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两评一树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6 04:09:00

机关党建两评一树工作汇报

“两评一树”活动是市委着眼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组织建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迫切需要和促进工作落实、树立良好群众形象的有效载体。活动开展以来,我办严格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广泛动员,积极推动,深入查摆,对比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充分认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查找原因,认真做好整改,不断提升自身思想境界和工作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为加快实施黄蓝两大战略,树立党政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作出积极努力。

一、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加快推动黄蓝战略实施、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后,外事侨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异常繁重艰巨。我办坚持从大局出发,立足职能特点,坚持为国家整体外交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宗旨,围绕中心,积极作为,主动服务,较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严格把关,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年初,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加强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工作的相关要求确定了全市县级党政干部年度因公出国计划,经征求市委、市纪委、市人大、市政协等几大班子意见,编制上报了市厅级领导年度出访计划。按照出访任务要明确、人员结构要合理、在外时间要紧凑、出访邀请要对口、申报程序要规范、费用预算要递减的原则,严格审核报批材料,坚决制止一般性出访、照顾性出访,加强对因公出国人员在外活动情况的监管,认真核实出访任务完成情况,坚决杜绝公款出国旅游现象发生。2011年上半年共办理因公出国团组92批270人,其中党政干部144人,企事业单位人员126人,涉及47个国家和地区。紧紧围绕我市产业结构调整,瞄准新材料、新能源、橡胶轮胎、石油装备制造、汽车零配件、生态建设等我市发展的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积极争取省外办的支持,努力促成因公出国团组成行,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特别注重以高层出访推动重大国际合作,有重点地安排了市领导出访参与大项目、大活动考察和洽谈,科学安排访问行程,超前谋划,提前对接,上半年共为市厅级领导提供因公出访服务13人次,在出访国家和地区举办了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说明会、招商会、推介会等5场,成功促成了科瑞、华泰等大型企业与国外企业的合作。

(二)创新思路,努力提高领事管理水平。认真做好企业对外邀请手续受理、审核工作。今年上半年,共为24家企事业单位办理来自21个国家邀请手续67批147人次,推动相关企业签订贸易合同12个,金额达3.15亿元,较好地服务了我市经济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驻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与各县区、胜利油田、石油大学等103家单位签订了外国人共同管理责任书。充分发挥外事工作归口管理职能作用,积极妥善应对处理涉外案件,协同公安海关等有关部门,妥善解决了广饶县某企业非法雇佣缅甸偷渡劳工案件。积极开展领事保护工作,为我市企业驻外机构和公民的海外安全提供保护。2月,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协助科瑞公司派驻利比亚商务代表杨蒙安全撤离回国,受到企业和其本人的好评。3月,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我们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为我市6家企业驻日劳务人员265人提供协助和保护,确保了人员财产安全。

(三)规范服务,切实加强外事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外事服务大厅的作用,为办理因公出国、对外邀请等手续的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积极为企业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业务,努力简化报批手续,积极推进为规模大、信誉好的企业开通因公出国直报业务,有力推动了“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实施。刊发《外侨信息》4期640余份,宣传党和国家外事侨务方针政策,普及外侨业务知识,推动了外侨工作更好地服务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积极参与了广饶国际橡胶轮胎展会、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涉外活动的筹备服务工作,圆满完成了翻译服务、外宾邀请、外事礼宾指导等工作任务。

(四)拓宽渠道,对外友好交流日趋活跃。发挥友好城市资源优势,努力为我市扩大开放和加快发展拓宽渠道、搭建平台。上半年,接待了墨西哥塔帕丘拉政府考察团、加拿大和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企业及使领馆等十余个商贸考察团组,达成投资和合作意向10余个,有效推动了我市对外经贸合作,提升了市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认真做好-米德兰结好25周年庆祝活动,接待了米市常务副市长带队的24人访问代表团,双方就两市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进行了磋商,达成了诸多共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今后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深化联系,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加强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系,在去年我市被评为优秀绿色产业示范区的基础上,争取利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在国际上的优势,寻求新的合作切入点。与联合国环境署北京代表处的联系有了新突破,驻华代表张世刚已表示愿意与市合作,共同建立合作机制。强化与中阿交流协会合作,建立了中阿交流协会联络处,为市的石油装备制造企业与阿拉伯国家开展石油开发领域的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

(六)深入调研,努力提高服务发展能力。为促进我市石油装备企业做大做强,我办积极建议并经市政府批准,组织开展了“论证用市场化手段搭建石油装备产业海外发展平台的可行性”专题调研活动,经过两个月的深入调研,对全市20余家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分析研究,形成了1.2万余字的《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引进市场化运作机制搭建石油装备产业海外发展平台的可行性报告》并在《领导参阅》第8期发表。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周燕明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这份报告。

(七)树立大侨务理念,侨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是用情护侨,积极营造尊侨爱侨的良好氛围。深化侨法“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试点工作,指导侨资企业、石油大学多次开展侨法宣传和归侨侨眷联谊活动;深入开展侨爱工程和万侨助万村活动,省侨办组织的全省侨办系统社区侨务工作暨万侨助万村活动现场观摩会到康居社区进行了现场观摩,并在我市召开了观摩总结会。做好送温暖活动,在重要节日期间对我市贫困归侨侨眷、侨界知名人士、侨资企业进行了走访慰问,表达了党和政府的关爱之情。举办了“迎新春、谋发展、促开放,市侨界暨外籍人士新春联欢会”,促进了和谐侨界建设。二是用力助侨,切实维护侨界群众和侨资企业合法权益。认真依法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上半年共接待来人、来电、来信12人次,帮助解决了涉及侨界群众子女升学就业、生活补助、经济纠纷等问题。积极开展侨资企业维权工作,充分发挥“为侨服务法律援助工作站”及“服务侨资企业法律顾问处”的作用,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20余人次;按照“两联三定”制度,赴企业联系点提供服务3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企业的一些实际困难。大力倡树模范典型,加强对侨属企业家李云章典型事迹的挖掘和宣传工作,大大提升了侨资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用心凝侨,充分发挥侨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大侨务”理念,深入挖掘侨务资源,积极开展引资引智工作。今年以来,我办引进了成林高新技术有限公司ACLED项目、荷电膜、二氧化碳捕集应用、博威石油技术公司定向井测量设备等中外合资企业项目投资总额达30亿人民币。积极推动泰国正大集团和上海沧海桑田公司在投资建设现代生态农业项目。接待了美国朗物兹有限公司总裁吴长林一行,促成该公司与市在节能减排、盐化工、新材料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促成美中国际商会与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循环经济、矿业、环保产业、金融保险投资等领域进行合作。

二、今年以来机关建设情况

外事侨务部门处在我市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是外国人、海外华侨华人了解的一扇窗口,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树立党政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犹为重要和必要。今年以来,我办以创建“五型机关”(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为载体,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两评一树”活动为动力,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着力培养严谨细致、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营造和谐团结、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的工作氛围,机关作风更加务实,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高标准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思想建设,打造一流干部队伍。干部队伍建设事关外侨工作的长远发展,做好外侨工作,关键是要有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组织纪律严、作风过得硬的干部职工队伍。我办把学习教育培训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和业务能力。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深入学习党的政策理论方针政策及时事政治,促使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境界和理论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坚持专业技术人员早读制度,严格要求翻译人员每天抽出一小时学习专业知识。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参与在职学历教育和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班,积极创造条件选派优秀干部赴国内高校或海外深造提高。今年以来,组织全体翻译人员参加了全省高级翻译培训班,组织5名人员参加了省外办因公出国专办员培训班、选派1人赴日本研修,有效提升了干部的业务能力。

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5月份,召开了全市外事侨务工作会议,总结了经验,分析了形势,安排部署了工作任务。按照公推直选的办法,组织机关党支部进行换届,划分了党小组。通过竞争上岗提拔任用了6名干部。有计划地实行了科级干部岗位交流任职。积极向市委推荐提拔任用县级干部3名。针对县区外侨机构刚刚设立、人员不熟悉业务的现状,组织全市5名侨务干部参加了国侨办组织的侨务培训班。开展了“慈心一日捐”,组织参与了健步行、自行车比赛等文体活动,活跃了机关文化氛围。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推进机关管理规范化。推进规范化管理是实现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的基础。今年以来,我办从健全机关管理制度入手,规范工作的各个环节,先后完善了机关学习考勤、公务接待、车辆管理、财务核销、固定资产管理、保密、档案、节约型机关、卫生检查等10余项规章制度,并注重监督检查、落实责任,形成了一套有章可循、切实可行的工作规范,机关各项工作进一步正规化、制度化,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树立良好机关形象。为政清廉事关外侨为民的大局。我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廉政教育,组织收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了廉政知识考试,强化了廉洁自律意识和外侨为民的服务理念;积极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和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完善反腐倡廉的制度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人事、财务、重大事项由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个人说了算。加强与市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组的协调联系,自觉接受纪检部门的指导和监督,有效杜绝了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树立了外侨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五是强化群众意识,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工作。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我办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尽职尽责地为人民群众和企业服务。经常深入侨资企业调研,为企业排忧解难。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赴华泰集团、方圆铜业等企业现场观摩,增强了党员干部服务黄蓝战略实施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了“外侨为民”的服务意识。帮扶村工作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渠道和改进机关作风的有效途径,我办将帮扶村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先后投入30多万元,帮助利津东堤四村改造了电网,建起了文化大院,安装了健身器材和路灯,疏通了灌溉渠道,完善了农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我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抢抓机遇,积极作为,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和作风转变,为加快黄蓝国家战略实施作出了积极努力并取得显著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学习教育抓得不够紧。干部职工在学习的深入性和系统性上还有一定不足,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缺乏“挤劲”、“钻劲”和“韧劲”,缺乏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境界的自觉行动,激励干部职工自觉学习并学以致用的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是缺乏创新精神,抓工作落实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在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有些方面难以突破传统的思维方式和习惯做法,工作思路不够开阔,创新办法较少,特别是对新形势下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侨工作的创新发展,工作任务落实上有时还不够细致,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的意识需要强化。在具体工作中,在以下几个方面抓得还不够到位。一是在因公出国审批管理方面,对因公出国人员在境外活动情况、出访成果的跟踪问效上还不到位,仍然存在着监督手段单一、监督力度不够大的问题。二是在对来我市外国人管理方面,管理措施还不够健全,重服务、轻管理的现象仍然存在。三是在对外友好交流方面,对外交往的深度还不够。交流渠道相对较少,形式不够灵活,交往层次还不够高。友城数量少,分布不够合理。在外宾团组的接待上,对把握来访目的、合作意向、成员背景等前期工作做得不够深入扎实,在推进与我市企业的项目对接、促成实质性合作上需要进一步努力。四是在侨务工作方面,“大侨务”观念树立不够牢固,侨务资源有待进一步整合。

三是联系基层少,群众观念有待进一步强化。在机关工作时间多,赴基层调查研究,联系群众的时间相对较少,缺乏对基层工作的深入了解;对县区、基层、各涉外涉侨单位和企业,特别是广大涉外企业缺乏经常联系,对有些方面的情况和问题了解不深、研究不透,没有建立起经常性的联络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开展;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方式方法和制度机制有待创新完善。

四是廉洁从政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艰苦奋斗的思想还不够牢固。思想上存在着外侨部门是“清水衙门”的观点,有时候对自身要求还不严格,艰苦奋斗意识有所淡薄。在工作上,制止公款出国旅游的监督措施还有待进一步深化,机关党风廉政意识需进一步增强,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财务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

四、整改措施及其下一步打算

(一)狠抓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业务能力。不断强化教育措施,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把学习作为终身目标,大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通过多种途径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既从书本知识中学习,又注重从实际工作中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丰富知识储备。要不断完善机关学习制度建设,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和专业技术人员早读制度,鼓励干部职工参加继续教育,进一步完善学习激励机制,继续创造条件选派优秀干部赴国内高校和海外深造。

(二)牢固确立争创一流业绩的思想,狠抓工作落实。黄蓝国家战略的加快实施,给外事侨务工作开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作为对外开放最前沿的部门,每一个外事侨务干部都要树立勇立潮头、创先争优的意识,增强加快发展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始终坚持把促进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外侨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要冲破一切妨碍外侨事业创新发展的思想观念,力求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上取得新突破,在综合服务、提高效率、拓展对外合作渠道、搭建平台方面积极探索。必须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世界发展大势,与时俱进;必须服从和服务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注重实效;必须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开创新局面。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进一步提高外事管理能力和外事服务水平。坚持以推动重大经贸项目合作和政府间友好交流为重点,把高层互访与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合作密切对接,与实施黄蓝两大战略紧密结合,科学谋划,精心服务,办实事、求实效、出成果。扎实做好领事服务工作,为开展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创建友城平台,努力推动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与国际组织的务实合作。牢固树立“大侨务”理念,充分利用全球侨务资源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服务,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深化为侨服务,切实维护侨界群众利益。切实加强翻译服务工作,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翻译队伍,努力打造知名翻译服务品牌。

(三)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密切与人民群众感情。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创造性做好工作的最大优势。外事与侨务工作涉及到因公出国的部门、单位及近百家企业,没有调查就不可能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就不可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下一步,要按照“两联”、“三定”制度,深入涉外涉侨企业调查研究,加强业务指导。要经常性地组织业务科室,根据各自职能,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到各涉外涉侨企业,摸情况、察实情、讲实话,真正了解一线外事侨务工作情况,真正掌握我市涉外管理动态,真正把握侨情民意,确保各项工作都能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通过深入调研活动,掌握第一手资料,争取工作的主动权,开创外侨工作局面。

(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廉洁从政、秉公用权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对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重视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对职权运行的监管和约束,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和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效防止腐化堕落的思想侵蚀,做到警钟长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外事侨务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实施黄蓝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