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14 04:43:00

旅游局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汇报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领导下,我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推进旅游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保证。2012年,我局继续保持市级“文明机关”的荣誉。现将我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学习,带头组织实施,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每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廉政学习,每月召开中层干部廉政专题会议,每季度进行一次廉政工作总结检查,定期向市纪委和纪检组汇报,形成有机构、有部署、有总结、有检查的组织领导机制,为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年内,共召开了6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组织了5次专题学习,较好地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围绕市委《实施细则》部署的任务,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研究、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制定了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履行“一岗双责”实施办法,明确了责任分工和追究方式,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列为民主评议、测评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的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科室各负其责、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共同监督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局党委采取与直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方式,实行目标管理,明确考核内容和履责方式,突出责任考核和追究两个重要环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建立五项举措大力推进廉政风险防范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严明纪律。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保证中央、省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肃换届纪律,把“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牢记在心,作为一条红线,在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保证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机制。认真落实《廉政准则》,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上不出现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廉政准则》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严禁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接收管理和服务对象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礼金、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巩固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成果,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整治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杜绝了不廉洁问题的发生。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开展“大走访”活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服务对象、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了解群众诉求,多方查找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原因,逐个解决落实,并在市局网站上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四是实行阳光政务。全面推行办事公开、网上办公等方式,畅通业务渠道。所有审批项目全部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所有规章制度全部上墙上网对外公开,旅行社年检、导游员考试等重要工作全部实行网上操作,建立起行政效能电子监察体系,保证了行政审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五是加强监督考核。坚持以媒体和网络为载体,对廉政建设实施全方位监督,设立专门投诉渠道,加强公共信息,曝光违规违法行为,树立廉政先进典型,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派人士对旅游廉政工作进行视察,有力推动了廉政建设工作,局机关连续多年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规事件。

三、坚决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一是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了局党委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领导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规范了各种议事规则和程序。党组研究问题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办,事先充分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等讨论时机成熟时再提交相关会议讨论决定。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不随意简化、变通,做到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全部由集体讨论决定,任何个人不得私自表态、决定重大问题,保证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公开性。

二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加强党内监督、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措施。局党委每年都召开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此来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强团结、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

三是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局党委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制度办事。在干部任用选拔过程中,我们严格按政策办事,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竞争上岗,确保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的健康开展,防止用人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

四是坚持述职述廉和勤廉公示制度。局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述职述廉工作,认真撰写述职述廉报告,实事求是地进行述职述廉,并通过公告栏、局域网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四、不断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整体推进全行业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一是大力推行党务公开。将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机关建设、服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工作流程、审批程序、工作时限等信息,全部在旅游政务网上向全社会公开,同时还在办公大楼显著位置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监督。设置了意见箱、网上投诉台,方便群众监督。目前已通过网站公开了11个方面91项内容,通过会议、文件公开了47项内容,在机关办公楼悬挂了10多块刊板,公开了近20项内容,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使党务公开工作真正成为推动旅游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深入推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建立了岗位廉政风险动态监控档案,定期对各级别风险点防范工作进行调度,明确监控形式和责任,形成点面结合、整体联动、干部职工齐抓共管的廉政风险立体监控体系。三是加强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严格执行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规定》,加强对有组团出国资质的旅行社的管理,对每个出国的旅游团组,严格把关,坚决制止旅行社在公款出国旅游中的违规行为。

总体来看,我局通过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增强了向心力、凝聚力。目前,全局风正、气顺、心齐、劲足,和谐向上;这一切都与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密切相关。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只是阶段性的成效,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如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源头治理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责任追究制度还不够硬化。我们将以这次检查为契机发现问题查找不足,按照市委、市纪委的部署和要求,在巩固、提高、深化上下功夫,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惩罚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加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反腐倡廉教育。

二是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工夫。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许可集中受理工作,积极推行网上行政审批,推动监管业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公开化管理。探索对日常监管建立事前约束机制、事中动态监督机制、事后过错责任追究制。

三是不断强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督。继续做好来信来访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四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年初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五是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

六是继续做好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提高办事效率,转变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