是满足;对家长渴望得到的服务,教师应尽力做到;对家长非期望中的服务,我们必须立足于家长多思多想多服务,并将家长的投诉率作为职称评奖依据。几年来,幼儿园一直保持零投诉。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更是关注了家长的个性化服务,将服务工作做细做广,如,延长上下班时间、探望住院幼儿、伙房为过敏体质幼儿常年坚持做“小灶”、教师一天数次为生病幼儿喂药不出错等等,都是个性化服务的具体体现。幼儿园教师能为幼儿服务的,要全方位服务,能为家长服务的,要全面提供,孩子的事无论大小,都是天大的事,家长的事无小事,要马上办好。家长想到的我们服务,没想到的我们送去服务。

五、把教保并举作为永恒责任。幼儿园不同于其他教育机构,既要教育又要保育。保护幼儿的卫生、安全和健康,从某种意义上讲超过教育本身的意义。保教并举,一手抓教育名牌,一手抓服务名牌的创建活动是创新工作的灵魂。为此,坚持一切服务从幼儿健康成长出发、从家长需要出发的原则,实行了园级服务承诺、班级服务承诺,并张贴于家园联系栏,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并进行了“假如那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孩子的母亲”换位思考讨论,一颗爱心将家长、教师、幼儿同系一体,创造出了服务特色。为了保证保教有机结合,还对班级人员结构的“两教一保”,调整为“三教兼保”,使每个教师在一日活动中教保自然融合,两手一起抓,并完善了卫生保健安全二十种制度,把好每日每周消毒关、每月卫生检查关、每餐每日食品采购关、每年师幼查体关,保证幼儿在园一天,快乐一天,健康一天;对卫生保健设施不断更新完善,每个班都用上了洗手液、擦手纸,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更换了饮水机、消毒柜,为幼儿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优越的环境条件;购置了营养食谱计算软件,制定出多样化、营养化、科学化的食谱,保证了幼儿的健康饮食,幼儿园被评为市幼教界唯一的一家省级食品等级A级单位。

通过多年来的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和影响:

一是幼儿园跨入了全省一流行列,走出了走向了世界。机关幼儿园开展创建特色名牌园活动,给幼儿园带来了活力、带来了动力、带来收获,赢得了家长的高度赞扬,赢得了社会的高度信誉,受到了上级的高度评价,先后被评为省首批实验幼儿园、省学前教育先进集体、省十佳幼儿园、省最具特色幼儿园、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省级青年文明号、省食品卫生等级A级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市级卫生单位。声誉带来了影响,每年都有省内外几百名幼教同行来园参观学习,近来,韩国一百名幼儿园长也来园进行了参观学习。世界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主任安娜女士和国家、省市领导来园参观,和孩子们高兴地在一起,并在留言簿上写下高度评价,幼儿园已经走出了、走向了世界。

二是教研成果填补了省内空白,受到了知名专家高度评价。编写的具有园本化特点的课程—《幼儿园主题活动指导与参考》,获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并两次在全省课程研讨会上做典型交流,实验论文获省科研成果三等奖。该书是省第一部由幼儿园自己编写的课程,填补了省和市幼儿园园本课程的空白,引起了省内幼儿教育界的普遍关注,受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朱家雄教授和省教研中心、十佳幼儿园考核小组的充分肯定,全国幼儿园特色园园长会议到机关幼儿园进行了参观,高度赞誉《幼儿园主题活动指导与参考》一书。

三是办园质量受到了公众认可,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通过创建名牌特色园,幼儿园的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突破和发展,教师的教研、教学和保育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情感行为、知识结构在众多幼儿园中脱颖而出,受到了公众和广大家长的充分肯定。机关幼儿园优质服务的形象被部级、省级、市级杂志报刊多次报道,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每年收新生时,都要出现争相入园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