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系统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4 10:35:00

经贸系统半年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首要抓项目、突出抓招商”的工作思路,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落实,深入开展“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八荣八耻”教育活动,加强“群众满意机关”建设,创建“平安企业”,经济运行、市场整顿、商贸流通等重点工作继续保持了去年以来的良好发展势头。

一、基本情况

(一)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在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经贸系统的现有优势,坚持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创新招商方式,主要领导带头,四面出击,先后到苏州、上海、青岛、宁波、单县等地进行招商洽谈,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一是开工落地项目进展顺利。2004年开工建设生产的北京永滨化工氯乙烷项目依托恒通化工的盐酸,取得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2006年1-6月份上缴税收近30万元。今年在县委主要领导的关心下,再次投资2000万元,开展扩建二期工程6000吨/年氯乙烷,已完成前期准备、安装调试设备,预计该项目年底可实现税收近100万元;通过苏州市贸易局引进投资500万元的生猪屠宰项目已开车试生产,目前每天屠宰量300余头,预计年底可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元,综合效益450万元。二是合同项目先期论证工作基本完成。与招商局通过永滨化工公司先后与钒真公司、宜昌固宝水泥有限公司进行磋商、联络,现已就投资年产20万吨纯清洁车用燃料和年产3000吨四基乙铅项目签订合同,近期可开工建设;投资丰宝合作水泥生产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并签约合同。三是意向项目积极洽谈联络。由香港投资10000万元与精华集团和轻工业公司联合开发项目,浙江海宁化工公司固体光气项目已见面洽谈多次,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日趋成熟。昌裕食品厂与韩国西京大学合作生产银杏酸,已初步进行产品小试阶段。

(二)项目建设、创建节约型社会等工作取得新突破。作为工业流通经济的主要服务部门,我们加强督促,靠上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不断推动工业流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一是服务项目建设,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急项目单位所急,想项目单位所想,全方位搞好服务,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促进尽快落地、投产、见效。推动成立了全县企业家协会,为企业打造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重点推动恒通化工电石渣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和氮肥生产污水零排放等项目建设,大力促进全县农资连锁经营项目建设,积极组织申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县,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努力做到扎实、细致,成功促使我县被商务部确定为第二批“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示范点。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联系,积极牵线搭桥,扩大银企沟通与合作,促进金融机构更好地支持项目建设。努力推动典当、担保业发展,最大限度地启动民间资本。下大力气推动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在前期对现有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分层次地制定帮扶措施,帮助研究形势,分析市场,鼓励引导抓投入、搞技改、上项目、扩规模。恒通化工60万吨电石渣浆制水泥、20万吨/年聚氯乙烯树脂改造工程、安全搬迁、动力结构调整工程,纸业集团特种纸项目,食品结晶葡萄糖,啤酒二期,新原热电玉米深加工等重大项目已相继报批、开工、建设。

二是加强节能监测,不断推进节约型社会创建工作。我们按照省、市政府的要求,积极与市经贸委联系,努力探索节能联合执法、依法行政的突破口和有效方式,认真抓好面上的节能降耗工作,积极向市经贸委申报,努力推进在我县建立生物质能电厂工作,推动全县建设节约型社会。同时,以循环经济企业为重点,实施监测,不断推动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全县重点用能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0.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9.83%;每万元工业总产值能耗总量3.74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6.7%,实现综合节能5.8万吨标准煤。重点用水企业用水总量3238万吨,重复利用率为56.3%,每万元产值取水量同比下降36.1%。重点调度的烧碱、尿素、甲醇、化妆板原纸4个产品能源单耗量均稳定下降。

(三)行政执法监管工作取得新成绩。在电力、生猪定点屠宰等实行行业行政许可管理和监督检查时,认真履行责任,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做到围绕服务执法,围绕发展执法。

在生猪肉品监督检查中,对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实施资质等级认定,部署专项整治活动。牵头组织由公安、工商、畜牧、税务、卫生、防疫等部门人员参加的执法大队,加大管理和执法力度,规范屠宰行为,巡回检查各屠宰点、城乡集贸市场,提高了定点屠宰的质量和水平。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餐饮企业74家,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6起,查处注水肉5起、200公斤;查处销售病死猪肉3起、200公斤;取缔私屠乱宰12起,城区定点屠宰率达到85%以上。肉品质量不断提升,市场经营规范有序,市场上注水肉、病害肉和劣质肉得到有效控制。全县无一列因误食病死猪肉而出现中毒的事件,使群众普遍吃上了“放心肉”;在成品油零售市场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对部分加油站下达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促进了全县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对迁建诚信、正大两个加油车进行了验收,促进了顺利落地建站;组织开展了电力业务许可证、用电安全、用电线路通道检查等专项整治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维护了电力运行的安全高效,保障了生产、生活的正常用电;牵头组织工商、质监、物价等部门规范协调蚕茧丝绸市场经营秩序,切实加强蚕茧生产与收购工作,促进了我县桑蚕生产的健康有序发展。全县没有一起因我们的工作失误而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满意。

(四)平安企业创建工作进展顺利。按照行政职能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在系统内200家工业企业、52家流通企业中,与经济的安全、文明运行紧密结合起来,进行了平安企业创建活动。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措施,解决问题,确保经贸系统的整体稳定。平安企业的建设是一个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保障,它与企业文化的建设、管理水平的提高、规模效益的膨胀息息相关,进一步增强了创建平安企业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荣辱感。尤其关注涉军、下岗、拖欠工资、欠缴养老金等单位平安创建工作,妥善处理了精华职工上访问题和涉军人员的稳控工作,得到了县委的满意。二是完善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都参与的局面,促进平安企业创建的健康、顺利开展。通过平安企业的创建,工业流通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稳步增长,取得了很好的成绩:1-5月份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稳步增长。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9.02亿元,同比增长68.72%;实现销售收入49.03亿元,同比增长72.63%;实现利税6.49亿元,同比增长80.58%;实现利润3.602亿元,增长113.66%。市场经济规范有序,商贸流通蓬勃发展。1-5月份商业、供销、物资三大系统实现销售总额4.9亿元,同比增长21%。生猪、石油、煤炭、烟草、医药、农资、金融等市场秩序井然,竞争有序,运行平稳,有效防止了假冒伪劣商品上市流通。三是进一步强化职责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平安企业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能流于形式。不断从领导制度、责任制上再下功夫,把平安企业的建设作为一项长久性的工作抓住、抓紧、抓实、抓好,努力实现效益、平安双丰收。

(五)“八荣八耻”教育活动效果明显。今年两会期间胡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概括精辟,体现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把法治与德治有机结合起来,是传统美德在新时期的集中概括。经贸局积极探索开展“八荣八耻”教育,形成知荣辱、讲正气的文明风尚,促进机关作风新提升和工业流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同时,我们不断做好保密工作,加强党建、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工管理和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大力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服务,参加农村集中整治,工会、老干、计划生育管理等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建设富裕文明新、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我县很多企业缺乏创新意识和研发投入,很少有企业建立产品研发中心,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科技研发投入不足,创新成果较少。二是产品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拉长产业链条、织密各个环节、形成产业优势的任务艰巨。三是流动资金短缺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随着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企业季节性存货的增加,资金缺乏的矛盾较为突出,据从5个企业调查情况看急需补充流动资金4亿元,全县工业约需补充流动资金10多亿元。四是我县工业经济结构不尽合理。规模企业群体较多、骨干企业少,基础性工业多、高新技术型少,工业企业呈现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式”结构,没有形成群体优势。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把“平安企业”创建活动与经济安全健康文明运行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对经济运行动态的调度、分析和监测、预警,及时把握经济走势,为企业提供产业、技术、信息、市场等服务,引导企业投资发展方向,搭建融资平台,促进项目建设、技术改造和创新,加快企业发展;实施品牌战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倡导深入开展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发展循环经济;继续支持化工、造纸产业延伸链条、新上项目、扩大规模;重点培育中等规模企业发展,形成企业群、产业群;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园区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家协会的作用,实现信息共享,培养企业家群体;搞好市场规范,繁荣发展商贸物流。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把“八荣八耻”教育引向深入。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促进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进步。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大力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管理增效、调整升级。充分发挥全县企业家协会的作用,交流企业管理、技术创新等工作的典型经验,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在全县企业中开展以自主创新能力和名牌创建、技术中心建设和技术改造为重点的质量管理,以规范化、程序化为重点的现场管理,以节能降耗、压缩两项资占用、扭亏增盈为重点的成本资金财务管理,以产学研联合、银企沟通与合作和培养引进人才为重点的资源管理活动和以安全生产为核心的“平安企业”创建活动,推动全县工业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二)重点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继续深入贯彻“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作、首要抓项目”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年、招商引资年活动。要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对意向性的项目,要专人靠上,盯紧盯牢,争取早日签订正式合同;对已签订合同的,要抓紧帮助办理各种手续,争取早日落地。要突出抓好在建项目。要下大力气抓好跟踪落实,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早投产、早见效。

(三)突出抓好骨干企业规模扩张。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坚持一手抓恒通化工、纸业两大集团的规模膨胀,一手抓供电公司、能源、食品等中等企业的滚动发展。同时下大力推动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强化对企业的服务、指导,特别是大力培育中小规模企业个体,壮大“第二梯队”,加快构筑骨干企业群体优势。

(四)大力倡导创建节约型社会。逐步建立以经贸系统为主的、覆盖全社会的资源节约型经济体系,深入研究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引导消耗低、污染少、效益高的产业加快发展,加快技术进步步伐,提高资源利用水平,更好地促进全社会的节能工作。排出建设节约型企业名单,按照重点行业能耗和水耗标准,加强调度和考核,促使企业建立节约型生产方式,建设节约型企业,提高能源和资源的利用效率。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把节能降耗与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与提升管理水平、建设企业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保证全县工业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五)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不断深化对市场的认识,以完善市场功能为目的,积极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增强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继续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努力创造公平合理、公正竞争的县域经济新秩序。积极推进集贸市场和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规划建设,加快形成更加完善的特色市场体系。大力推进流通现代化建设,继续发展超市、连锁、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等商业业态,促进电子商务、网上购物不断进步,积极推动典当、担保业的发展。

(六)依法行政。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遵循总理“法定设有权,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必赔偿”的要求,时刻想到行政要依法,程序要合法,执法要文明,不能越雷池半步,以自身执法行为推动政府法治建设进程,树立法治政府新形象。

(七)继续深入开展八荣八耻教育活动。八荣八耻教育活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能流于形式。要从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旗帜鲜明地宣传、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扎实有效地深入开展,为建设富裕文明新、构建和谐社会打牢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