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党组办公室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6 04:57:00

人大党组办公室工作汇报

本届人大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常委会和机关两级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以为“三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为目标,按照“依法履职,争做五个模范”的要求,坚持解放思想,提升思想境界,创新服务理念,锐意进取,争创一流,不断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履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干部职工素质明显提高,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为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处访,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高度重视做好信访工作,不断强化措施,努力畅通渠道,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为维护我市和谐稳定大局发挥了应有作用。五年来,共受理代表和人民群众来信1423件,接待来访2017起6326人次。信访室连年被市委、市政府信访局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一是认真做好领导接访服务工作。每月接访日前,提前通知接访领导。接访日后,及时整理转办,跟踪督办,认真抓好落实。在全国、省、市人代会等重大会议和活动期前,认真排查信访苗头,及时回访信访老户,做到超前预防。二是完善落实信访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全国人大四个百分之百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了领导接访、信访登记、立案转办、信息报告等多项制度和信访工作督查办法、信访联席会议制度等,确保了信访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三是强化对重要信访案件的督办查处。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上级机关、常委会领导批办的信访案件作为重点,狠抓跟踪督办,确保信访案件办理实效。对重大信访案件,主动牵头组织有关单位调查处理;对涉及部门较多的信访案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对有关部门报送的处理结果,都认真审核把关,扼制了应付搪塞等现象的发生。四是努力构建大信访格局。加强与上下级人大信访部门的联系协调,在人大系统中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对一些重大疑难案件,采取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人大机关与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进行综合协调,重点督办,努力形成上下左右、方方面面相互协调的信访工作格局。同时,积极筹措经费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建设了高标准的信访接待室。多次召开信访工作会议,指导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搞好信访机构建设,配备专职人员,形成了健全的人大信访工作体系。印发信访信息140余期,召开信访案件协调会80余次。

二、坚持优质服务,竭诚尽责,老干部工作成效显著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五年来,紧紧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坚持优质服务标准,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活动,认真细致、热情周到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老干部工作成绩斐然。老干部处被评为“市老龄工作先进单位”,第一党支部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党委确定为党建工作示范点,一名老干部被全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两位老同志被评为市“老骥立功”先进个人。坚持靠制度规范活动,先后制定了“老干部阅读文件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在职常委会领导与离退休干部联系制度”等多项行之有效的制度。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机关集体学习等活动。加强了学习阵地建设,相继建立了老干部会议室和阅览室,购置了大量的理论书籍和学习材料,每年为每位老干部订阅了多份报纸、杂志。定期组织老干部阅文,重要文件随时登门传阅,每年举办读书座谈会、学习交流会、典型报告会、组织生活会和谈心等学习交流活动。大力加强活动载体建设,相继建立了健身室、室、乒乓球室、台球室、沙狐球室等活动场所,经常组织老干部参加书法展览、台球比赛,举办医疗保健知识讲座和书画培训等活动。每年都组织老干部在市内和市外各进行一次参观考察,重大节日前后,都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注重在生活上关心老干部,定期或不定期地到老干部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征求意见,积极向上级组织反映老干部的心声。每逢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都登门走访慰问老干部。对年迈体弱、行动困难的老干部重点走访慰问。坚持为70岁以上老干部祝贺生日制度,先后为老干部祝贺生日36人次。定期组织老干部进行健康查体,组织举办了保健知识讲座,完善了《市级干部保健档案》。对需要住院或外出治疗的老干部,在做好联系协调、办理有关手续的同时,进行轮流陪护,精心护理。为老干部发挥余热提供服务。及时组织老干部出席市里的有关会议和重大活动,许多老干部被聘为市关工委主任、副主任、法律顾问、法律监督员、社会监督员或被推选市书法协会会长、老年体育协会会长、钓鱼协会会长等,为推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作用。

三、坚持规范运作,创新实干,文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始终把文秘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增强工作的实效性,文秘工作逐步改进提高,办文、办会、办事及综合文字写作更加快捷高效,保密、档案、机要、综治每年都被评为先进单位,档案室顺利晋升为省一级档案室,办公室被评为全省人大网站宣传先进单位,机关被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一名同志被评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一名同志被评为《人大工作》宣传报道先进个人。一是认真筹备各类会议。坚持“会前精心准备,会中认真服务,会后善始善终”的原则,从每一个环节上保证会议的顺利召开。共起草常委会领导讲话、工作汇报、会议纪要、主持词等综合文字材料370余份,先后服务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等各类会议400余次,提供会议室服务1000余次,高质量地保证了各类会议的圆满成功。二是不断提高办文水平。严格公文制作格式和程序,确保公文质量,共印发两级党组、办公室等文件、意见建议摘要、会议纪要、人大信息等材料共400多个。特别是监督法颁布实施后,办公室主动与省和部分市人大联系学习改进工作的做法,按照法律规定,及时规范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办理程序,进一步强化了人大监督工作。三是值班和保卫工作得到加强。坚持24小时值班,及时接发各类通知,确保了信息畅通。每逢节假日都提前安排好值班保卫工作,保证了机关安全。认真做好报刊订阅和分发工作,做到了不拖不压,准确及时。加强对机关保安中队的管理,实行夜间巡逻制度,安装了电子监控装置,完善更新了保安设备,有效防止了治安案件和责任事故的发生。四是档案管理和保密工作更加规范严格。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坚持做到档案整理规范有序,文件传阅准确及时。严格按规定收交涉密文件资料,按时向市委、市政府清退涉密文件,对机关文字材料进行集中清理销毁。

四、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行政工作更加优质高效

本着节俭、高效、优质的原则,把行政保障作为服务工作的系统工程,加强调度,强化措施,精细服务,狠抓落实,有效地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认真做好人代会、常委会以及省、市人大系统大型会议和活动的服务工作。提前就会议召开的地点、食宿安排、会场布置等提出初步方案,供领导参考,积极与有关单位联系,对安全保卫、会场布置、电力供应、食品安全卫生等进行检查,确保万无一失。五年来,先后为市五届人大历次会议、承办的全省人大有关会议、常委会、主任会和其它各类较大型会议服务100余次,为参加省人代会的代表团提供行政后勤服务五次,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二是尽职尽责,努力做好机关办公楼、电器设备维修、卫生、亮化、绿化等工作。更换、整修了办公楼供电、中央空调系统,安装了消防报警、电子监控系统,粉刷了墙壁,铺设了防滑塑胶地板和楼梯踏步,更换了高安全性能门锁。认真做好办公区卫生保持工作,改造装修了办公楼、车队办公楼卫生间,办公区环境保洁、绿化实行了物业化管理。加大了景观建设,重新设计、安装了办公楼、综合楼亮化系统,积极协调市政园林处,定期养护、修整办公区绿地、植被,美化了环境,机关被评为全市“花园式单位”,并被推荐申报为全省“花园式单位”。三是认真负责地做好市安居工程住房管理工作。从住房申报、资格审查、钱款收交、贷款申请、施工监理、分房方案制定实施以及问题报修、产权证办理等各个环节上严格把关,规范操作,使机关安居工程住房从建设到分房入住整个过程合理有序,科学周密,大大方便了职工生活。四是搞好接待工作。做到了既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热情接待,又精打细算,不超标准接待,高质量地完成了大量接待服务工作。五是扎实做好财务管理工作。认真细致地做好机关年度经费预算编制、领拨、支出结算和决算工作,做好了凭证编制、帐簿登记、财务报表报送、工资申报、审批工作,建立了财政供养人员信息库。机关连年被评为全市财务工作先进单位,一名同志被评为全市会计工作先进工作者。六是扎实做好办公用品购置管理工作。超前预测,周密安排,精心购置办公用品,认真做好登记和发放工作。认真做好机关固定资产统计工作,核查统计了机关固定资产,对机关资产分别进行了报废申报和重新登记。七是加强车辆管理。修订完善了车辆管理制度,通过召开例会、举办安全知识讲座、召开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强了安全教育,使司机重视车辆维护保养。重大节日期间实行了车辆“两交一封”,防止公车私用,保证了工作用车和车辆安全。

五、坚持科学管理,精细运作,政工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政工工作是机关的一项综合性很强的服务工作,涉及面广,要求标准高。办公室经常协调调度,研究改进政工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做了大量周密细致的工作。机关年度工作目标综合考核连年名列前茅,先后被评为精神文明建设、信用建设、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等,机关政工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重要的作用。一是积极参与组织机关学习教育活动。每年都及时制订学习计划,联系购买、发放各种学习宣传资料,做到了学习有安排、有考勤。先后参与组织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党员干部“四查四看”、“党章五个一”专题教育等多项学习教育活动。在各项活动中,加强与市委教育活动督导组、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党工委等部门的联系协调工作,及时搞好上传下达,扎实做好有关组织服务工作,确保了机关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认真组织好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建立健全了县级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档案,干部理论考试连年取得好成绩。二是优质高效地做好各项事务工作。在机关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县级以下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信用建设、干部职务晋升调整、干部教育培训、机关党委及党支部活动、党员培养和发展、工人考工晋级等项工作中,承担了大量组织、筹备、服务和有关综合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承担了机关党组会议、党委会议、秘书长办公会议等有关服务工作。认真细致地完成了机关干部人事档案资料补充完善及整理归档、干部学历学位清理归档、领导干部出国手续办理、工资晋升调整、离退休金调整、人员工作关系调转、公务员法和公务员处分条例贯彻实施、公务员津贴补贴清理及规范、工勤人员考工晋级、党员关系转移和党费收缴、党员信息数据库管理、机关工作人员佩证上岗、机构编制管理及代码证年检、计划生育管理、“慈心一日捐”“爱我西藏支援西藏”捐助活动、各类统计报表编制上报等等大量具体工作。三是圆满完成了常委会述职评议服务、人代会服务等许多临时交办的工作任务。积极探索建立办公室工作考核和自身建设评价体系,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感。

六、坚持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全面提升履职服务能力

创新服务理念,全面提升履职服务能力,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办公室工作的需要,也是促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办公室坚持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机关各类学习活动,深入系统地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法律知识、学习人大业务知识,做到了年度有计划,每月有安排,每周有落实。特别是近几年来,组织周、月集体学习交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省、市委领导重要讲话和文件,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言行注意政治,时时处处维护人大形象;强化了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做到依法规范行为,严格按法律规定搞服务;提高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做到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牢固树立了社会主义价值观和荣辱观,做到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扎扎实实为地为人民谋利益。特别是通过参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使办公室每个同志的自身素质和履职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同时,办公室的同志还积极参加常委会和机关组织的视察调研、包村扶贫工作,加强与上下级人大和外市人大联系沟通,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重视搞好与机关各委室以及市直部门的团结协作,共同推进工作开展,从而提高了办公室的整体工作水平,提升了我市人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总之,五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办公室工作的认识,主要是:第一,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推进工作创新。解放思想是干好人大服务工作的法宝,只有思想解放了,才有工作机制的创新,人大服务工作才有生机和活力。第二,必须注意讲政治,使人大服务工作更好地体现党组织意图。在具体实践中,要坚定不移地服从人大两级党组的领导,善于从政治的高度提出标准,分析、判断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当好参谋助手。第三,必须牢固树立大局观念,科学谋划各项服务工作。努力做到办公室工作始终与党委的中心任务和人大常委会的总体要求合拍一致,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第四,必须牢固树立无私奉献精神,自觉养成严谨细致的作风。“办公室工作无小事”。每一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必须认真对待,严谨细致,努力减少工作失误。要乐于奉献,勤勉敬业,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本职工作,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用一流业绩树立人大办公室的良好形象。

五年来,办公室在两级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委室的配合支持下,各方面工作都有了新进展,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与常委会领导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主要是:综合文字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工作还不够严谨细致,工作方式创新方面需要进一步探索实践,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应不断加强。办公室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今后,办公室将在市人大两级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埋头苦干,锐意创新,开拓奋进,大力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为促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服务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