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两评一树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08 09:06:00

地税局两评一树工作报告

按照县委“两评一树”活动的安排,我局自5月开始,深入组织开展“两评一树”活动。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系统地学习了活动有关文件、讲话精神,切实提高了对这次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自活动开展以来,我局领导班子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回顾了我局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及工作情况,认真分析查找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成因,并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准确把握形势,科学务实地定位2011年的工作。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年,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换届年,各级领导对地税工作的期望很高,要求很高,我们肩上的压力很大。今年初,局领导班子在全面总结、客观评价2010年工作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工作实际,确定了“抓班子、带队伍,打基础、塑形象,树正气、提信心”的工作基调,明确提出了“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目标,工作上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政务公开和零散税源社会化管理工作为突破点,把加强基层建设、深化税收管理、防范执法风险、优化纳税服务、提升队伍素质做为工作的重点。局领导班子的工作思路非常明确,一切从实际出发,抓基础,抓关键,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符合经济发展形势和班子队伍现状,为全年工作的开局和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围绕税收收入工作,全面提高税收征管质效。组织收入是地税部门的中心任务和核心工作,也是考核地税工作的第一指标。截止8月底,全局共组织入库各项税收收入82094万元,扣除“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后,共入库各项税收77357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0.98%,扣除政府运作后实际增长48.56%。其中县及县以下收入61680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8.42%,扣除政府运作后实际增长47.70%,各项数据为近年最好。围绕组织收入工作,我们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实实在在地抓好落实:一是严格执行收入纪律,提高税收质量。二是加强了税收分析、测算工作。三是积极借助中介力量。四是组织开展数据质量和申报征收“双规范”工作。五是扎实推进零散税源社会化管理工作。

(三)围绕新一轮基层建设,推动全面工作上水平。今年我局新一轮基层建设的主要任务是继续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好事,在抓好“硬件”基础建设的同时,把工作重心向“软件”建设转移。“硬件”建设上,我们修建了县局职工餐厅,8月底已投入使用,解决了在局机关办公楼上工作的100多职工的午餐难问题;对县局大门、庭院进行了重新改造和美化绿化;对县局办公楼空调、供电系统进行了彻底检修;稻庄和西刘桥中心所实现了合署集中办公;石村、稻庄、大王中心所实施了绿化、修缮。通过一系列的硬件建设,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得到了新的改善。按照全省基层建设的总体要求,我们同样注重了“软件”建设:一是抓规范化,进一步提高税源管理水平。二是严格依法治税,有效防范税收执法风险。三是以纳税人满意为最终目标,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四)围绕“抓班子、带队伍”,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县局领导班子深深认识到:班子是旗帜,是核心;队伍是基础,是根本,两者是关系地税事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抓班子”关键是抓班子的稳定和团结,班子稳,则全局稳;班子稳,则干部队伍稳;班子稳,则全县地税工作稳。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干部;强化团结协作,是凝聚合力的必然要求,是作风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工作落实的可靠保证。抓干部队伍建设,关键是在“带”字上下功夫,形成“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大局意识,大家思路一起出,措施一起定,工作一起干,以集体的智慧、集体的力量、集体的奉献,狠抓决策落实,提高执行质效。

(五)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政务公开、“两评一树”活动。我局是全县政务公开首批示范单位和全县县直单位“两评一树”工作试点单位。对此,县委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县五大班子领导多次亲临我局进行工作指导。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不但按规定公开党务、政务信息及纳税人较为关心的税负、定额等涉税事项,还对重大税务检查的有关内容通过网站、新闻媒体进行了公开,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使税务人员的权力运行到哪里就公开到哪里;不断创新公开形式,突出网络传媒作用,全面改版内外部网站,做好网上政务公开,增强征纳互动联络,更加便利纳税人和社会公众应用和全程监督;不断加强监督力度,投资18万元,为全部征收服务厅配备了触摸屏公开监督评价器,实现了纳税人对地税干部面对面监督向背靠背监督的转变。目前,我局统一协调的决策、执行、监督运行机制已经形成,公开监督的成效在税收执法、纳税服务、制度运行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得到了很好的呈现。“两评一树”试点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县委“两评一树”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真评真改,认真解决工作和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反映活动成果,推动了试点工作的扎实进行。政务公开、“两评一树”工作有力助推了党风廉政建设。我们全面、深入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进一步细化责任内容和廉政职责,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不断加强廉政监督,与县纪检监察部门建立了定期联系制度,与县检察院开展税检共建和预防职务犯罪活动,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缴社会监察员视察地税工作,主动上门走访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纳税人,发挥党务、政务公开的作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及纳税人的监督,形成了全方位的内外监督体系,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行业不正之风和不廉行为的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及表现

近年来,我局领导班子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发挥班子的整体效能,树立了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形象,推动了全系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1、理论学习抓得不够紧。在学习过程中存在时紧时松现象,对坚持学习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对待学习的认识和态度有所欠缺。虽然制定了学习制度,但由于日常工作多,便产生了以干代学的思想,总以工作忙、任务重、压力大,没有把学习摆到重要的位置,认为学习是为工作服务的,只要工作搞好了,学习并不重要,缺乏持之以恒。二是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有所欠缺。平时的学习中,看报刊书籍较多,看政治理论方面的书籍较少;看消息新闻类的书籍较多,看政策法律方面的书籍较少。虽然学习了一些,但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缺乏,对思想和灵魂的触动不够。三是学习的方法和效果上有所欠缺。只停留在一般的读报、读文章的形式,没有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习形式,没有进行学习后检查和“回头看”。通过学习来指导实践不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握不够。

2、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由于税务系统具体事务多,立足点放在完成各项任务上,在抓落实方面还不够到位,重布置、轻落实,未能全面坚持“落实重于一切”的原则,工作中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有些工作开个会议,发个文件就了事,对如何加强经常性的检查督促,确保各项任务如数如期地完成,还做得很不够,工作措施还很不具体,使一些工作停留在表面,或出现前紧后松的现象。

3、深入基层少,调查研究工作不够。班子成员成天忙于具体事务、开会、应酬,平时的工作只在机关开展,浮在上面的多,沉到下面的少。深入基层只是就事论事,干什么,讲什么,没有形成浓厚的调查研究之风。抓具体工作的时间多,定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没有很好的坚持。过多把精力放在面上工作。对基层工作指导不够,与基层人员谈心的时间相对较少,不能全面了解基层干部思想,对基层工作难点问题了解不够。

4、工作中缺乏创新意识,开拓精神不够。在具体工作中,有一定的因循守旧思想,整个班子在创新工作上力度不够。尤其近年来,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创新工作少了,抓落实部署差了,有一定的维持现状的思想倾向,工作上满足于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满足于面上不出问题,满足于应付工作,在工作方式上创新性不够,运用理论解决新时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能力还比较弱。

二、产生问题的根源和原因:

1、未充分认识到理论学习对促进工作的重要性。主观上要求不严,平时忙于工作而疏于学习,认为理论学习是属于务虚方面的东西,工作扎实才是最重要的,进而在处理工学矛盾时产生了“工作第一、学习第二”、“以工代学”之类的错误想法,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学习不够深入,不够广泛,没有系统地、全面地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忽视了对世界观的改造。在处理和认识重大问题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重大问题上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不强。

2、群众观念淡化,求真务实不够。班子成员往往把坚持“两个务必”停留在口头上,缺乏落实到工作中的每一个过程。工作上习惯于工作部署,习惯于让基层落实,习惯于按部就班,对基层反映的意见不够重视,到基层也只是听听情况,较少听到基层人员的声音和反映,因此,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得到认真贯彻落实,官僚主义、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习气出现了,干部与班子之间自然缺少了一种互相信任感。

3、工作思路不开阔。由于受老观念的影响,领导班子的思想还不够解放,开拓意识不强,仍然沿袭过去旧的思维方式来工作。思想创新不够,存在求稳怕乱的思想。特别是在一些涉及面广,政策性较强的重大问题决策中,不敢试,不敢闯,等政策、等经验,等指示,缺乏敢为人先的精神。对在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和思考。

三、整改措施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上述问题的解决,需要一整套全面、系统、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从总体上讲,必须重点抓好如下四个方面:

1、强化理论学习,提高班子整体素质。把理论学习作为全面解决思想观念、推动社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大事来抓,彻底扭转放松理论学习问题,把学习同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工作再忙,学习的积极性不减,任务再重,学习要坚持,越是任务紧张,越要加强理论学习。在学习内容上,既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又要学习法律、科学、文化、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在学习方法上,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工商行政管理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改造世界观的能力,不断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

2、深入基层调研,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全体班子成员要在多下基层上下功夫。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从基层人员最想最盼的事情抓起,从构建和谐税务做起,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带着课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听汇报与领导干部亲自调研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加强与基层所人员的交流、沟通,了解基层中心所的工作情况,掌握基层工作的第一手资料,提出切合基层工作实际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指导好基层所工作。

3、树立创新意识,努力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认真学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本领,解决突出问题。透过表面发现本质,理清头绪,分出轻重,找出主次,抓住关键,树立科学发展观,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

4、改进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的意识,端正党风,端正学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始终保持一种团结向上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大局意识、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求真务实的精神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脚踏实地、扎实苦干,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上,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将以“两评一树”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工作,努力推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