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政科全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04 03:24:00

林政科全年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在局党组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林政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林木采伐限额管理,规范林木采伐审批程序

林木采伐管理是林政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行政许可法》实施后,对许可证的核发,要求更加规范、严格。为此,对申请采伐林木的,从材料提交、乡镇林业站审核、伐区调查设计、领导审批、采伐公示、最后到许可证的核发,都严格按照《省森林采伐更新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执行。到今年年底,全县共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237份,批采林木蓄积9893.78立方米。

二、切实规范林地征占用行为

林地是森林资源的基础,必须严加保护,严防林地资源非法流失。为此工作中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占用征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的要求,规范林地审核审批制度。继续加强对林地的管理力度,配合执法大队开展“林地执法大检查”等治理行动,极大震慑了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建立了规范的林地市场秩序。今年经省林业局审批,为马头镇桑庄村村委办理了占用林地许可手续,并核发了《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

三、加强源头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工作中严格执行木材经营加工单位的准入条件和审批程序。配合执法大队对辖区内的木材经营加工单位进行不定期地清理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为合法经营、加工创造良好环境。同时为加强对木材经营加工单位的管理,林政科对纳入管理的企业,专门建立各自的档案,继续实行动态、静态的双重管理。到今年年底,共发放《木材经营加工许可证》12份,有效规范了全县木材经营加工管理的秩序。

四、加强学习,提高执法水平

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既是新时期林业执法工作的迫切要求,也是不断提高执法水平的重要保证。为此,在大队领导的安排下,多次举办学习活动,全面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政策水平和法律意识。目前执法人员在案件查处中已经能够做到程序合法,定性准确,处罚得当,适用法律法规正确。

五、加强法制宣传,搞好信访工作

工作中充分发挥林政科职能,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林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目前已形成保护森林资源光荣,毁坏森林资源可耻的社会风尚。

信访工作是一项政策性较强的社会工作,因此林政科节假日正常值班,认真慎重地对待处理信访工作。对群众的来信、来电、来访,实行登记制度,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截至目前,共调查、落实省、市局“行风热线”6起,接待群众上访15起,14起得到落实解决。

六、配合执法大队查处毁林案件

森林资源林政管理工作贯穿于森林的培育、保护、利用的全部过程和各个环节,是林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工作中积极配合执法大队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森林、乱征乱占林地以及无证运输、收购、加工木材等违法活动。经过整治行动,狠刹了破坏森林资源的歪风,林区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当然所做的工作离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但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活动,维护正常的林业生产秩序,为我县林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12年度工作思路、工作重点

1、继续加大对有关林业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

2、切实抓好林业行政许可工作,严格执行林木限额采伐,凭证采伐,严格控制林木的消耗。

3、加大源头管理力度,配合执法大队继续整顿不规范的木材经营加工企业(户),同时搞好服务。

4、配合执法大队查处毁林案件,保护我县的造林绿化成果。

5、做好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